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记忆错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05 南方都市报

  我思我在

  □张敬波

  那天跟一个久未谋面的朋友聊天,他无意中问我,在看什么书。我有点得意地说,周纵策的《五四运动史》。他老人家突然就不怀好意地笑了,是“周纵策”吗?好像是“周
策纵”吧。

  我愣了一下,气定神闲地说,是周纵策没错。要不狗狗一下?于是商定赌资若干。

  先“狗”周纵策,107条记录,我大喝一声:如何?他老人家萎靡了半分钟,不服气地又“狗”周策纵——乖乖,10800条!我瞪大了纯真的双眼,伤感地说,我错了,记忆错位。

  为一个名字较真死脑细胞,值不值很难说。但也有所谓的专家们,愿意冒各种各样的风险想弄个明白。哈佛的心理学家丹尼尔·沙克特总结了影响记忆力水平的七大问题,其中就有记忆失真,记忆错位。他的一面之词是,记忆错位就是明明记得是甲做的事可实际却是乙做的。像我这样把人家名字横七竖八的人,也许用记忆失真还恰当一点。但沙克特老师说,记忆失真是把没有做过的事当成做过了的。

  这样的事情真是有的。比如有一次碰到一个老师,他掏出手指点着我的鼻子,但始终没有叫出我的名字,直到某不怀好意的家伙故意叫出另一个同学的名字。老师如释重负,接下来,便说出“我”和某校花之间的风流韵事,并色迷迷地打探道:“她成了你老婆吗?”看来,我的风月故事就这样一直“记忆失真”在老师的脑海里了。

  这个老师极为我尊重和爱戴,连他都这样,看来,人都不能幸免,在记忆面前,我们都会栽一些可爱的跟头。能佐证这一点的是,在狗狗里存在的那107条“周纵策”的记录,大概都是像我这样的兄弟姐妹们的辛勤结晶。当然,“周策纵”仍然以他“周策纵”的名义生活在更多人的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