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港产片并不港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廿四格罗志良专栏

  说来有点可笑,香港影圈现在普遍都很想搞“港产片”!香港人拍的不就是已经算是“港产”?这话差矣,这定义在20世纪90年代或之前是亳无疑问的,但在今天以内地香港合拍模式进入内地市场的大前提底下,港片必须配合内地的放映条件,这自然形成了编导监在创作故事时都会问一句:“这能进入内地市场吗?”

  于是,我们不会首选搞“警匪”题材,若然要创作,我们的警察(公安)也必须不贪污、不存恶念、不怀疑正义、当值时不“泡妞”……而“爱情片”,男女在婚前绝不能有性行为、不能堕胎、不能同性恋、不能当未婚妈妈……而“惊悚片”就不能有鬼、不能有神明崇拜,宗教更是超敏感,不可触碰。

  然后,剩下来的题材和人物角色处理,便只有“古装”和“亲情”较为“安全”。如《霍元甲》、《新警察故事》等片便是符合内地要求的上佳例子。现时大家大部分所见的港戏,明显地已欠缺了昔日“港产”的那种大胆、横冲直撞、天马行空、自嘲或嘲讽统治阶层的风格,可真是满盆闷局,一池死水。

  当然,我们当中还有异数,杜琪峰的《黑社会》、叶伟信的《杀破狼》都是放弃内地市场之作,大家是否看得热血沸腾?片子越禁,在内地就越多人抢先“偷看”。从前我们的优势竟只能活跃于“地下”,讽刺不讽刺?

  近月,终于有点曙光,有投资者愿意不理会内地市场的要求,主动给编导空间,讲述婚外情的《独家试爱》及警察卧底喜戏的《至尊无赖》便是回归“港产”怀抱的初探。这两戏我还没看,但至今日为止,由方力申、邓丽欣担正上映40多日的《独家试爱》,及由郑中基担正上映20多日的《至尊无赖》,票房分别是760万港元及785万港元,可谓是“饮得杯落”。我看了有关的剧目及口碑,相信两戏始终未算是“生气盎然”,但显然“饿”了大一段时间的香港观众就非常受落。

  各行各业都有起有落,这路行不通就再试另一途径。我深信柳暗花明又一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