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 教授言论遭痛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3:48 中国新闻网

  

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教授言论遭痛扁

  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锐言论

  1.“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大长今》就是韩国把低端和高端的文化打通的一个好例子。”2.“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张颐武

  编者按

  在《新周刊》上一期关于“如何贩卖中国文化”的专题中,北大教授、著名文化评论家张颐武在接受采访时抛出了新锐观点: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这个观点被凤凰卫视的主持人窦文涛在节目中引用,一大学生看了节目后,称自己“太受伤了!”,并打了某媒体的热线,要求“请你们一定要为真正的中国文化说句公道话!”

  《新周刊》的文章在网上出现之后,网民们一边倒地把矛头直指张颐武,直到截稿时,网上关于该话题的争论还在继续,并呈逐渐扩大之势。

  张颐武:“一个章子怡比万本孔子有效果”

  在《新周刊》专题“如何贩卖中国文化”中,张颐武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都说20世纪全球文化输出中心是美国,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就是20世纪是一个美国梦的时代……中国现在的经济成长也很好,这个高速成长也可以打造出一个中国梦,要创造出一套对中国梦的文化想象,章子怡就是。这个小姑娘小时候看电影肯定也觉得那些好莱坞明星都不可企及,但现在,所有的大明星都在电影节上跟她平起平坐,这些大明星们都对她说:‘你是未来之星。’这就是中国梦。世俗文化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种低端、丰富的文化资源。传统文化的精髓要通过大众文化的出口才能流传出去。”

  “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大长今》就是韩国把低端和高端的文化打通的一个好例子。所以,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孔子不是很伟大么,不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么,章子怡也是中国人的代表啊,《新闻周刊》、《时代周刊》都拿她当封面来报道中国呢。既然如此我们也要尊重她,崇拜她,好歹中国人就这么一张脸让人家记住了。”

  网友:“真是要拍案而起!”

  不少网友发帖表达自己的愤怒,甚至有论坛专门辟专区发泄网友的不满—————“我真是要拍案而起了,什么和什么嘛?这也太夸张了,大家开始骂吧!”

  “我简直觉得他(指张颐武)是有点死不要脸了!”

  “章子怡唯一获得金球奖提名的片子《艺伎回忆录》,演的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日本艺伎,她何以能代表中国文化?!”

  “四大文明古国,说只有中华文明没有断层,其实只是历史没有断,文化已经断层一百多年了,这一百多年我们传承的一直是西方文明,无论什么都以西方的标准为标准,我们正在丧失自己的民族个性,我们已经快不知道我们的根在哪里了。”……

  圈内人:“章子怡仅仅是个演员”

  张颐武教授的观点让网友反弹非常大,圈内人对此又如何看待?

  “教授没准想炒作自己。”一位不愿意披露姓名的知名导演谈及这一话题时称,“章子怡目前的确是中国最有国际知名度的演员,她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谁也抹杀不了的。但无论如何,章子怡仅仅是一个电影演员而已,而孔子则是中国儒家学说的创始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圣人,将两者相提并论的做法本身就荒唐可笑。”

  随后,一位影评人称:“从最早穿红肚兜亮相国际舞台到最近穿阿玛尼礼服、满口英语出席奥斯卡,章子怡日益被国外观众接受,但是她这一形象本身所蕴涵的中国文化元素却越来越少。章子怡不像‘大长今’,真正展示的是韩国国粹的东西,包括宫廷文化、美食、医疗,而章子怡演绎的都是虚构的传奇人物,因此,认为章子怡比孔子更能传播中国文化的观点纯属无稽之谈。”

  孔学家:“两者不具可比性”

  曾在德阳文庙从事孔子研究工作、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章泽说:“孔子是圣人,章子怡是名人,两人根本不能作比较,他们不在同一水平位置,完全没有可比性。孔子是经过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后被后人世代供奉的圣人,他的思想、他的儒学等等影响了几千年的中华历史文明,直到现在这些仍被我们所用,他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文化都作出了巨大贡献,而这贡献在浩如烟海的历史中是能够被沉淀的,被后人所铭记的。那么作为名人的章子怡呢?从某方面讲,她也在推广中国文化,因为她的电影,她的名气,她为外人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认识中国并得到人们的认可。但这个推广,只是某一方面的,不能与圣人相比。”

  孔子后人:“章子怡到底有多少文化?”

  孔子的“令字辈”后裔、现从事传媒行业的孔令琦在谈到这个话题时,表示了极大的不赞同。“章子怡代表的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她只是一个中国符号。”说到尖锐处,他反问记者,“请问章子怡到底有多少文化?她竟然代表中国文化?”

  孔令琦告诉记者,章子怡确实在西方很受欢迎,“外国人喜欢她,是觉得她越来越符合西方人眼中的中国女性形象,但这种形象中包含有太多对中国文化的误读和曲解,实际上章子怡呈现给大家的并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和中国内涵”。作为孔子的后裔,孔令琦称,将章子怡和孔子相提并论进行比较这一行为本身就是对孔子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尊重,“作为北大教授,出现这样的观点真的让人十分遗憾”。

  人物链接

  -张颐武

  张颐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大众文化和批评理论的教学和研究,著有《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等著述多种。现正从事现代性历史和全球化时代的大众文化发展等方面的研究。

  孔子:(公元前55l-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鲁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春秋晚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县)人。在中国封建社会里被尊为“圣人”。孔子思想不但影响华人,对西方也有很大影响,西方学术界甚至有“孔子是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的观点。

  章子怡:2000年被张艺谋发现并出演《我的父亲母亲》一炮而红,成为新一代谋女郎。之后相继主演了《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等一系列大制作影片,逐渐跃升至国际巨星,片酬以数百万美元计。现长年在好莱坞发展,成为在美国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东方面孔”之一。

  来源:新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