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奎清 我想说到八十岁(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30 每日新报

  百姓喜爱的相声艺术家

  对于年过古稀的笑星张奎清,天津观众不会陌生。这位当年的童工,如今已是深受观众热爱的相声艺术家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性格开朗的老爷子首先给记者讲起了自己的传奇人生。

  “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得感谢党的培养。可能大家不知道,我9岁就出来工作了,那时我是日伪时期上海纱厂的童工。解放后,上海纱厂就成了棉纺四厂,厂里成立宣传队,我因为喜欢曲艺所以就加入了,从此一说相声就是几十年。”喜欢相声的张奎清在21岁那年正式拜在名师门下,“1953年,我拜在了赵佩茹先生的门下,正式开始学相声。师傅很喜欢我,但是不希望我专业说相声,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当时已经是六级保全工了,收入不错,师傅不想让我失去不错的待遇。”谈到以前的成绩,老爷子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成绩是取得了一些,但那都是以前的辉煌了。我为马洪信捧哏,合作的《闲谈五味》参加首届侯宝林金像奖全国相声大赛获荧屏奖;在全市职工文艺汇演中获得一等创作奖和一等演出奖;在天津第一届相声大赛上,我和郭世忠合作获得了一等奖……”

  在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命运却和张奎清开起了玩笑。1963年张奎清转业到了红桥区曲艺团,1969年又到了天津焊接研究所,在后勤部门一干就是20年。退休之后,经过张永久的介绍,老爷子到了市曲艺团的演出队,随着院团进行了全国51个城市的巡演。说到这些经历,张奎清说:“这些不见得不是好事,尤其后来的那次巡演很重要,我参加巡演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检验自己的水平。”老爷子表示,如果自己能适应市场和观众,他就继续从事曲艺事业,如果不能适应,他就不再说

相声了。用他自己
幽默
诙谐的话语表示就是:“我的想法非常简单,如果大家不喜欢我,我以后也就不想出来现眼了!但是事实感觉我还能出来表演,所以也感谢大家的捧场。”

  张奎清介绍,自己非常喜欢传统段子,常演的段子有《黄鹤楼》《捉放曹》《全德报》《批三国》《相面》《俏皮话》《大审案》《八扇屏》《戏迷》等。“传统相声有着迷人的魅力,我们一直想推广传统相声,希望大家多去茶馆、剧场看我们表演,那才是原汁原味的相声。”

  作为哈哈笑相声团的元老,张奎清后来到了九河相声艺术团,很多观众都非常关注张奎清的这次“转会”。在采访中,张奎清向关心他的观众解释说:“哈哈笑是我熟悉的团队,我在那里度过了很长一段快乐时光,但是现在九河更适合我的心态。”

  采访中,记者的最大感受就是张奎清的率真和豪爽。在75岁高龄时获得了“百姓喜爱的相声艺术家”的称号,对于这样的美誉,老爷子只用了两个字来概括自己的内心感受:“蛮好!”老骥伏枥的张奎清还表示:“别看我今年70多岁了,但是我身体特别好,你和我说话的时候能感受我的气息力度吧。多了不敢说,再说三五年一点问题都没有,我想为大家说到80岁。我的力气足,精神好,能在舞台上折腾。”

  新报记者翟翊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