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被批破坏自然景观 陈红急辩“冤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余姝

  公映以来一直是非不断的《无极》剧组昨日再度挨批,但这次放炮的不是媒体,而是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这位政府官员前日提出强烈批评,指《无极》剧组对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景观造成严重破坏。其后,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向记者表示,将责成云南省环保局调查电影《无极》剧组是否破坏香格里拉的环境,“如果情况属实,下一步
将考虑处罚”。昨日,《无极》剧组就此事给本报发来声明,文中大呼冤枉,并表示今年“五一”前碧沽天池已经全面恢复景观。

  仇保兴:《无极》破坏了环境

  在5月9日杭州举行的“城镇和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点了《无极》的名,直言不讳地指出:“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他进而引用媒体资料说,碧沽天池地处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池水清澈澄明,池畔遍布罕见的杜鹃花,周边覆盖着茂密的原始森林和草地。电影《无极》剧组的到来,使美丽的天池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不仅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天池里还被打了一百多个桩,天池边禁伐区的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一条简陋的公路,一个混凝土钢架怪物耸立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

  其实在仇保兴批评之前,《人民日报》上就发表了一篇题为《谁来消除〈无极〉生态之灾》评论。该文作者李长虹指出:“在很多景区管理者看来,剧组到本地拍摄是‘难得的机遇’,可以由此扩大景区影响,也能收取一些费用,于是争相打起‘影视旅游牌’。……但当《无极》中呈现高山杜鹃花海的画面时,现实中美丽百年的花海盛景却难以再现。这是一个大片《无极》能够替代的吗?谁来采取补救措施?”

  陈红:我们被冤枉和误会

  面对政府有关部门的批评,在《无极》剧组发给记者的声明中,陈红再度叫屈:“我们完全是因为宣传云南香格里拉,而且云南政府也是本着希望通过《无极》宣传香格里拉的想法希望我们到云南拍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在拍摄前就作出了恢复景观的协议,只是因为天气等原因未能及时进行拆除,我觉得我们完全是被冤枉和误会了。”

  该声明强调,《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的拍摄完全是合法的,经过了云南各级政府盛情邀请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法律文书的批准。此外,《无极》2004年已经在与当地政府的协议中做出了拍摄后环境恢复的相应安排,并在拍摄后留下器材和资金用于拆除有关布景并恢复当地自然景观。在这份声明的后面,还附有一封香格里拉所属的中共迪庆州委发给云南省委的公函,该公函指出,“海棠精舍”已经拆除完毕,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景观“五一”前全面恢复。

  记者随后拨通了陈红的手机,但接听电话的女士却表示自己不是陈红,让记者联系《无极》剧组另一位负责人杨丹丹。杨丹丹向记者表示,对于网友的批评,他们能够理解。接着,她话峰一转,针对外界对于《无极》的批评提出质疑:“现在去自然景观拍戏的剧组不止《无极》一家,有的对环境的破坏更严重,为什么不去关注,只抓着《无极》不放?”当记者问她,以后陈凯歌和陈红是否会吸取教训,杨丹丹却这样回答:“看到漂亮的景,很多导演都想拍。不过,以后我们会更加谨慎。”难道《无极》在这件事上就不承担一点责任吗?面对记者的追问,杨丹丹坚持说《无极》的责任只在于一时疏忽,没有到现场跟踪当地政府对环境的复原工作。

  环保总局:问题在于无法可依

  近年来,影视剧组破坏自然景观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但媒体的批评和监督却似乎收效甚微。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相关法律的缺失。对于影视剧组到风景名胜、自然保护区拍摄这种行为,目前环保法规还没有具体规定。对这种行为,环保部门如果进行查处,首先面临的是法规上的空白,其次是多头管理的困难,“像《无极》拍摄这类活动,不需要经过环保部门的审批,因此我们事先无法测评,只能事后监督。”对此,陆新元也觉得很无奈。

  影片的画面是以牺牲自然美景为代价的

  

《无极》被批破坏自然景观 陈红急辩“冤枉”

  碧沽天池惨被“毁容”

  

《无极》被批破坏自然景观 陈红急辩“冤枉”

  

《无极》被批破坏自然景观 陈红急辩“冤枉”

  

《无极》被批破坏自然景观 陈红急辩“冤枉”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