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字招牌12年后再捧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1 南方都市报

  金字招牌12年后再捧出

  香港经典单元剧《狮子山下》重出江湖,本周日翡翠台全新开播

  本报讯(记者曾彦斌)5月14日(周日)晚7点,香港经典电视单元剧《狮子山下》将于翡翠台以全新面孔与观众见面。《狮子山下》由香港电台拍摄,以写实手法描写普通香港人
的生活,在香港家喻户晓。该剧始演于1973年,1994年停播,主题曲《狮子山下》由黄霑作词、顾嘉辉填词、罗文演唱,被广为传唱,一度被称为香港的“主题歌”。新剧集将播至7月16日,每周日晚七点在翡翠台播出。

  复出第一步

  财政司长唤起港人集体怀念

  《狮子山下》1994年停播,一停就是12年。如今重新拍摄,节目监制王璐德小姐透露,当年停机是迫不得已,因为经费不够导致节目取消;但2002年3月,香港财政司长梁锦松在宣读预算案时,以《狮子山下》主题曲的歌词作为结束语,引起大家对该剧的热烈怀念。近年香港经济复苏,香港电台有机会重拾这个题材,拍摄新单元,而故事背景和过去十多年来的时代变迁紧密相连,香港人经历过的金融危机、非典风波、经济低迷等都在剧中有所反映。

  复出第二步

  众明星不计酬劳又导又演

  新版《狮子山下》邀得尔冬升、曾志伟等担任导演,演员包括陈奕迅、宣萱、岳华、房祖名、刘心悠、汤宝如、惠英红、吕颂贤、林苑等等,更罕见地请来演艺家庭同场演出,包括曾志伟、曾国祥和曾宝仪,以及阮兆辉、尹飞燕和阮德锵,可谓星光熠熠。

  陈奕迅首次在戏中扮演垃圾佬,整天在垃圾堆边顶着恶臭工作吃喝,但依然卖力演出。曾志伟、曾国祥父子在戏中演回自己,曾志伟饰演一个忙得和儿子见不了几面的电影监制,通过学习上网、QQ等先进科技手段和儿子套近乎,甚至化名“惠州小美女”和儿子网上聊天,搞笑得来又有生活质感。

  由于香港电台是公营机构,近年面临财政财削减,加上没有广告商赞助,所以支付给参与艺人的酬劳只相当于“车马费”,完全和他们参加商业拍摄的报酬不可相比,但大部分艺人仍然全力支持,完全不计较酬劳。

  复出第三步

  容祖儿与罗文跨时空合唱主题曲

  《狮子山下》的同名主题曲当年由罗文演唱,备受观众怀念。这次港台特别请来罗文的徒弟容祖儿,利用混音科技,将已故歌手罗文与容祖儿的歌声糅合在一起,造出两人合唱的效果,别具匠心。

  和师傅一起唱歌,让祖儿特别有感触:“《狮子山下》是全香港人都熟悉的香港之歌,很多人听这首歌会想起自己对香港的感情。但对我来说有多一层的意义,因为这首歌的主唱者是我老师罗文,让我想起跟他认识的所有片段,像他第一次带我上台,或者带我到美国登台。在录音时我很感动,很想哭。”

  链接

  《狮子山下》是什么?

  从香港地标到港人百态

  狮子山位于香港九龙的九龙塘及新界沙田的大围之间,在九龙不少地方都可望到,是香港一个显著地标。1973年《狮子山下》开拍时,是以当年在山下一片廉租屋中生活的百姓为主角,描写香港社会底层生活的面貌,闪耀着草根阶层逆境自强的人性之光,后来慢慢扩展到描写整个香港的民生百态。

  《狮子山下》有多威?

  香港电影新浪潮的摇篮

  2002年因被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预算案中提及,《狮子山下》更成为港人同舟共济的象征。香港著名的新浪潮导演许鞍华、方育平、单慧珠等人早期都曾为该剧拍过剧集,并受到普遍的好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