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05年文物丰收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0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前日在北京揭晓。25个入围项目经过两天紧张终评汇报、专家评议和无记名投票后产生最终结果。按照时代顺序,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依次为:浙江嵊州小黄山遗址;湖南洪江高庙遗址;贵州威宁中水遗址;河南鹤壁刘庄遗址;福建浦城猫耳山商代窑群;山西绛县横水西周墓地;陕西韩城梁带村两周遗址;江苏句容、金坛周代土墩墓群;河南内黄杨庄汉代聚落遗址;山西大同沙岭北魏壁画墓。

  一年一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自1990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6届目前已成为国内考古界最具影响力之一的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于今年1月启动,经过层层遴选,最终专家从100余项去年的考古发现中,筛选出25项入围,涵盖了旧石器时代至宋元时期各个类型的文化遗存。评委之一、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表示,2005年是文物丰收年,这次入围的25个项目都很不错,评选的过程是“忍痛割爱”。

  经过为期两天的发掘单位项目汇报,在评委讨论投票中,徐苹芳、严文明、张忠培等18位国内专家一次投票成功,根据票选结果评出得票最多的10个项目。徐苹芳说,上一次评选中,曾经出现过票数相当进行第二轮投票的情况。而这次,得票数第10名和第11名的项目相差数票,结果非常明显。

  浙江嵊州小黄山遗址

  遗址面积50000多平方米,是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距今9000年前后规模最大的聚落遗址。遗址出土的夹砂红衣陶器群、用于加工食物的石磨盘等是小黄山遗存最主要最鲜明的文化特征。

  湖南洪江高庙遗址

  遗址分布面积约3万平方米,为一贝丘遗址。通过大面积发掘,在揭示了高庙文化晚期的一处大型祭祀场所,出土了中国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装饰有凤鸟、兽面和八角星象等神像图案的陶器(距今约7800年),出土了中国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白陶制品。

  贵州威宁中水遗址

  中水位于贵州省威宁县与云南省昭通市交界处,发掘点位于中水盆地内中河两侧的坡地和山梁上,揭露面积近3000平方米,清理出祭坑、墓葬、灰坑、房址、沟等200余处,出土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玉石器、青铜器等文化遗物。

  河南鹤壁刘庄遗址

  遗址面积30余万平方米,发现仰韶时代大司空类型文化遗存及大规模的先商文化公共墓地。336座墓葬分布于东西110米、南北55米的范围之内,布局清楚,排列规律,随葬品400余件(套)。出土陶器反映了以卷沿鼓腹陶鬲为主体特征的先商文化在发展进程中融合、吸取周边地区多元文化因素的历史特点。

  

福建浦城猫耳山商代窑群

  遗址位于福建省浦城县下洋村猫耳弄山,发掘面积250平方米,共发现商代窑炉6座,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早期窑炉中保存最为完整。

  山西绛县横水西周墓地

  墓地范围南北长约200米、东西宽约150米,面积约30000平方米,共发现墓葬300余座。截至目前,共出土青铜器、玉器、陶器等各类文物2000余件。在一号墓内发现了目前我国时代最早、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荒帷。

  陕西韩城梁带村两周遗址

  在梁带村及其附近地区约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共发现两周时期墓葬103、车马坑17座。初步确定,梁带村村北一带为一处西周晚期至东周早期大型墓地,并且其中4座带墓道的大墓当为诸侯级墓葬。

  江苏句容金坛周代土墩墓

  2005年宁常、镇溧

高速公路土墩墓大抢救,是江南土墩墓发掘历史规模最大一次。共发掘土墩40座,清理墓葬233座、祭祀器物群229组、墓葬建筑遗存14座,出土以几何印纹陶、原始青
瓷器
为主的具有江南地方特色的各类文物达3800多件。

  河南三杨庄汉代聚落遗址

  遗址位于河南省内黄县梁庄镇三杨庄村,地处黄河故道。到目前为止,在遗址内已经发现了9处汉代庭院遗存,清理工作涉及4处,而其中只有两处庭院的布局揭露得较为完整。发掘清理面积总计约9000平方米。

  山西大同沙岭北魏壁画墓

  墓地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御河之东、沙岭村东北约1公里的高地上,12座北魏时期墓葬共出土文物200余件。其中一座保存精美壁画且有文字纪年的砖室墓,位于墓群的北部,为长斜坡墓道砖构单室墓,由墓道、甬道、墓室组成。据文字推测,墓主人死于太延元年(435),鲜卑人,是侍中尚书主客平西大将军破多罗氏的母亲。

  图:

  山西绛县横水西周墓地遗址发现了目前我国时代最早、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荒帷。

  湖南洪江高庙遗址出土了中国目前所见年代最早的装饰有凤鸟、兽面和八角星象等神像图案的陶器(距今约7800年)。

  浙江嵊州小黄山遗址是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距今9000年前后规模最大的聚落遗址,兼有跨湖桥、河姆渡两支文化因素。

  山西大同沙岭北魏壁画墓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