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指出歌手答题时有明显提示嫌疑——为阎肃叫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7: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五月十日电 题:为阎肃叫好

  记者 马海燕

  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到昨天已经进行到第九场。将近尾声时主持人又一次宣布“监审组有话要说”,这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因为按照进程已经没有监审组什么事情了。
监审组阎肃的发言却让人暗暗叫好:“刚才十二号歌手答题时有明显提示嫌疑,建议扣除得分……”

  镜头没有指向谁给与的提示,但是该歌手答题时眼睛没有看屏幕不断瞟向观众席,电视机前的观众却是清楚看到的。虽然没有听见台下的声音,但想必包括阎肃在内所有在现场观看的人都是听见的。当时记者作为观众也只是遗憾主持人不提醒一下歌手靠自己的能力答题,却没期望监审组会拿出公正的意见。

  青年歌手大奖赛因为推新人、推新歌受到广大观众关注自不待言;对于歌手更意味着从此可以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许多从这里脱颖而出的艺术家就是他们的榜样;他们所在的参赛团体因此而得到的荣誉自然也是日后抒写功绩时浓墨重彩的一笔。因此,拉拢评委、不公正评分等负面新闻也伴随了“青歌赛”许多年,监审组的设立据说就是为了监督比赛的公正、公平。

  但是监审组真正发挥作用还是第一次,至少让观众眼前一亮。因为台下交易或者暗中作弊都是潜规则,从未曾当面点明。因此,阎肃此举让许多观众叫好。他打破了潜规则,真正让人看到了监审的力量。他履行了监审组的职责,维护了其他歌手的利益,捍卫了比赛的尊严,而未考虑自己是否会因此得罪人。监审组第一次不被认为是形同虚设。

  观众不是“圈内人”,不知阎肃先生会因此得罪哪些人,明年是否还会参加“青歌赛”。但历届比赛阎肃从评委到嘉宾再到监审给比赛带来的看点却是让人难以忘怀的。“在其位谋其政”,阎肃无愧于一个合格的监审。

  由于复杂的人情关系网,中国的比赛要做到公正、公平从来就很难,已经成为中国歌坛权威赛事的“青歌赛”也不例外,第一名不红、第二、三名走红也是见怪不怪的事。尽管如此很多没有机会出头的歌手还是会抓住这样的机会,以百分之百的努力等着一个幸运的机遇降临。从这个角度讲,参赛的其他有实力的选手要感谢阎肃,虽然不知道最后得分是否剔除,但至少给了其他作弊者一个下马威,给了其他没有“门路”的歌手一丝安慰。

  为阎肃叫好,还因为从一个观众的角度讲,他代表了观众的良心。如果歌手都望着台下答题,都等着观众席中教给他正确答案,那不如像“

开心辞典”等节目一样,启动三条求助热线,保证参与性更强。因为是专业比赛,大家都抱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关注,选手是不是会答题观众已经很宽容了,但因此而亵渎比赛轻视观众却是不能容忍的。

  为阎肃老先生叫好,这样比赛才有希望,歌手才有希望,中国的艺术界才有希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