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未回应砍树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0:42 京华时报

  

《无极》未回应砍树问题

  资料图片

  5月9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会议上批评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时,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昨天,《无极》制片人陈红回应说,当地环境遭到
破坏与剧组无关,是个误会,并发表声明称,剧组早已委托当地政府拆除拍摄时所建的布景,恢复天池原貌。不过,该声明对媒体所报道的《无极》剧组在禁伐区毁林等内容没有涉及。据了解,环保总局已委托云南省环保局赴当地了解情况。

  ■《无极》剧组

  陈红喊冤大呼被误会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9日引用媒体报道说,电影《无极》剧组的到来使美丽的天池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不仅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天池里还被打了一百多个桩,天池边禁伐区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一条简陋的公路,一个混凝土钢架怪物耸立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

  面对建设部领导的批评,《无极》制片人陈红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是一场误会,《无极》剧组被冤枉了,并发表了声明。声明称,《无极》剧组在香格里拉拍摄前,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恢复景观协议,剧组离开时留下器材和资金等用于拆除有关布景恢复当地自然景观,但因天气等原因没有恢复。当地政府已在五一期间克服天气等种种困难彻底拆除了拍摄的景观,并全面恢复了碧沽天池的原貌。

  出示公函证明“无责”

  《无极》剧组还向媒体提供了迪庆州委办公室今年4月27日致云南省委办公厅的公函,以表明环境被破坏责任不在《无极》。该公函称:今年1月26日《无极》拍摄协调领导小组要求县林业局限期拆除“海堂精舍”,恢复原貌。但当时春节临近,林场炸封直入碧沽天池的公路。年后,迪庆境内普降雨雪,道路受封。4月10日林业局组织人员开始拆除“海堂精舍”,因气候异常,工作进度十分缓慢。4月23日拆除“海堂精舍”主骨架,现在集中拆除铺设在湖上和草地上的栈道,拟于4月30日完成全部拆除工作。

  无论是声明还是公函,均对媒体所报道的“天池边禁伐区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等内容没有任何涉及。《无极》发言人称,他对砍伐杜鹃树等事情并不清楚,只强调剧组与当地政府是抱着宣传当地的态度合作的,而不是破坏自然景观。

  ■相关部门

  环保总局开始了解情况

  针对“《无极》破坏天池景观”一事,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昨天称,该局尚未派出调查组,而是委托云南省环保局先期了解情况,对方将于今天派人前往拍摄地了解情况。环保总局将根据了解到的情况确定是否派出调查组。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熊跃辉昨天说,从媒体公布的照片来看,可以初步判断《无极》剧组破坏的是景观生态,“其搭建的建筑与周边环境不协调,有些失衡。”

  云南省建设厅介入调查

  据云南省建设厅风景处工作人员透露,省建设厅相关领导已组成调查组赶赴拍摄地,两三天后,应该会有详细的调查情况反馈回来。云南省环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他们已要求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所属的云南迪庆州环保局调查此事。

  野外拍摄尚无环境评价

  祝兴祥称,环保总局尚无依据对剧组的野外拍摄行为先期进行环境评价(其中“是否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是重要的评价内容),这是法律规章制度方面的空白。“像《无极》拍摄这类活动不需要经过环保部门的审批,因此我们事先无法测评,只能事后监督。”

  ■背景

  砍掉禁伐区杜鹃树

  2003年底,《无极》剧组宣布在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外景时,当地政府大力欢迎,并成立了由一名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挂帅的“《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

  为搭建高13米、横跨梁46米的全钢架结构“海棠精舍”,碧沽天池变成了一个大工地,40多吨的吊车开了进来,10多辆东风车穿梭在山路上,山上搭建起了临时的厕所、窝棚。2004年4月,为了让发电车通过杜鹃花海抵达天池边,《无极》剧组自行将其中占地四五十平米的杜鹃花树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埋出一条长约400米、宽约4米的简陋便道。

  2004年6月9日,耗资200多万元的“海棠精舍”的钢梁焊接口出现崩裂,次日又有两次崩裂。当地质量安全检查部门初步鉴定后认为,“海棠精舍”存在安全隐患。导演陈凯歌和制片人陈红随即下达了全面撤出的命令。6月14日,300多剧组人员先后撤离,碧沽天池一下子冷清下来,成堆的垃圾没人清理,残破的“海棠精舍”像个弃儿,孤零零地守着一潭碧水。本报综合

  ■当地政府

  草地遭到毁灭性破坏

  云南迪庆州委宣传部部长李菊芳10日说,他们已经尽很大努力对碧沽天池的景观进行恢复,到目前为止,对景观破坏最严重的“海棠精舍”已被拆除。

  去年底,有媒体报道了《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自然环境之事。当时香格里拉县已着手进行景观恢复工作,一些场景的木制结构已拆除,但由于冬天降雪量很大,剩余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只有等到开春再拆除。“到目前为止,‘海棠金舍’的大钢架、天池中的混凝土柱子都已经拆除完毕了。”

  对于《无极》剧组砍伐原始森林、杜鹃花树的说法,李菊芳认为略有偏颇,“我在现场看过,树没有砍多少,但是天池湖畔的一片草地因为修建场景已经难以再生长了。”李菊芳说,当遗留场景全部拆除后,将在原址重新撒上草种。

  吸取《无极》事件教训

  李菊芳说,《无极》在香格里拉拍摄不久便撤离,当时并没有说清楚还会不会回来拍摄。经过后来多次电话询问,迪庆州委宣传部才得到答复:剧组留下的东西都不要了,委托卖掉后当作善后资金。

  2005年8月,《无极》剧组发来了关于委托处理电影《无极》剩余物品的拍卖函,将影片置景遗留事宜全权委托给迪庆州委宣传部处理,还将场地清理工作、拆除恢复工作也一并委托。州委宣传部又将《无极》遗留物资的拍卖和景区恢复工作委托给香格里拉县政府,具体工作由香格里拉县林业局负责。“他们遗留的有用的东西主要是木料和钢材。”李菊芳称,没有见到媒体报道中的各类拍摄器材。

  李菊芳最后说,他们仍欢迎剧组前来拍摄,“但今后不论来什么样的大腕,我们一定会在环境保护方面事先进行约定,要求他们在拍摄过程中必须遵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