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妈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7:21 黑龙江日报

  康平

  我妈年轻时是新中国第二代女拖拉机手。想当年,她开着拖拉机,青春靓丽,飒爽英姿,可她偏偏嫁给了身材不高,其貌不扬的我老爸,着实地让我老爸自豪不已,幸福无比。可我们姐弟四个,却又都错误地继承了遗传基因,舍母之长,就父之短,一个个长相身材酷似老爸。我妈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而我们几个都是小眼睛、单眼皮。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遇见一位妈妈从前的熟人,对我说:“你妈年轻时,那真是漂亮,在咱们这里,不说数一也是数二。”听得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仿佛就是在夸我一样。然后他又说:“不过,你长得可不像你妈……”

  话虽如此,但孩子不管丑俊,还是自己的好。几十年来,妈妈为我们操尽了心血,吃尽了辛苦。妈妈特别好强,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出个样来,用我丈夫的话说就是:“真佩服你妈,养什么成什么。”

  妈妈喜欢养花种菜,房前屋后整个就是一个小型的植物园,此花落了彼花接着绽放,这瓜摘了那果又已成熟。到了冬天,植物园搬进了屋里,窗台屋角,桌前椅后,到处摆放着各种盆栽花卉,墙上也爬满了藤类植物,整个房间青葱翠绿,姹紫嫣红……

  妈妈喜欢养鸡,养鸡不光为了吃蛋,更多的是为了享受“精心喂养,看它成长”的乐趣。她上街看见卖鸡雏的,经常要买几只回来。几十只鸡,大小不一,大鸡叫咯咯,小鸡叫唧唧,煞是热闹。由于鸡舍地势太低,有一年夏天的一次突然的暴雨,这些鸡兄鸡弟鸡姐鸡妹全部壮烈牺牲,让妈妈伤心了好长时间……

  妈妈的饭菜也做得非常好吃,色香味俱全,但就是有一个特点,让你说不清是好事还是憾事:眼低手高,一做就多。比如做两个人的饭,来六个人吃没问题,如果来不了六个人呢,就只好两个人连续吃上三天,老爸因此深受其苦,偷偷对我们说:“你妈最拿手的饭———剩饭。”

  这几年,妈妈又对编织来了兴趣,整天手不离织针,今天这个花样,明天那个款式,如痴如醉,以致于老爸的每日三餐出现了危机,直气得老爸逢儿便说,见女便诉,怨天尤人,怨声载道,可妈妈乐此不疲,仍给这个织完给那个织。

  妈妈今年70岁了,跟随爸爸度过了坎坷而平凡的一生,当过拖拉机手、农村会计、小学教师。爸爸因同情右派被打成反革命,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妈妈又随爸爸回乡当了农民。爸爸平反后,她又一切重新开始,从临时工干起,后来做过工人,幼儿园保育员,旅店服务员,最后以一名普通职工的身份退休。我大弟逗妈妈说:“如果您把拖拉机接着开下去,现在最次也得弄个农机局副局长干干。”妈妈说:“有你们几个我什么也干不了。”是的,妈妈这一生都为这个家做奉献了,值得妈妈欣慰的是,儿女们都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孙儿孙女都漂亮可爱,活泼聪颖。只有一个遗憾,就是我这个惟一的女儿,随夫漂流在外,远隔千里,无从报答妈妈对我的深情厚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