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滕矢初:哈尔滨的艺术氛围弥足珍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7: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从哈尔滨走出去的著名音乐家滕矢初,凭借广博的学识、儒雅的谈吐和善解人意的亲和力,赢得了大众的关注和喜爱。五一期间,滕矢初携其新作《穿越艺术》回故乡举办签售活动,并在哈市三所大学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哈尔滨人最儒雅

  记者:人们是通过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认识您的,作为综合素质考核的评委,您温文尔雅的评点风格受到了大众的喜爱,被誉为“微笑评委”、“开创一代音乐评点人的新风”。但很多人在谈起您时都感到好奇,似乎北方人的整体形象是粗犷豪迈,像您这样儒雅细腻的好像不多见,是吗?

  滕矢初:很多人问过我是哪里人,有的猜是南方人,有的说是

上海人。当我说自己是哈尔滨人时,他们往往会惊讶地说,不像,不像。其实依我看,哈尔滨人最儒雅。我的童年是在哈尔滨度过的,到九岁才回到北京父母的身边。我眼中五六十年代的哈尔滨人,个个儒雅和蔼。他们做事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做人却非常谦和、宽厚。像大家熟知的傅庚辰、李双江、金铁霖、敬一丹等,都是这样的人。我从长辈和周围亲朋身上学到最多的就是一种儒雅与平和。我相信“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因此,当我在大庭广众之下侃侃而谈时,总是怀着一颗诚惶诚恐的心,也对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充满敬畏之心。

  记者:是不是眼下盛行的东北小品、电视剧、二人转等有些歪曲了东北人的形象?

  滕矢初:应该说是以偏概全吧。以赵本山为代表的来自东北民间的民俗文化席卷全国,受到人们广泛喜爱。但它不能代表东北文化的全部,尤其是属于北方特有的雅文化,这种寒带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之一。因为环境恶劣,生活在寒带的人养成了一种坚韧不拔的性格,人们非常团结,且富有创造力,创造的文化当然是优秀的。

  音乐给予我知识和品性

  记者:您是资深音乐家,在音乐领域多才多艺。现在很多家长热衷于对孩子进行艺术教育,哈尔滨就有很多“琴童”,您认为音乐之于人有怎样的作用?

  滕矢初:我说说自己吧。我的童年是和姥爷在哈尔滨度过的,姥爷尽其所能满足了我所有的物质需求,把全部的宠爱都给了我,但我心中总还是觉得缺少什么。是啊,一个孩子,远离父母、兄弟,过着和一个老人相依为命的日子,当然会羡慕别人家的亲情和热闹。姥爷为我提供了识文习武的全方位教育,再有就是给我买各种乐器,横笛、竖笛、口琴,直到后来的钢琴。

  回忆自己孤独的童年,是音乐给予了我一个避风港、一个充满无尽遐想的美丽天国。连同记忆中舅姥爷家宽敞的、常在其中玩耍的作坊院子,哈尔滨风格各异的建筑,美丽的松花江畔、太阳岛,都像画卷一样留在我心底,潜移默化地给予我幼小心灵以无尽的滋养。后来,音乐成为我的职业,成就了我的事业,也带给我荣誉,但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我更要感谢的是她带给我的精神寄托,她的丰厚和深邃给予我知识和品性,给予我热爱生活的原动力。因此,我奉劝年轻人,不要只学技术性、功能性的知识,还要学一些养神的东西,像音乐、诗词和书画。

  记者:您在哈尔滨只生活了短短几年,但似乎家乡情结却特别重,哈尔滨在您心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

  滕矢初:我很庆幸自己曾经在家乡哈尔滨生活过,否则很可能与音乐失之交臂。那时候,这里的艺术氛围特别浓,周末回家的舅舅,经常会带上多才多艺的大学生到家里聚会,一边演奏小提琴、手风琴、二胡、笛子等乐器,一边演唱中国民歌和前苏联歌曲。我并非出身音乐世家,我对音乐的热爱和天分,都是这座城市给予我的。当时在北京或其他城市,只有大艺术家的子女和高干子弟,才会去学习音乐。而在哈尔滨,音乐是属于所有市民的。这种浓厚的艺术氛围和平民情怀弥足珍贵。

  爱国主义不是老生常谈

  记者:《穿越艺术》并不单纯是一本关于音乐的书,您试图用音乐来解释生活、学习以及人生中的问题,其中也透出一份责任感。您在书中特别强调了爱国主义,您认为在和平年代,我们应该倡导怎样的爱国主义?

  滕矢初:如今中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因此有人会认为爱国主义不那么重要了。祖国抚育了我们,给予我们血脉和灵魂,我们若不热爱她,就丧失了做人的根本。珍惜今天安定的社会环境和发展机遇,每个人都尽一份心、一份力,努力去缩小与先进国家的差距,就是最具有现实意义的爱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