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苗笛:将哈尔滨打造成“童话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刚下火车,眼前的哈尔滨让我们惊呆了———皑皑的白雪,蓝蓝的天空,红色的电车,金色的教堂……安徒生对童话世界所作的种种描述,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原样。我们沿着霁虹桥步行来到马迭尔宾馆。外面零下三十多度的严寒,宾馆里却温暖如春,到处点缀着鲜花。穿裙子的服务员为我们端上免费的热牛奶,她们中有中国姑娘,也有俄罗斯姑娘,个
个面容像天使一般……”这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新中国的第一批青年人被派往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途中,经过哈尔滨时对这座城市的印象。

  在近日举办的保护哈尔滨历史文化品牌座谈会上,黑龙江音乐博物馆馆长、省艺研所研究员苗笛讲起这件事时,感慨万千。

  苗笛的讲述将所有与会者带入了对老哈尔滨的怀念与憧憬之中———

  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形成与发展,记载着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中叶中华民族沧桑的历史,也蕴含了多元文化的激荡与交融。这里的

建筑艺术几乎囊括了欧洲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民族风格和不同艺术流派的经典作品。特别是松花江畔的建筑风格,是以儿童玩具———积木为构思原型,设计建造的艺术作品,形成了一江两岸的童话世界……

  在二十世纪的中国,很多音乐家的童年和青少年时代是在哈尔滨度过的,如“西部歌王”王洛宾、创作了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李劫夫、创作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寄明、创作了《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刘炽、创作了《闪闪的红星》的傅庚辰、创作了《乡恋》的张丕基等。这些人在回忆老哈尔滨时,几乎无一例外地提到,哈尔滨独有的童话色彩为他们在创作上带来灵感,从而谱写出一些具有童真童趣的歌曲,被人们广为传唱……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哈尔滨的冰雪艺术崛起,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积淀,富有艺术创新精神的哈尔滨人将哈尔滨的冰雪文化推向了国际舞台。而当中外游客徜徉在冰雪大世界中,最突出的感受往往就是,自己进入了一个神奇的童话般的世界。对此,在哈尔滨生活过的梁晓声、张抗抗、肖复兴等作家,都在作品中有过细致的描述……

  苗笛说,文学家描绘的冰雪世界,与音乐家思考的童话意境,在艺术的潜质认知上有着惊人的一致。说明历史文化的积淀和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已经为这座城市创造了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艺术特质,即惟哈尔滨独有的童话色彩。

  苗笛认为,对于哈尔滨这样一个被誉为冰城、音乐城和建筑艺术博物馆的城市,用一种具体的、静止的语汇对她进行文化层面的界定,显然不够。他建议,将哈尔滨定位为“童话世界”,因为这样的定位不仅独树一帜,同其他城市拉开了距离,而且还会将哈尔滨独有的艺术气息发扬光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