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来自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思考之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自“五一”开赛以来,受到了全国观众的瞩目。尽管该项赛事在综合素质测试、比赛时间过长等方面饱受争议,但是主办方近年来鼓励“新人唱新作”的做法,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并作为优良传统保持至今。

  我省历届参赛选手,大多数都会选唱原创歌曲,一首好歌为选手带来的名誉和影响力,不言而喻。然而,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我省新人、新作的对接“渠道”不畅,导致了“新人找歌难”和“新歌无人唱”的两难境地。

  名家作品好价高难攀

  哈师大副教授刘臣,曾经参加了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并获得通俗唱法专业组铜奖。他向记者介绍说:“自从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鼓励选手唱原创歌曲,并用加分制度促进积极性以后,来自全国的每一届参赛选手,几乎都会选择演唱原创作品。但由此产生的问题是,新歌尤其是好作品难求。名家的一首歌就要五万元到十万元,普通歌手根本买不起。如果买非名家的,作品质量参差不齐,选择也非常有限。有些选手直到比赛前还在四处拉歌、求购,真是苦不堪言。”

  鉴于此,很多选手在比赛前的一年甚至两年就开始准备新歌。刘臣在第十届青年歌手大赛中演唱的《人生如海》,就是他自己经过一年的打磨创作出来的。他在去年参加由文化部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声乐比赛时,所唱歌曲《是真是假》也是由他自己创作的。刘臣说:“由于买不起好歌,我是被逼着自己搞创作的。许多歌手都有这样的经历,但我们毕竟不是专业搞作曲的,作品质量难免打折,而且写歌也要花费好多精力,写一两首容易,要大量的创作很难。”

  我省著名歌唱家曲冬梅说:“像我们这样从事专业多年的人,已经在圈内有一些固定的合作伙伴,会有词曲作家经常与你沟通,尚不能保证经常有新歌演唱,那些刚刚起步、默默无闻的新人想唱新歌就更难了。”

  民间有精品大海捞针

  在肇州县丰林乡作小学教师的李彦芳,平日里酷爱写歌,目前他创作了250首歌曲,并自费打印了许多宣传单,到省里多个部门奔走,希望有人能来演唱他的作品。李彦芳说:“虽然我不是专业搞创作的,但我的作品来自最基层,写的是农民实实在在的生活和感受,就像带着泥土的新鲜果实。我写歌不求回报,只希望有人能唱唱这些歌,哪怕给我挑挑毛病也行。”

  已经举办了18届的黑大“大学生艺术节”,每年都能推出二三首深受大学生欢迎的原创歌曲,至今已推出原创歌曲50余首。最近该校的吉他协会要举办一场大学生原创歌曲演唱会,将推出20多首新歌。该校宣传部工作人员刘艺婷说,现在的大学生多才多艺,但他们创作的歌曲由于缺少机会和平台,还仅限于在学生间小范围内流传。在哈尔滨,像黑大这样长期举办大学生艺术节的高校很多,各高校之间亦经常联合举办艺术节,其间涌现了不少优秀的新人新作。

  省歌创作室主任、著名作曲家徐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歌曲创作,是需要很多专业知识和文化修养作为基础的。尤其是为大赛创作歌曲,需要展现歌手的演唱实力,需要一种竞技的难度,而不是朗朗上口、所谓的听着好听就行。《吉祥三宝》好听,《常回家看看》受欢迎,为什么没有歌手用这样的歌参赛?原因很简单,唱起来太容易,没有‘高难动作’不适合比赛。”

  那么,是不是来自民间的业余创作就不行呢?徐豪说:“民间肯定有精品,但数量不会多,如果不有效地把资源集中起来,仅靠歌手自己去碰好歌,肯定是大海捞针。”

  新人新作“对接”并非真难

  一边是新人四处找新歌,一边是新歌写了无人唱。为何新人新作如此难“对接”?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费守疆说,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双方缺少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这些靠个人努力很难办到。如果

中央电视台能够在举办大赛前,先搞一个新人新作推介会,向民间广泛征集作品,再请专家为歌手选唱的歌曲提供专业意见,那么,整个大赛的质量都会有一个飞跃。这样的模式我省也应该偿试,让声乐人才资源和创作人才资源形成合力,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目前的无序状态。

  省音协负责人齐巧荔则表示,新人新作对接难的原因,关键是歌手和作者没有“主动”找音协联系。她强调,省音协下面有自己的创作室,可以为歌手提供新作品;业余作者的作品若质量好,他们也可以帮助推荐。

  对于散落在民间的业余作者,徐豪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将他们中的优秀者组织起来,进行专业培训和引导,以壮大我省音乐创作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