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大教授“贩卖文化论”惹多方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5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新周刊》在上一期刊登了一篇《如何“贩卖”中国文化》的专题,采访了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文化评论家张颐武,张教授在接受采访时称:“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这句话后来在凤凰卫视的《锵锵三人行》中,被主持人窦文涛引用。5月10日,张教授的言论引起了激烈讨论,记者在众多论坛中看到,几乎 99%的网友对这句话持反对意见,认为章子怡作为一位电影演员,还无法和孔子做比较。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张颐武,他表示自己说这句话只是为了号召大家重视大众文化。

  日前,《新周刊》推出了专题“如何‘贩卖’中国文化”,张颐武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现在的经济成长也很好,这个高速成长也可以打造出一个中国梦,要创造出一套对中国梦的文化想象,章子怡就是……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大长今》就是韩国把低端和高端的文化打通的一个好例子。所以,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

  “孔子不是很伟大吗?不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吗?章子怡也是中国人的代表啊,《新闻周刊》、《时代》周刊都拿她当封面来报道中国呢。既然如此我们也要尊重她,崇拜她,好歹中国人就这么一张脸让外国人记住了……”

  “真是要拍案而起!”记者在网上看到像这位姓张的大学生一样受伤的人还不少。不少网友发帖表达自己的愤怒,甚至有“论坛”专门辟专区发泄网友的不满————“我真是要拍案而起了,什么和什么嘛?这也太夸张了!”“章子怡唯一获得金球奖提名的片子《艺伎回忆录》,演的都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日本艺伎,她何以能代表中国文化?”

  网上对这种观点的声讨帖子虽然采用了一些过激的语言,但持否定态度的占 99%,甚至还有网友认为张颐武暗恋章子怡才说出如此谬论。

  曾在重庆德阳文庙从事孔子研究工作的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章泽说:“孔子是圣人,章子怡是名人,两人根本不能做比较,他们不在同一水平位置,完全没有可比性。孔子是经过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后被后人世代供奉的圣人,他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文化都做出了巨大贡献。从某方面讲,章子怡也在推广中国文化,但只是某一方面的,不能与圣人相比。”

  5月 10日晚孔子的“令字辈”后裔孔令琦接受了记者采访,在谈到这个话题时,孔令琦表示了极大的不赞同。“章子怡代表的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她只是一个中国符号。”说到尖锐处,他反问记者:“请问章子怡到底有多少文化?她竟然代表中国文化?”作为孔子的后裔,孔令琦称,将章子怡和孔子相提并论进行比较,这一行为本身就是对孔子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尊重。舒媛

  张颐武发表声明:

  谁都知道孔子更伟大

  针对此事件,张颐武发表个人声明,希望不要炒作“孔子、章子怡谁更伟大”这种“谁都知道的常识”:

  第一,两个月前,我接受《新周刊》记者的采访,谈论“如何推广中国文化”的问题。从发表的报道不难看出,我所说的意思是,现在世界认识中国,很多人都只知道章子怡是代表中国的,而不知道孔子。这说明,现在我们在向世界宣传中国的时候,孔子和章子怡都是应该受到关注的。

  第二,孔子是中国民族文化的一个支柱,孔子比章子怡伟大,这是谁都知道的常识。我在《新周刊》发表的观点非常清晰,根本就不存在孔子和章子怡两个人谁更伟大的问题。把我的观点说成“孔子不如章子怡”,是毫无根据的,我从来都没这么说过。

  第三,做“孔子、章子怡谁更伟大”这种讨论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这两个人之间完全没有可比性。我希望大家还是可以冷静下来,看看我的原话是怎么说的,没必要这么情绪化。

  第四,我的态度是,一笑了之。清者自清,如果我去理会的话会很滑稽。稍微有点常识的人一看就明白。彭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