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云南音乐精彩亮相央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25 云南日报

  

云南音乐精彩亮相央视

  

云南音乐精彩亮相央视

  4月30日晚,中华世纪坛灯火辉煌,第十二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开幕式在此举行。云南代表队以复赛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在20支进入决赛的团队中,第一个走上了
星光大道,这是正走向繁荣的云南音乐的一次精彩亮相。

  在云南特色上着力

  近年来我省音乐创作备受乐坛关注。特别是第十一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打秧鼓》、《踩着云》、《一窝雀》、《海菜腔》等一批作品,充分展示了我省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文化资源和我省音乐艺术工作者为打造云南民族音乐品牌所做的种种努力。

  “此届青歌赛,我们仍然是在云南特色上做文章,在出新出彩上着力。我们把央视青歌赛这个平台作为展示我省民族音乐魅力的大舞台。”在北京带队征战青歌赛的云南电视台副台长郝晓源对记者如是说。此言不差,开赛以来,“新稻子”组合演唱的《高原女人歌》、和艳丽演唱的《老古歌》都成为了本次比赛的大亮点。

  “太阳歇歇么歇得呢,月亮歇歇么歇得呢,女人歇歇么歇不得,女人歇下来么火塘会熄掉呢……”这首《高原女人》随着《云南映象》的成功演出,深深地打动了人们的心灵。在备战此届青歌赛时,词作家蒋明初、曲作家万里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这首反映云南妇女生活状态和伟大母爱的作品广为流传。他们决定换一种方式来演绎。目前,流行歌曲大多是唱城市生活、唱爱情,但他们相信流行歌坛不会永远只有这一朵花在盛开,山野的生活气息、优美的民歌旋律等将给流行乐坛吹来一股清新之气,云南有可能也应该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于是,万里、小板联手,大胆加入流行音乐元素,将这首民歌改编成为一首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通俗歌曲。

  5月4日晚“新稻子”演唱获得了98.41分的高分,为云南代表队赢得了头彩。评委宗庸卓玛说,听“新稻子”演唱,感觉就如触电一般。这不是因为我是家乡人,而是它的艺术魅力触动了我,这种魅力也感染了其他评委和观众。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光说,“‘新稻子’组合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词曲作者万里、蒋明初将《高原女人歌》处理得非常出色、到位,作品很出彩。”

  5月1日开赛以来,美声唱法的选手演唱的都是外国歌剧选段,5月6日和艳丽演唱的《古老歌》让人耳目一新。纳西语、纳西音乐风格与美声的演唱形式结合起来的创新,给人全新的视听享受,评委会打出了98.20分的高分。

  ……

  最原始的东西与最现代的东西结合,它所产生的影响不是用加法而是用乘法来计算的,它给中国歌坛带来的冲击将是巨大的、持久的。

  双子星座:王红星、李怀秀

  本届比赛共设美声、民族、通俗、原生态和组合演唱5个类别。复赛时,我省代表队的王红星、李怀秀就分别夺得了美声组第一和原生态组第一两个第一,被誉为云南代表队的“双子星座”。

  王红星是近年来脱颖而出的美声唱法歌手,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他,具备良好的音乐素养,演唱明亮透彻、咬字清晰自然,极富表现力。正是凭借于此,他在2004年第十一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荣获美声职业组铜奖,2005年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又力克群雄一举夺魁,赢得“金钟奖”(声乐表演奖)金奖第一名,实现了云南选手在该项大赛零的突破。今年他又为云南队再次出征,复赛时勇夺第一。16日他将演唱歌剧《假面舞会》的片段,相信会有更好的表现。

  李怀秀和弟弟李怀福在2004年第十一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以一曲原汁原味、地道纯正的《海菜腔》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也引发了中国音乐界的一场争论。本届比赛增设原生态唱法比赛,又为李怀秀搭起了一个新舞台。20日,有“民歌王”美誉的李怀秀将上场演唱《吉祥鸟飞起来》,她高亢绵长、明亮婉转的歌唱将为我省代表队画上圆满的句号。

  一个温暖的团体

  对参赛的18名队员来说,在北京备战十二届青歌赛决赛的生活紧张而又快乐。

  每天下午4:30,队员们都来到驻地——工程兵招待所二楼郝晓源的房间,集中排演参赛节目。他们有的挤坐在床上,有的席地而坐,相互观看演唱,相互找毛病。当专家组成员万里、刘晓耕、蒋明初老师指出问题时,每一个人都认真仔细地聆听,并对照自己的演唱找问题、找感觉。

  这个时间段里,队员们还有机会与京城乐坛的大家面对面接触。5月2日下午,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教授王世魁就来到驻地为选手们支招。在看过了金珠卓玛演唱的《深情的弦子》后,王教授指出,原生态唱法主唱很重要,但在舞台上伴奏也是亮点,他对两位伴奏说:“你们俩在舞台上表演时一定要注意表情、动作的统一和整齐,而且要和主唱之间有表情交流,这样整个演唱才能出彩。” 临别时,针对队员们演唱情况,他特别强调,比赛除了在演唱上下功夫,还要注意到细节。比赛时,如果选手的表现都差不多,现场的语言表达、表情等细节上突出的选手将会具有优势。

  队员们说,他们很喜欢这一形式,每天都会有新收获,演唱一天天臻于完善。

  这次代表队里有三个组合:“新稻子”组合、“三根葱”组合、“香格里拉”组合。作为组合最重要的就是每位成员之间的配合。“三根葱”组合为了配合更默契,再三要求加一个床位住在一个房间里,同吃同住同练。“新稻子”组合的4个女孩分别来自省歌舞剧院和云南艺术学院,为了让4个声部的和声演唱完美,她们每天早上起床后,不施粉黛就开始排练,一个乐句一个乐句地反复排练,可谓是精雕细刻。

  队员们平时里也爱串个门,可三五成群扎堆时,相互不是在谈话参赛节目,就是在相互考综合知识。记者在和艳丽房间聊天时,活泼开朗的茸芭莘娜来串门,她俩不肯让记者闲着,让记者出了一道又一道综合知识问答考题,当记者离开时,她们又开始了“成语接龙”——“日新月异,异想天开,开天劈地……”

  每场比赛结束,都会有队员离去,但是这一段充满团结、协作、友爱的生活,都会成为他们每个人一生中抹不掉的温暖记忆。

  杨燕/文 丰 鸣/摄影(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