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你不如开个书店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5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辛亥革命后,陈独秀应柏文蔚之召,匆匆赶回安徽老家,出任都督府秘书长。曾办过芜湖科学图书社的老朋友汪孟邹和他见面,商量谋职做点什么时,他直言这不是长局,马
上就会变的,“你还是到上海去再开一个书店的好。”

  在他的怂恿下,汪孟邹独自到上海,开办了一家亚东图书馆,实际上是个民营的出版社,先是印些地图,再印了一些地理、英文教科书等等。1915年,因为印行章士钊主编的《甲寅》杂志,开始为人所知。陈独秀不赞成亚东总是缩在上海的小弄堂里,离开上海、北上前常对孟邹说:“你要死,只管还缩在弄堂里;你要活,一定要上马路!”到1919年春天,亚东好不容易终于迁到了上海著名的文化街棋盘街上,从此营业也开始大有起色,先是经营代理北京大学的各类书籍、杂志,比如《新潮》、《少年中国》等,还印行了国民党办的《建设》杂志,从胡适的《尝试集》到《胡适文存》(后来的二集、三集)、《独秀文存》、《吴虞文录》,以及郭沫若、田汉、宗白华的《三叶集》等,新文学史上和思想史上许多有重大影响的著作都是亚东首先出版的。

  最有名的还是“亚东版”的一系列中国古典小说,胡适作长序推荐、汪原放标点、校正,曾风靡一时,从《水浒》、《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到《镜花缘》、《老残游记》、《儿女英雄传》等,这些古典小说以全新的面目出版,为亚东赢得了荣誉和利润。到1922年亚东十周年时,所出的书种类虽不多,却有不少书都是一版再版,影响不小。

  1932年陈独秀被捕入狱,随后被判刑,亚东很快就将《陈案书状汇录》出版,是汪原放经手付排付印的,他记得印了一千册,当时有大学的法学专业就以此书作为参考书。也是在1933年,亚东还重印了《独秀文存》,第一次印一千部,销路不错,1934年又印了两千部,这是《独秀文存》的第九版、第十版。此前,从1922年初版到1927年,六年中印过8次,发行了两万九千部。有人说,“这部书,六年不印,真正可惜!”蔡元培在重印本前面写了个小序。不知道狱中的陈独秀看到自己的书重印上市,会有怎样的感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