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聪明的孩子,提着易碎的灯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4 南方都市报

  ■“唯”他心痛

  □陈白村

  我深信,有一些人,是被时代选中的,犹如地下的岩浆选中的火山口,注定背负时代的重负。

  这些重负中,不仅包括时代沉淀下的智慧、创造力,也像买一送一一般,附送了每个时代的创痛和不安,脆弱和迷茫。卡夫卡、凡高、普拉斯、海子,都在这个队伍里,而如今,窦唯又追着赶着,加入了这支行走在麦子地中的队伍。

  当时间流逝记忆被过滤,他烧车砸报社的事迹,可能会像柯特·科本砸吉他一样成了传奇,而在当下,在前因后果都陈列在我们面前、当来龙去脉没有被刻意截断的时候,我们清醒地看到,这不过是个性格有缺陷、成长不完整的中年男人的失常行为。他本可以发律师信,本可以发声明,甚或一笑了之,本可以把创痛和不安转化成更为宽广的东西,但他没有这样做,也没有能力这样做,他从没被教会如何与人沟通、与世界沟通,他也从不知道人间有这些方式与手段,他也提前假设,人与人之间不可能有沟通,哪怕是虚假的、部分的沟通,与假想敌的沟通更是徒劳,于是,他像个负气的孩子,戴着黑框眼镜,穿着蓝色中式大褂,背着双肩包,孤独地跑到庞大的报社去,点起了一把火,颤抖着双唇被人围观,还不忘记纠正警察的说法,告诉他们,他不是“唱歌儿的”,而是“做音乐的”。

  真是令人心疼。在人群中有的是他的影子,我那自幼被宠脾气暴躁打骂父母的远房表弟,我在报社遇到的声称同事在迫害他的穿中山装的中年男人,都是人群中的他,或者是一部分的他,唯一区别只是,他们不是艺术家,他们没有拥趸,他们不够理直气壮。

  不忍心骂他,他其实没有伤害到别人,他只伤害到自己。上天给他才华,没来及给他强大宽广的内心,给他写音乐的右手,没有来得及给他应对生活的左手,让他背负时代的重负,却只交给他一盏易碎的灯笼。他和他的众多前辈一样,无法解决精神和现实世界的矛盾,一边沉迷在纯粹的玄想中,另一边却照旧拖着沉重的肉身,一边孤独谢世,一边却渴求着荣誉和关注,于是,他的世界只有四分五裂。

  有人在分析海子的悲剧时,认为他的生活中缺少一张世俗的网,在关键时刻,没有什么力量拦他一下。窦唯也是如此,如果他有常态的生活,每天要给孩子讲故事,在带着汽油出门的时候有人过问,这一些恐怕都不会发生。但他用他的自私、孤僻、阴郁谢绝了这一切,反过头来,却又提着那盏易碎的灯笼,无休止地渴求和苛求爱、光明、宽容,在光晕的中心却只看到自己,终于让所有人都灰了心,旷野却越来越黑。

  他让我想起了弗兰西斯·法默,想起了那部以她为主人公的、令人忍无可忍又觉得万分活该的传记片,影片最后,被切除了脑叶的弗兰西斯呆滞地微笑着,穿过整条街道回了家,而窦唯又将回到哪里去呢?他那盏破灯笼,还能照亮他多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