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以和为贵》最大的犯驳和漏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04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影评人潘国灵指出:《黑社会以和为贵》中的社团“和联胜”,以两年为一个任期,且不得连任,实在是一个最大破绽。香港人的深切体会,像选特首,四年一任,也觉得眨眼即至,时间太短,更何况是一个社团去选话事人?

  上一集,大D和阿乐为争龙头棍,拼个你死我活,各路老叔父跑出来站台,各为其“主”地摇旗呐喊,观众还不太察觉毛病。上一届话事人王钟从交出龙头棍到招致杀身之祸,亦安排得情理之中。这个社团,确需要一位有能力的话事人上来主持大局。既然邓伯“钦点”了阿乐,似乎以阿乐的能力,这两年应把“和联胜”发展得头头是道,何解他想“连庄”(即连任)又会招来那么多压力?

  电影只透过尤勇所饰演的内地公安的一句话,“不要像阿乐那样胡来”,就否定了阿乐的能力。那么,阿乐是怎样胡来的?他为何突然间从得民意到失民心,似乎都要说清楚。

  笔者也问过一些江湖中人。社团选话事人,的确大多两年一届,但基本上都容许连任。只要有能力,又能安定团结帮派,大家都会让他继续做下去!哪有一个社团笨蛋到务必要两年就来一次腥风血雨,这年头,谁都懂得“稳定压倒一切”这种道理!

  再说昨文提到的题旨设定:内地某些力量要逼迫有意改邪归正的Jimmy仔当话事人,用以方便控制(或稳定)这个社团,这设定本身就充满犯驳。香港另一影评人石琪就指出:“但剧情拿香港黑帮选举来影射有人不让香港民主,却有点牵强附会。”

  稍有见识的人都会觉得,这个设定不太可能。

  一般而言,若有以下的情况发生,假设政府会收买一些相信有把握驾驭的人来当话事人,以利控制,才会可信。是什么样的情况呢?就是这个社团已搞得一塌糊涂,完全不受约束;或者各方人马的你争我夺将会掀起更大的动荡和不安,这时候,从政的人为了便于管治,可能会力捧其中一帮帮力来主持大局。

  《以和为贵》里面的“和联胜”,尚未糟糕到如此地步!反过来说,任达华所演的阿乐,他那么“深明大义”,那么“知情识趣”,那么“老谋深算”,如果要收买,他绝对是更好的对象。

  如今收买一个一心想做“好人”的古天乐,又不能担保两年后会是怎样的一个局面,岂非自招烦恼?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