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枝欲孽》姐妹篇 《火舞黄沙》难续辉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29 南方网

  

《金枝欲孽》姐妹篇《火舞黄沙》难续辉煌

  蔡少芬演反派受好评

  

《金枝欲孽》姐妹篇《火舞黄沙》难续辉煌

  

《金枝欲孽》姐妹篇《火舞黄沙》难续辉煌

  

《金枝欲孽》姐妹篇《火舞黄沙》难续辉煌

  

《金枝欲孽》姐妹篇《火舞黄沙》难续辉煌

  《火舞黄沙》剧照收视逐日下滑观众颇有微词

  号称“《金枝欲孽》“姐妹篇”,由戚其义监制,蔡少芬、黎姿、佘诗曼、林保怡、陈豪等组成强大主演阵容———无线重头剧《火舞黄沙》从一开始便被寄予厚望。但是,从剧集播出后各方面综合分析,《火舞黄沙》的受欢迎程度恐怕很难超越《金枝欲孽》。

  收视:高开低走显颓势

  根据香港上周电视收视调查报告,《火舞黄沙》首播第一日最高及平均收视都是36点,观众人数超过231万。无线对外事务部助理总监曾醒明称,这是近几年无线剧集首播的最高收视纪录。

  不过接下来的四天,《火舞黄沙》的收视率逐日下滑,上周五甚至跌至31点。男主角林保怡解释说:“第一周我的角色不是太出彩,等讲到黎姿嫁上山后,她和我每场戏都很有张力,所以我非常有信心收视会攀升。”该剧的编审周旭明昨天对记者表示,新剧头两周的收视都会比较浮动,“因为舆论的关注,不少观众认为该剧会有《金枝欲孽》的影子,甚至是情节上的相似或延续,但实际上这是两部完全不同的作品,所以有部分人会感到失望。慢慢地,观众放开心态接受了这个新故事,相信收视会逐步上升。”

  至于曾经掀起热潮的《金枝欲孽》情况则相反,首播收视平平,只有30点,但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的口碑越来越好,收视也节节上升,大结局最高收视达41点,更是破了全年的纪录。

  

《金枝欲孽》姐妹篇《火舞黄沙》难续辉煌

  无线艺人首次开进大西北

  剧情:远离现实难投入

  《金枝欲孽》能够成为全城热门话题,与其“现实意义”密不可分。《金》剧虽然讲述清代后宫嫔妃勾心斗角的故事,但是却被解读成古时的“办公室政治”,个中情节大都能在现代企业的“人事斗争”里找到原型,有关“从《金枝欲孽》看办公室政治学”的讨论在网上层出不穷。

  但从目前已播出的剧情看,《火舞黄沙》恰恰缺乏了这一层“现实意义”。故事背景放在内地大西北的黄土高原,讲述两大家族的恩怨情仇,与现代人的生活相隔很远,尤其是香港观众,只能带着猎奇的心态去看,难以形成大范围的讨论。有观众说:“这部剧好看,值得追,但是投入程度比不上《金枝欲孽》。”

  《金枝欲孽》和《火舞黄沙》虽然都是围绕一个“情”字展开剧情,但前者说的是四个女人斗法,挖掘人性的丑恶;而后者似乎背负的东西太多,监制戚其义说:“《火》剧是讲上世纪30年代两大家族的斗争、人与传统思想的斗争、女人为争取自己地位的斗争。那个年代的人面对的枷锁,现代人没法想象,比如女人要守活寡,爱上不该爱的人就要承受‘点天灯’的刑罚。”周旭明更直接地说:“办公室政治的意念在《金枝欲孽》里用过了,我们没打算再用。这次是为了让观众了解做女人的惨况,并从中得到一些反思。”但此举似乎并不讨好,网上有网民评价道,看电视剧就是图个轻松,这部剧则过于“苦大仇深”。

  角色:佘诗曼没有“乡土味”

  《火舞黄沙》可谓香港无线的一次大胆尝试,全程在银川取景,黄土高原特有的窑洞建筑、风沙天气、民间习俗第一次在香港电视剧里真实呈现,拍摄手法也颇有内地影视作品的影子。有观众说:“我爸爸刚看到这部剧时,还问我这是不是张艺谋拍的。”

  观众对于《火舞黄沙》的“内地味”却反应不一。有人表示别有味道:“不像以前看的黄土地小说电影题材那么套路化。”有人却觉得看不习惯:“也许是习惯了这些花旦小生干干净净的扮相,看到气质很现代的佘诗曼、陈豪他们灰头土脸的样子,总觉得很别扭。他们演起来也有点怪,佘诗曼在荒地上跑的模样,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母亲》里的章子怡。”

  表演:林保怡似乎太“用力”

  《火舞黄沙》集中了无线众多一线花旦小生,演员的表演自然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有人在网上留言,“喜欢阿佘(佘诗曼)演的春分,纯朴而知足;喜欢Ada(蔡少芬)演的焦玉,阴毒而隐忍。”尤其是蔡少芬,在戏中改变形象以反派面目出现,获得好评如潮。但也有人指出,这次演员的表演过于“用力”,尤其是林保怡扮演的“阎万曦”,“就像一个土匪头子,坏得太脸谱化,不如《金枝欲孽》里那么挥洒自如。”

  周旭明却有不同看法:“林保怡扮演的角色很特别,他有双重性格,一直在强迫自己去害人,总是自己给自己形成压力,其实内心里他是颇不情愿的。林保怡要演出这种感觉,就得这样。”谈到其他演员,他就独独大赞陈豪:“陈豪进步很大,他其实在这个圈子时间并不太长,但你可以看到他的表演越来越成熟了。”

  另外,当年《金枝欲孽》四大女主角都能入围“最受欢迎女演员”最后五强,而这次的《火舞黄沙》,除了蔡少芬,其他女主角虽然并无恶评,但是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话题:“不和”传闻转瞬逝

  就连“花边新闻”方面,《火舞黄沙》也要输《金枝欲孽》一筹。《金枝欲孽》的女主角从戏里斗到戏外,从拍摄时便传出主演“不和”,比如张可颐“耍大牌”、邓萃雯“不合群”、黎姿“机心重”、佘诗曼是“是非精”……各种传闻一直到数月后台庆颁奖都未停歇。《火舞黄沙》就简单得多了,到现在还只是“黎姿与佘诗曼争唱主题曲”之类的小事。而众主演还争相出来澄清,蔡少芬说:“大家都是为了这部戏而已,平心而论,阿佘唱得真好听,我当面都夸过她。”她还说女主演“不和”只是宣传手法。佘诗曼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与黎姿“很谈得来”。总之有关“不和”的传闻很快便“刹车”,与当初《金枝欲孽》几位主角“欲说还休”的情形大相径庭。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