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沙中的男人为什么会斗不过宫闱中的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14 南方网

  

黄沙中的男人为什么会斗不过宫闱中的女人
▲《火舞黄沙》剧照。这部剧围绕两个家族中男人间的斗争展开,被指故事老套,苍白无力。
黄沙中的男人为什么会斗不过宫闱中的女人
蔡少芬(右)的表演得到观众认可。
黄沙中的男人为什么会斗不过宫闱中的女人
佘诗曼这次的角色并不讨好观众。由《金枝欲孽》原班人马拍摄的电视剧《火舞黄沙》刚刚播出,借热口碑不错的《金枝欲孽》之余威,《火舞黄沙》创出首播收视新纪录,不过,在赚尽人气的同时,该剧口碑并不理想,不少观众反映在故事创意以及人物设置上都难以超越《金枝欲孽》。

  故事似曾相识没有新意

  《火舞黄沙》以36点创出首播收视新纪录,平均收视34点,人气确实不赖,不过,从口碑上看,《火舞黄沙》就着实差了《金枝欲孽》一大截。《金枝欲孽》不光是收视火爆,而且将宫廷内女人的争斗戏发挥到极致,四个女人戏内戏外的“斗”戏成为去年热门话题,相比之下,《火舞黄沙》这个围绕两个家族中男人之间的斗争而展开的故事,则编得老套,苍白无力。关于男人间的复仇,点天灯,谋夺当家之位等等情节都似曾相识,并没有任何新意。与《金枝欲孽》所影射出的每个人都向上爬,斗个你死我活的现代气息相比,《火舞黄沙》仅仅给人就事论事的感觉,观众并不能投入到角色之中。

  《金枝欲孽》的一大成功在于人物性格设置巧妙,抽丝剥茧,充满悬疑,让人又爱又恨,而《火舞黄沙》里人物性格的设置也并不推陈出新,铁汉柔情与坚毅女子,正所谓看了个开头能知道结果。

  黎姿没有摆脱“花瓶”称号

  《金枝欲孽》里由于赋予角色的多变性,角色之间勾心斗角,所以选演员的过程当中,要求他们有一定的演出经验,然后再根据每个演员本身的性格特征,赋予戏里面这些角色的性格。这种做法让演员与角色融为一体,美艳却又常常自作聪明的玉莹似乎就是黎姿的缩影,机智乖巧的尔淳又似乎是佘诗曼的缩影,霸道却又不失善良的如妃也带着点邓翠雯的色彩。

  而到了《火舞黄沙》,就有不少观众反映角色与演员的搭配显得过于生硬,也许是为了给观众不同 《金枝欲孽》的新鲜感,黎姿和佘诗曼角色互换,在《金枝欲孽》里常常被佘诗曼耍得团团转的黎姿这里变成了聪明又坚韧的女性,而一向饰演冷静聪敏的佘诗曼在这里却成了一心只想嫁个好人家的弱女子。这种搭配并没有讨好观众,全剧很重头的一段戏是黎姿舍命救佘诗曼,观众纷纷反映不够自然,而演技不够娴熟的黎姿依然瞪着大眼睛说话,怎么看还是个不够聪明的花瓶。

  相对于对黎姿和佘诗曼的不满,新加入这个“金枝团队”的外来人蔡少芬倒是有不少支持者,有不少网友纷纷赞扬她转型成功,还有人表示只为了看她而来。蔡少芬在剧中很压得住场面,明显较前成熟,这个和《金枝欲孽》里如妃类似的角色给了她再创事业高峰的机会。

  漫天黄沙还算有新尝试

  尽管有很多不如意,但《火舞黄沙》还是获得高收视,其实这点与《金枝欲孽》功不可没。光是《金枝欲孽》原班人马这一点就足够吸引大批忠实观众。

  剧情由宫廷斗争转移到大漠家族纷争,外景地也是搬到西北黄土地,一个对香港观众来说仍算陌生的地方。这个尝试是很成功的,在视野方面有豁然开朗的新鲜感觉。这点很重要,当观众已不想看搭出来的布景、已厌腻了熟口熟面的横店影视城景色,面对荧屏展现的漫天黄沙、古老习俗、神秘色彩,也自然就很有兴趣追看下去了。

  借来的旗号

  “‘金枝’家族卷土重来”、“颠覆‘金枝’ 继续‘欲孽’”——电视剧《火舞黄沙》的宣传语,来来去去就是这个意思:这部剧沿用的是《金枝欲孽》的原班人马。宣传语传达的潜台词是:既然是同样的班底在操作这部《火舞黄沙》的拍摄,因此它一定能像《金》剧那样取得不俗的收视成绩。

  如今,《火舞黄沙》已经播出了一个多星期,观众自然不难发现,它的身上确实有明显的“金枝”烙印:故事中,有一个左右众多女子命运的男人,一个貌似强势内心脆弱的女人,一个费尽心思要从底层往上爬的男人,还有两个周旋于众多感情纠葛中的女人。但是,有“金枝”烙印就一定能成功吗?当年,《孝庄秘史》叫好又叫座,不仅评论界对“秘史”这种拍摄手法颇为肯定,观众也特别追捧。但随后原班人马又拍了一部《皇太子秘史》,并没有得到任何叫好或者叫座的声音。不是这批人演技差了,也不是他们的影响力小了,是大家对他们,已经审美疲劳了。

  在影视界,一个盛传的定律就是:大部分的故事,续集都不会比第一集更加好看(《星球大战》、《指环王》之类的系列电影除外)。美国人有一个调查,若是《老友记》的几位大腕集体参加另外一部戏的拍摄,你是否愿意去看?得到的结果是,大部分持否定意见。美国观众的理由很简单,安尼斯顿就是瑞秋,她不是别人。

  任何一部真正精彩的电视剧,是不会打着别的旗号来宣传自己的。比如,当年的《渴望》——这个创造过收视奇迹的电视剧,你听说过它给自己挂上什么标签了么?如果这个例子太远,那么,《大长今》总是近很多了吧?在那么多人为了李英爱如痴如醉的时候,你可曾在乎过它所谓的“韩国版《红楼梦》”?——倒是之后多少打着“中国版《大长今》”的东西,让人感觉惨不忍睹。

  借来的东西,始终是借来的。《火舞黄沙》要依靠《金枝欲孽》来作宣传,只能表示无线对于这部戏,其实还有些底气不足。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