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选事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05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成名趁早,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是海选的新浪潮,以前拍拖的时候总想去看海,现在拍拖似乎可以在家看海选,省力又省钱,有人会觉得省钱很无趣,但可以花钱投票,比自助游显阔。

  出书赶好,《海选事故》一书还在想象阶段,只有封面,没有内容,希望书商可以弄出一本,但关于海选是否值得出书,也不知道这是金点子还是馊主义,本栏目属于义务献
策,不负担法律责任。

  《海选事故》序一

  向同质化扔一个臭鸡蛋

  □胡思客

  “选秀”这个词本来是个腐朽的名词,来自帝王将相糜烂的生活方式,看到阔佬到校园选“处美人”的新闻我就来气,凭什么啊,任你选来选去的?

  王老虎抢亲式的选秀将遭致臭鸡蛋是毋庸置疑的,但顶着成就旗号的选秀,就不容易一句话断是非。说到底,追求上进是应该讴歌的,而人生来而不平等,僧多粥少奈如何?

  “超女”之类电视选秀提供了一个成就的样板。人海茫茫,想浮个头太难,机会资源稀缺,人们应该见缝插针,机会来时抓住一个是一个。争上位的激烈程度,有如金鱼缸里放进一头鲶鱼。成就就是一种兴奋剂。

  因为机会稀缺,所以一种成就模式出台,就特别容易被同质,这也许是个性化时代的悖论。对,同质化永远都是个性化的孪生胎。所以给点阳光就灿烂,洒点雨露就泛滥,一个“

超级女声”成功了,千万个“梦想中国”站起来,原来成就模式稀缺的不光是明星梦患者,造梦机构更是满脑子发达梦。

  所以,今年的选秀形势可用遍地开花形容。搜索一下今年的电视节目清单,可以看到一大堆什么“梦想中国”、“星光大道”、“我型我秀”、“东方好男儿”、“天使任务”、“雅虎搜星”、“彩铃唱作先锋大赛”……真可谓全民海选,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啊。选秀机构太多,选来选去,选手来之于四海回归到五湖,其实是搞了一场全民运动。常言道,上帝要其灭亡,必先令其疯狂,选秀的泛滥并不能增加“秀才”的名额,反而令选手们和选秀机构被再度摆到市场的煎锅上煎熬。相信除了“超女”及“05超女三强”,大多数人们未必会记得其他选秀节目及出线选手姓甚名啥。人的脑袋就像486电脑里的8兆内存,要他们长记性难啊,大家的目光永远只盯着排第一的那个。

  低劣的抢钱节目充斥屏幕,除了浪费社会资源,还会误导青少年人生观,社会学家和政协委员都这么说,鲁迅先生也说了,“救救孩子!”我没有要大家学习某政协委员的主张,将选秀节目一棍子打死。我只是认为,同质化是一件多么令人讨嫌的事,但凡放眼屏幕,看到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的跟屁虫在飞舞,都会气不打一处来,在砸烂电视之前,赶紧转台了事。

  《海选事故》序二

  秀水街

  □方枪枪

  很难考证,关于选秀这个名词到底是从哪里蹦出来的。印象中秀这个东西最早出现,应该也就是秀才这东西了。而秀才在一段时间里据说是因为犯了光武帝(刘秀)的讳,而被迫改叫茂才。但选秀怎么着也比选茂好听得多。前者从头到脚充斥着一种阴柔的婀娜,后者虽然也很阴柔,但怎么想怎么都只会想到那一撮蓬勃的黑毛。

  既然这个词汇充满着阴柔,能够在大庭广众之下如此堂而皇之地出现,就说明这个世界上的阳气实在是有些过剩,需要选秀这种东西出来调剂一下,调和一回。所以,众多选秀的本质,其实就是选女人。而这种活动,自古到今就没有断过。

  话说到这份上,也就不得不承认,其实,现在的诸多选秀,其本质上同几百年前的选宫女没什么区别。当年选出来的结果,就是一群花骨朵儿被扔进紫禁城里寻找药渣,自己也被唤作“宫人”,虽然比不上无产者的代言人那么威风,但总也有了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现在的选秀,中奖的一大群花骨朵儿还是会被扔进我们头脑中的紫禁城,充当着一些人意想中的十全大补,过不了多久,也会变成散发着香气的药渣。而且,既然是存在于意想之中的宫人,那么这个名字也可以被缩略一下,简单地唤作:意人。有人嫌这个词难记,于是简化一下,索性称之为:艺人。

  如果按照上面的逻辑,那么也就同样很容易理解,为什么现在的人们对于评委毒舌是如此憎恨了。其实这些所谓的毒舌,不过也就是转世投胎的毛延寿而已。老毛若是混到今天,估计成就就算不比陈逸飞,比个余秋雨总还是绰绰有余。更何况,毛延寿死前那千年一叹,怎么也比余秋雨来得真实。

  前些日子在网上看到,一个北京的“史学家”无厘头地把超女拿出来同魏忠贤做对比,并且得出了六大相似之处。从而下了结论,超女其实也是祸国殃民之举。可当年选宫女,海的范围不见得比现在要小,但首先在主管部门那里就可以得到全面的支持,比现在的单纯批准是要高出不止一级;其次在遴选标准方面也比现在严得多,模样标致又会唱歌跳舞,若是只会这几样,估计最多也就进个皇家乐坊学那么几首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问题就在于,那时并没有短信支持,老百姓也不见得愿意把几个铜板就这么扔出来,而现在的海选,则完全成为一种高科技平台下的敛财行动。

  所以,海选基础上的选秀,与其重视的是那个秀的结果,倒不如说是要那个“海”的过程。组成这个“海”的,就是不知道多少人的花钱如流水。既然如此,海选也可以称之为水选,那么海选出来的秀自然也可以被人称作水秀,为了避免与京剧里的“水袖”冲突,我们不妨把它称之为:秀水。

  北京有条著名的秀水街,里面一度卖的大部分东西,都是假冒伪劣产品。海选出来的秀水如此,其本质自然也同秀水街里的货物,有得一拼。

  《海选事故》序三

  不能细究

  □狗狗

  在我年轻的时候,经常会为某些事情陷入沉思,比如思考到底意义何在。

  打个比方说,我现在坐在这里,安静祥和,周围还有诗意的蚊子飞来飞去,但这种状态,本身是不能细究的。因为从存在的角度说,我只是坐在一只大球(地球)的表面,是地球表面一个渺小的附着物,而这个地球,也只是整个宇宙一个渺小的悬浮物,哥们附着在一只悬浮的球的表面,至今还没掉下去,还多亏了地心引力……再想想这个浩瀚的宇宙,一个人再怎么争取,至多也只能活个百年,但区区一百年,对于宇宙时间来说,实在不值一提。认识到这一点,我就觉得意义这个东西,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或者说,意义是不能细究的。

  诸如此类的东西还有很多,它们的普遍特征是经不起细究,比如现在各式各样的选秀活动。这类选秀一般很少从主办方的自身立场宣传,比如我就是想有个好收视率,我就是想多些广告,他们更喜欢一些有社会扶持情怀的称呼,比如“音乐成就梦想”,“就要你最红”,“

想唱就唱”,“要你好看”……这类口号将唱歌与自我价值的实现建立了某种或明或暗的联系,即:我唱故我在。

  在我看来,“我唱故我在”这种将歌咏行为上升到个人价值的做法,其实也是不能细究的,因为从本质上说,以刘三姐为代表的“想唱就唱”,和挤到电视上手舞足蹈同时还得承担被评委羞辱风险的歌手选秀,两者区别非常之大。我并不鼓励大家都跋山涉水到山野间唱歌,但若真要想唱就唱,无疑刘三姐会更快活些。就个人来说,我之所以讨厌这类节目也正在于此,音乐完全成了一门电视镜头前的技术,她们想唱就唱,动机直白,但我觉得没什么意思,相比之下,我更愿意听那些新奥尔良棉花地里的农民,他们没想过要去PK谁。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类选秀活动,只是在现有条件下对资源的进一步优化配置,就是把那些有特长的人给选出来,它本身的建设性并没什么好称道的,如果要从选秀上升到某种公民意识的觉醒,我倒觉得这真是“过度想像”。想想去年那些抢手机投票的人吧,偶像当前,这些粉丝的选择显然并非基于理性,而非理性的公民意识,有什么可以追求的呢?所以说,这种说法,也是不能细究的。

  图:

  制图:崔智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