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跨行查询费即将开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事项在去年10月中旬被普遍关注,如今又有了新动向。昨日有消息称,中行、农行等银行表示要跟进收费,记者向星城的这几家银行咨询,对方均称还没有收到通知。但银行方面表示,收费只是时间问题。

  开收时间未确定

  9日,交通银行总行宣布,将自今年6月1日起对太平洋人民币借记卡、太平洋人民币贷记卡和双币贷记卡等,收取在境内跨系统包括自动取款机、自动存款机、自动存取款机、多媒体终端等自助设备上的查询交易手续费,在境外ATM上的查询交易手续费,同时调整在境外ATM上的取现交易手续费标准。

  对于银联系统来讲,跨行查询仅比跨行取现少了最后一道吐钞动作,对系统资源的占用是相同的。由于对跨行取现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已实行多年,因此银联开始考虑根据国际惯例,对跨行查询也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而这个手续费银联只是针对发卡行和收单行,至于银行再如何转嫁这一成本,银联并不过问。

  记者从几家银行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几家大银行已经在商讨收费一事,费用肯定是要向持卡人收的,只是目前还没有讨论出最终的开收时间和标准。

  跨行查询有窍门

  理财专家提醒,持卡人除了减少跨行查询次数之外,还有不少途径可以快捷查询账户余额。

  网上银行——一般来说,持卡人首先要成为网上银行的用户,才能查询自己账户的变动情况。持卡人先在银行的网上银行登陆,开通网上银行服务。之后只要登陆网上银行,账户的收支明细尽在掌握之中。

  电话银行——对于不熟悉或没机会上网操作的人而言,打个电话同样能解决问题。拨通电话后,转人工服务,报上自己的账号,就能查询余额。虽然电话银行要收市固定电话话费,但是免去了来回银行网点的劳顿。

  手机银行——利用手机发送相关指令,同样能查询账户余额。虽然使用手机所需费用和ATM机收费相差无几,但是它能随时随地使用,十分方便。

  相关链接

  银联卡跨行查询收费大事记

  ●2004年3月1日,当日施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就曾对银联卡跨行查询收费作过说明,但未明确收费具体事项,只表明“暂不规定ATM跨行查询收费”。

  ●2005年10月,中国银联对各大银行下发《关于收取品牌服务费、对跨境跨行查询交易收费以及调整跨境取现交易手续费标准的函》。计划从2006年1月1日起,银联卡跨行查询开始收取手续费,其中境内查询单笔手续费为人民币0.15元。

  ●2006年2月10日,中国银联表示,目前相关具体收费方案仍处于协商、准备之中,具体实施方案将会在银行的正式公告中予以明确。

  ●2006年4月27日,银联相关人士对外澄清,某媒体关于“银联卡5月8日起开收跨行查询费”的说法纯属空穴来风,并称:“跨行查询收费目前暂无时间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