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一次上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7:21 黑龙江日报

  韩石山

  那天晚上看电视剧《康熙王朝》,又是君臣朝会,李光地递上奏折要参什么人,女儿问我,他悄悄地给了皇上不就行了,当着人家的面这么做多不好看。我说,这叫上书言事,是臣子的本分,若悄悄地给了就是小人了。我接着说,我也曾上过书呢。女儿问给谁,我说给省委。女儿鄙夷地说,你也会?女儿平日看不起我这个当爹的,以为我平平庸庸大半生
,除了会写文章外一事无成。大概是为了显自己的本事吧,我便说了当年是怎么上书的。

  十几年前,我曾在山西某县担任过副书记之职,虽是挂职,却是正式选举后出任的。那时全省正处于经济战略调整时期,不说发展农业和轻工业了,说往后要把山西省建成全国的能源重化工基地,还说这是中央给山西的任务,是山西的光荣。

  我听了不以为然,觉得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真要这样做了,山西在全国的地位,只会下降而不会上升。你想嘛,所谓的能源重化工基地,能源不用说了,是煤炭,而重化工的原料,也是煤炭,这几乎等于说,往后山西只要发展煤炭一项就行了。这样畸型发展下去,久而久之,

空气污染,地表塌陷,资源耗尽,民不聊生,整个山西会成为一个煤渣堆,垃圾场。等到那个时候再觉察到这一战略的失误,全都迟了。

  于是我便给山西省委写了一封长信,沉痛陈述了这样做的危害。我说,上海是全国的轻工业基地,它用的棉纱是从外地买来的。河南是全国的粮食基地,庄稼长了一茬,地不会下去一层,第二年再种还会长。而我们这个基地,煤只会越挖越少,煤田生长的速度肯定赶不上消耗的速度,从理论上说,总有挖完的一天。再则,炼焦发电剩下的灰渣,只会堆在山西的地上,不会打包让人家连焦炭与电力一起带走。长此以往,山西不是成了个灰渣堆、垃圾场了吗?

  说是信,也是有题名的,叫《富国·富省·富民》。文章中写了这样一句话:“山西人真不幸,刚走了一位富国的省长,又来了一位叫富国的省长。”

  过了两三个月,没有信息,忽然有一天,收到山西省委办公厅一封信,里面是一份校样,说原本要把我的信登在一份叫《山西省情》还是叫别的什么名堂的内部刊物上,我看了看,基本意思都保留下来了,用语规范多了,只是我那句“富国”的话抹去了。后来我并没有收到那份内部刊物,大概没登的成分居多。我还保留着那份校样,不知夹在什么地方了。

  此后,只要有机会,我总要讲单一的“能源重化工基地”战略对山西的危害。比如有次在山西财经大学演讲,我就说过这样的话:“等全山西都成了富家滩(一个因煤炭挖完而败落的镇子),我们怎么向国家交待,你说你是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国家到时候会说,我也没说叫你把它弄成这个样子呀。”我不敢说我的预言应验了。那太残酷。敢说的是,单一发展煤炭事业,确实让山西吃足了苦头。现在似乎很少再听人说能源重化工基地的话了。不久前跟一位经济界的朋友说起此事,他也是反对单一发展煤炭工业的,给我说,据他所知,从来没有一份中央文件说要山西建成那样一个基地,也没有一位中央负责同志指示过要那样做,不过是当时一位山西省的负责人一念之差罢了。

  说完这些,女儿问我,这次上书的感觉如何。我引了文天祥《衣带诗》中的几句,说“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能为本省建设进一言,不管采用不采用,都是尽到了一个省民的责任,若将土地比作皇上,也算是尽到了一个臣子的本分。“就是斧镬在前,为人臣者,岂敢逃死而二其心乎!”怕女儿听不懂,特别强调说,在古代能于朝堂之上进言,甚至与皇上廷争,是一种高尚的行为,进言者是绝不会畏葸不前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