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突然蹿红 “火柴明星”瞬间光辉难成永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17 南方网

  

突然蹿红 “火柴明星”瞬间光辉难成永恒

  阿杜

  

突然蹿红 “火柴明星”瞬间光辉难成永恒

  香香

  

突然蹿红 “火柴明星”瞬间光辉难成永恒

  超女

  

突然蹿红 “火柴明星”瞬间光辉难成永恒

  刀郎

  常有无名小卒突然大红大紫 但风光过后星光总是迅速黯淡

  2001年至2002年的F4、2002年底的阿杜、2004上半年的刀郎、2004下半年的杨臣刚和香香、2005年的超女……近年来,每一年半载乐坛都会有无名小卒突然大红大紫,只不过,在风风光光、轰轰烈烈一段时间之后,他们不约而同的势头锐减、星光渐黯,甚至给人以销声匿迹的感觉,就如同火柴,划着了,很亮,但是很快就烧尽了。有人将F4等称为“流星”,然而,流星可以变身陨石,而瞬间红人们想要急流勇退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杨臣刚 香香全球吃老本

  昔日走红指数:4

  2004年是内地乐坛特别热闹的一年,网络的兴起赋予芸芸音乐爱好者一夜成名的机会。2004年下半年取代刀郎风头的,是更加名不见经传的音乐人杨臣刚、时髦少女香香等“网络歌手”。一首《老鼠爱大米》红到几乎人人能哼会唱,红到央视春晚都不能免俗。与刀郎失踪不一样,几乎个个网络歌手都急于成为职业歌手,在灌录专辑的同时,他们疯狂走穴,赚得盆满钵满。

  今日人气指数:1

  从鄙视网络歌手的“业余”,到不得不正视网络的强大宣传功效,所有的传统唱片歌手都开始将新作放到网上供歌迷试听,网络及手机下载歌曲也成为广大乐迷的乐事,而此时,只有一首代表作的网络歌手却明显后劲不足了。2005年,杨臣刚、香香、唐磊、东来东往等网络红人的人气越来越弱,后来的张振宇、刘嘉亮更无法在乐坛真正上位。随着超女风暴的到来,“网络歌手”浪潮基本退潮。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网络歌手都不再“无组织”,在唱片公司的力推下,他们在网络下载方面仍有斩获,而杨臣刚、香香等更靠着《老鼠爱大米》、《猪之歌》等“老本”在一些全球性的音乐下载网站大赚银子。

  F4各自单飞声势大不同

  昔日走红指数:5+

  凭借偶像剧《流星花园》“火”透全中国,由4个演艺新鲜人组成的F4一夜走红,成为亚洲超级巨星,代言费、出场费都飙升至“天价”,“牛”到拍个广告也有公司乘机向媒体收取“采访费”。当年,《流星花园》就像去年的超女一样是各大小办公室及人们茶余饭后的最热门话题,上至六七十岁的阿婆、下到几岁的小女孩,都对4个帅哥迷恋不已,甚至有富家女“全职”追逐F4行踪,连他们去西班牙拍摄《流星花园2》都紧追不舍。从单亲苦孩子到全民偶像,F4无疑是21世纪中国娱乐圈的第一个奇迹。

  今日人气指数:3

  由于备受期待的《流星花园2》差点没被失望的唾沫淹没,几乎人人唱歌都走音的F4在巡回演唱会狂赚一票之后开始作鸟兽散。几年来,凭借最初的强劲人气和高居不下的媒体曝光率,F4仍可勉强挤入一线偶像,不过,4子的风头和发展却大相径庭,而当他们今年再一次登陆香港红馆举行演唱会时,声势也显然大不如前。如今,言承旭尽管在演艺圈的表现总是差强人意,但凭借帅哥资本以及与“台湾第一美女”林志玲真真假假的绯闻,仍然拥有最多Fans;从几个不同版本的“姐弟恋”到遇车祸后“大仔恋”明朗化,F4中最具偶像气质的仔仔也一直维持着相当高的人气;被认为是F4中最有实力的吴建豪虽然先后推出个人专辑又拍了电影《少年阿虎》,但“可能受外形限制”(资深圈中人语),基本维持半红不黑;而被耍大牌、花心男、酒店密会李冰冰等负面新闻困扰的朱孝天则最差,赋闲在家发福之余,只出了一本“厨师心得”,当然,销售成绩比大S的《美容大王》差太远了。

  阿杜渐过气师弟接班上

  昔日走红指数:4

  凭借《他一定很爱你》,2002年底一把沙哑的男声突然红遍大江南北,而阿杜也从新加坡的建筑工人一跃成为华语乐坛的当红小生,几乎包揽了当年度所有的最佳新人奖。

  今日人气指数:1

  再动人的声音听多了也会腻,两张专辑之后,阿杜也遇到了所有靠特色嗓音走红的歌手共同的瓶颈期。作为一个非创作歌手,阿杜很有点不能自主的尴尬,当新歌完全无法给歌迷以新意,他的人气就如玩滑梯一样,迅速跌落。2004年、2005年,阿杜虽然都有专辑面市,但反响却越来越平淡,阿杜也渐渐淡出乐坛的一线,也许终会有一天像他自己开玩笑说的再干回老本行也不一定。好在唱片公司早有准备,刚出道时总是借助“师兄”阿杜提携的林俊杰已经迅速蹿红,这个可爱的大男孩迎合了乐坛R&B和创作型两大潮流,一首《江南》已经红得发紫,成为唱片公司的新摇钱树。

  刀郎高调复出乏人问津

  昔日走红指数:5

  10年来,华语乐坛卖得最火的专辑莫过于2004年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如果说F4是因偶像剧而红,阿杜是因个性嗓音而“火”,刀郎的成功可说是唱片市场营销策略上的一次出奇制胜。2004年春,遍布全国大街小巷的音像店几乎都在播放同一张专辑,反复轰炸的结果是带动强大的买气,短短半年时间,刀郎的正版唱片销量逼近百万元。各大小媒体也积极地打听这个神秘人是谁,唱片公司的答复是媒体只能通过E-Mail进行采访;刀郎成了演出商们竞相追逐的对象,出场费暴涨到近7位数;“西域刀郎”等跟风者也开始层出不穷,相关的纠纷、官司也接连登场;而这个名叫罗林的真刀郎越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人们的兴趣就越浓……

  今日人气指数:2

  凡事都有个限度,当刀郎在《同一首歌》中的现场表现差强人意,当那制作粗糙的专辑听出了耳茧,人们很快对这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平民音乐人失去了好奇,当刀郎时隔半年推出新作《喀什噶尔木杨》,市场反映已与上一张专辑有天渊之别。在媒体大篇幅的对比奚落中,刀郎再一次销声匿迹。不过,今年3月,刀郎却一反常态地高调复出,宣布牵手环球唱片,并一下子推出两张专辑。可惜,尽管如今的刀郎频繁亮相,尽管他的两张新专辑制作精良了许多,甚至有些歌曲是他重新配唱的代表作,但人们早已将热情和兴趣献给了超女或其他歌手,对刀郎懒得问津了。

  超女忙抢钱单曲狂挨批

  昔日走红指数:5+

  2005年是如假包换的“超女年”,超女如此之热,以至于乐坛老将新人的星光都被掩盖了。看超女比赛、为超女投票、听超女演唱会、追与超女有关的一切新闻……去年夏秋,人们因超女而充实,娱记们因超女而忙碌。

  今日人气指数:4

  超女热潮在比赛结束后选手闹着签约或解约时开始出现了“拐点”,人们从疯狂中逐渐恢复冷静,当超女合辑及个人单曲陆续面市,网络论坛和媒体上都响起越来越多批评的声音。大半年过去,去年人气超女中还没有一个人的单曲具备张含韵《酸酸甜甜就是我》的传唱度,人们更多接触的是超女们代言的一个又一个产品广告。可以说,超女们身价涨疯了,抢钱也抢疯了。只是再怎么炒作都是泡沫,再“吹”销量也是虚空,没有高传唱度的个人单曲,想作为歌手在乐坛立足可没那么容易。如今,2006年俨然已成“选秀年”,名目繁多、种类齐全的各类选秀比赛遍地开花,大家一起争眼球、分蛋糕的最后结果也许就是没有超级新星,只有过气超女。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