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趁年轻时做新鲜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05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

  吴淡如专栏

  这一则外电让人啼笑皆非。日本琦玉县有一家邮局,某天下班前,进了一个老先生,将不明液体倒在地上,大声要邮务士把钱装进他带来的纸袋里,否则,他就要烧掉整个邮
局。

  邮务士似乎想整他,顺应了他的要求,没有多做反抗,却在纸袋中装进了二十五万日元的硬币,共达十公斤重,老先生一拿起这个纸袋,纸袋就破了,硬币哐啷哐啷掉了满地。老先生竟然还弯腰捡拾硬币,这一弯腰,又跌倒了,十分狼狈地让赶来的警察逮个正着。

  这位老先生说,他是因为想要还债,才去当抢匪的。他想不出其它办法来。

  其情可悯,但可怜之人应该也有可恨之处吧。

  可笑的愚行中,别有苍凉滋味。

  “这是个现代的黑色寓言,暗示我们,很多事要专业才行”。朋友开玩笑说:“当抢匪也不是那么简单的”。

  “或许还有另一层意义:别在很老的时候,才想尝试新鲜的事情。想要做什么,趁年轻。否则常会变成一则笑话”。

  朋友的父亲在退休后才想尝试投资

股票,结果,在几年前的一波下跌行情中,把所有的退休金都赔光。有一阵子,他爸爸几乎得了抑郁症。他感慨很深:“很多事情,应该在年轻时就慢慢学习其中技巧,不要等老了再来冒险,老了,输不起,输了没办法扳本”。

  我们都很钦佩老了才尝试新鲜事的人(当然,我指的不是抢劫,而是一些正面的事情),虽说实现梦想永不嫌迟,可是,如果你年轻时就能够多花点力气实现自己的愿望,才能修炼到专业的程度,太老才领悟,做什么都会离专业很遥远。

  这是人生的矛盾,年轻时,胡涂终日,到老才想奋力一搏,为什么不倒过来呢?年轻时多点行动,年老时再来装胡涂,日子不是平安得多吗?

  很多人都会把愿望的实行阶段往后无限延伸,到后来,理想变成梦想,梦想变成妄想,妄想终于变成终身遗憾。其实,什么梦想都是年轻时实现比较好,年轻时不曾登玉山,老时不要立志攀爬圣母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