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水木年华演唱会周六举办 《墓志铭》首次演出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00 北京娱乐信报

  5月13日,水木年华终于要在北京举办他们的演唱会了,届时,他们将在40多人的管弦乐队伴奏下,用一种新的音乐风格来演绎他们的新歌旧曲。前天,水木年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今他们确定下来的古典路线的“巴洛克音乐”风格是他们最理想的音乐状态。

  新老专辑将各唱一半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们的演唱会准备得怎么样了?

  水木年华(以下简称水):正在准备之中,都是自己的歌曲,只是需要一些时间去熟悉一下就行了。

  记:有些人开演唱会容易忘词,你们有这个习惯吗?

  水:我们也一样。因为有些歌,我们平常出去演出,总是唱那几首,所以不可能所有歌曲都那么熟悉。会有一些偏门的歌曲,比如说这次就有一首《墓志铭》的歌曲就从来没有在演出中唱过,这是我们在第一张专辑收录的歌曲,同时也是我们最喜欢的歌,但是以往在任何场合唱都不合适,别人都喜欢欢快热烈的歌曲。

  记:为什么这次要把它拿出来唱?

  水:我们这次演唱会总体风格是偏向旋律化,而这首歌曲当初创作的时候就是走的这个路子,而且我们都很喜欢它,开玩笑地说,这次不唱以后又没有机会了。

  记:你们如今已经发行了5张专辑,这次演唱会的新歌老歌比例大概是多少?

  水:应该在一半一半吧。尤其是我们这张新专辑《完美世界》不但卖得很好,同时其中的歌曲也大多属于旋律化的东西,和演唱会的基调很合拍。

  

水木年华演唱会周六举办《墓志铭》首次演出亮相

  水木年华的两位成员目前在学生中有极高的口碑。上学时开演唱会歌词都送审

  记:当年在清华校园里唱歌,和现在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水:那时候,因为不是职业歌手,所以不会有这么大的压力。从歌路上讲,在校园的时候只能玩民谣,如果玩摇滚得配设备、组织一帮人,不是很容易做起来。

  记:你们在校园唱校园民谣的时候,校园歌曲跟当年相比是不是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水:我们刚出来的时候,校园歌曲已经没人玩了,是一个最低潮的时候。我记得1993年,校园民谣的概念已经被炒滥了,歌曲创作的目的性太强,本来这个很商业化的东西那时候已经商业得不行了。

  记:你们当时在校园中组织乐队的时候学校支持吗?

  水:一般情况下,老师不管我们。但是当时我们要在学校开演唱会的时候,所有的歌词学校都要审的,特别是那些摇滚乐队主流人群当时还是很排斥的,学校的大礼堂基本上不允许他们演出。

  只要清华需要我们就回去唱

  记:前不久你们在学校组织了一次见面会,像这种以乐队身份回母校的机会多吗?

  水:经常回去,比如说清华大学有什么演出需要我们回去,只要有时间我们肯定会去。

  记:考上清华大学很不容易,当初你们读大学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要改行,会成立一支乐队?

  水:出来之后想过这件事情,但是把它作为一个长远的打算并没马上实施。刚出校门的时候,我们只是想先进一家公司,挣钱养活自己。

  记:如果当了建筑师之后,再改行是不是很难了?

  水:那时候每天的生活朝九晚五,我不喜欢这种重复,半年之后我就辞职了,后来就拿着自己的东西到各个唱片公司去推荐。

  “巴洛克”是我们的音乐理想

  记:你们如今的音乐和以前发生了什么根本性的变化?

  水:我们在这张新专辑上花费了很大的财力物力精力,它的音乐风格距离我们当初走的校园民谣的路子越来越远,但是和我们理想化的音乐越来越接近。它的主题越来越广博,有很强的人文气质,而这种人文气质就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这种大器成熟是必然的,我们不可能总是靠着校园民谣去发展,毕竟离开校园这么久了。

  记:这种“巴洛克音乐”风格是你们的音乐理想吗?

  水:这就是我们一直想要的音乐风格,也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状态的音乐理想。摇滚乐的激情和古典音乐的唯美结合在一起,是一种理想的音乐状态。

  记:听说为了配合你们的这种改变,在这次音乐会上,也动用了强大的管弦乐队。

  水:是的,这张专辑的音乐非常华丽,于是我们动用了一个40多人的乐队编制,此外还有领唱、花腔女高音、钢琴独奏、小提琴伴奏等,这对于流行歌手的演唱会来说,本身就是一个罕见的搭配。

  信报记者张学军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