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宁安五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51 黑龙江日报

  刘国霖

  宁安市位于黑龙江省的东南部,地处老爷岭和张广才岭之间。复杂的地貌,众多的江河湖泊,奇特的山川熔岩,构成了珍奇的自然资源和物产资源,其中针松茸、天蚕、七鳃鳗、秋沙鸭、响水大米等堪称宁安五珍。

  针松茸

  在风景如画的镜泊湖沿岸,每到金秋时节便可以采集到赛过黄金的“蘑菇之王”———针松茸。

  针松茸也叫松口蘑,体态肥大,肉质银白细嫩,香味浓郁清新,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

  明代医学家李时珍撰写的《本草纲目》记载:“松茸具有益气、补饥、治风强血之功效。”

  松茸的采集时间性很强,一般当天采集的松茸在当天送到客商手里。所以,宁安人常常是踏着月影、顶着星星上山,守候在深山老林里,发现松茸露头展腰便用木竹利器铲挖,把鲜嫩的松茸采摘下来。

  天蚕

  天蚕是可以巢制翠绿丝的野蚕,宁安是我国为数很少的天蚕产地之一,天蚕在光的照射下能闪烁出绿色的光彩,日本天皇、英国女王、法国贵族和一些国家富豪都渴望用天蚕丝在领带、领结上作为装饰,几根天蚕丝便能显示出华贵高雅之气度。

  天蚕丝是无价之宝,被称之为赛过黄金的绿色软宝石。

  天蚕生长在靠近江河湖泽林子里的柞树上。这里的林地潮湿,野草茂盛,很适宜天蚕的生活环境。每年七八月,天蚕蛾把卵产在柞树枝干上,然后随风吹雨打,天蚕卵便落到树下草丛中,被泥土枯叶覆盖着,卵在这种环境的保护下越冬。第二年当柞树长出嫩绿的枝叶时,卵孵化出幼蚕爬到柞树上食柞叶,经过四十天左右的生长后作茧。天蚕生长过程中最怕干旱,一旦干旱就会发生寄生螺。幼蚕食了带有寄生螺卵的柞树叶后便会腐蚀烂掉。如果林地缺少草芥或密不透风,蚕卵落地不能被枯叶复盖上,便会在冬天被冻死。因此,天蚕对生活环境要求苛刻,否则将无法生存。

  当今世界上产天蚕的国家寥寥无几。而我国只有黑龙江、吉林省少部分山间湖畔的柞林中有天蚕,宁安便是天蚕的繁殖基地。三十年前,宁安人发现镜泊湖畔的柞叶林中深浅绿色的椭圆形东西不知何物。经专家鉴别,此物就是天蚕。一九八二年,新华社《半月谈》刊发了黑龙江省何宗跃拍摄的天蚕照片,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每到麦收季节,宁安的男女老幼涌进湖畔的林子里采集天蚕。省内的有关部门也专程来宁安收购天蚕,加工制丝。

  七鳃鳗

  早在五十年代,宁安人就经常在江河激流中看到一种奇特的鱼:“身子圆圆的,头部有一对大眼睛,后下方还排列七对小眼睛”,有人称之为八目鳗鱼。

  一九五八年十月,宁安市第二中学物理教师程佩仪撰写了《宁安的八鳗鱼》一文,在《黑龙江日报》刊发后引起轰动,国内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纷纷来宁安考察,索取标本。

  其实,这种鱼学名叫七鳃鳗,渔民称七星鱼。它只有一对眼睛,其余七对所谓的小眼睛是鳃孔。早在一九五六年程佩仪观察七星鱼后,确认为生物讲义中描述的脊椎动物亚门圆口纲的七鳃鳗,是脊椎动物亚门六个纲(鱼纲、两栖纲、鸟纲、爬行纲、哺乳纲、圆口纲)中最低的。这个圆口纲有七鳃鳗和盲鳗目,迄今未发现圆口纲动物的化石。因此,七鳃鳗的发现对研究动物进化的课题有着重要的价值。

  七鳃鳗五月中下旬在微波中产卵,卵在水中受精。大约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孵化,发育出幼体。幼体经过四年左右,发育成成体鱼。宁安七鳃鳗有两种:一种是只有三十厘米左右的河鳗;另一种是体长四十五厘米左右,吸附在石头上的叫吸石鳗。

  七鳃鳗身体呈圆形,尾部扁平,体长因种类不同有差别:有的不到二十厘米,大的可达一米,躯体两侧没有对偶鳍,在背中线上有三个奇鳍,即两个背鳍一个尾鳍。头部腹面有一个杯形口漏斗,是一个吸盘式的构造,内壁有黄色的兵齿,头中间有鼻孔,圆口纲特有的松果眼就位于鼻口紧后方。

  七鳃鳗骨骼为软骨,包括保护脑和头部感觉器官的头骨,支持鳃部的鳃笼,索脊背方神经管两侧分别排列的雏形神经弧。背索为胶质的棍状结构,终生保留,有结缔组织鞘包着。身体肌肉节明显,排列成W型。口漏斗肌肉稍有分化,支配漏斗和舌的活动。圆口纲无颌。不能以下颌闭口,只有活塞式的蛇口部开关。无胃,也无胆管。呼吸系统比较特殊,消化道从口腔后部向腹面分出一支盲管,称呼吸管。管的左右两侧各有内鳃孔七个,每鳃孔通入一个鳃囊,鳃囊通过外鳃孔与外界相通。七鳃鳗呼吸时,水流进出都是通过外鳃孔,与一般鱼类由口腔进水经过鳃裂出水的方式不同。这是因为七鳃鳗经常用口漏斗吸附在它的食物体上,不能从口腔进水的缘故。七鳃鳗过着寄生的生活,用口漏斗吸附在其他生物上得以生存。

  七鳃鳗在宁安的发现,为祖国教育和科研做出较大贡献。

  秋沙鸭

  宁安的小北湖有世界珍禽秋沙鸭,在水面游弋嬉戏。秋沙鸭体形很像家养的大公鸭,红嘴,深蓝色的头颈和双翅,体呈白色,头顶有一撮鲜艳的羽毛,常常被人说认为鸳鸯。

  秋沙鸭的喙上像鸡那样凸起,下部则像鸭那样短平。鸭掌为半蹼,游水能力很强。它的繁育方式和生活方式很奇特:产卵孵化的巢穴必须是在伸向水面树干上,出蛋壳的雏鸭先跳入水中,然后由成鸭引导其浮游在水面上喂食。如果树下湖水干枯,雏鸭落地则无法生存,只能坐以待毙。因此,目前宁安的秋沙鸭数量很少,是濒临灭绝的珍禽。响水大米

  宁安盛产优质大米,尤以响水大米为佳。响水大米洁白如玉,汤若鲜乳,米香四溢。明清以来,一直是宫廷中的贡品。响水大米是以响水村得名,生长在玄武岩石板上的水稻制成的大米。响水大米以镜泊湖水灌田,种植在石板台地冲积平原上,土层一般在二十五至三十厘米厚,水温适宜,石板地积温高,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水稻生长发育,稻谷所含营养元素堪称中华之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