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八卦新闻”害了窦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3:26 国际在线

  作者:陈云发

  当红歌手窦唯于5月10日大闹《新京报》的事件,因窦唯的过激行为超越了法律的限度而被警察拘押,于是,这两天媒体上便对窦唯发出了一片谴责之声,似乎一切都是这位另类音乐人的“品行”使然。而我以为,在这起事件中,窦唯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窦唯为什么会情绪失控?其源盖出于这些年来媒体的“八卦新闻”对他的炒作。想想看吧,当初他与王菲发生婚变前后,媒体上刊登了多少追踪他们感情纠葛的新闻?有一段时期简直可以说是铺天盖地,连我这个常看娱乐文化新闻的人也感到十分反感。窦唯、王菲分手后,接着便是炒作高原、李亚鹏等,当然连王菲也仍然不放过,时不时的拿王菲出来与窦唯硬拉一下,你想,这样连续十多年的“八卦”炒作,有事没事都要硬联系在一起,谁受得了?一个正常人也会被逼着失去理智的,窦唯这一回就是被逼着失去理智的。

  近年来,我们媒体上的文化新闻由于一些新派、另类传媒人的介入,逐渐演变成为了专门关注人家隐私的“八卦”,例如,热衷于追踪歌手、歌星、影星们的

离婚、同居、婚外情、美容、衣饰、
豪宅
、座车等,而对他们艺术上的成就和不足的分析、报道,则基本上没有。因此,读者对这些“星们”的印象也就只留下了这一些东西。当然,媒体这么做,背后的目的便是发行量,以及吸引广告商,而并不是为了宣传歌星影星本身,被炒作的那些明星本身只不过是媒体使用的“道具”而已。因此,近来一些时明星感到个人隐私已无保障,见了娱记就怕,不敢再向娱记们坦露真诚心腹。这是当代中国传媒业的悲哀。一些娱记继承了解放前黄色小报和港台小报的恶俗“传统”而不觉其臭,还常为自己的发行量而津津乐道,实在已到了不知羞耻的程度了。

  现在再说窦唯大闹《新京报》的这件事。事件发生后,该报社发表《声明》,声称他们的行为正当,称他们发表的那两篇涉及窦唯的文章(即《丁武奉劝窦唯去看心理医生》和《窦唯否认骂李亚鹏虚伪,李亚鹏将暂时全休陪伴王菲生产》)“在主体事实上是准确的”,“用词上是严谨的,用意是善良的”。不过,我却认为该报的声明有越描越黑之嫌,什么“丁武劝窦唯去看心理医生”,这么个标题就明着告诉别人:窦唯心理出了问题,这还叫“善意”吗?如果别的媒体也写一篇有关该文记者或该报总编这样的文章试试看,他们能高兴吗?至于所谓窦唯“否认”骂过李亚鹏虚伪之类的事件,这算什么新闻?有什么意义?文章又硬把王菲拉进来,有这个必要吗?读者、社会关心的是王菲的歌唱得好不好,她生孩子关你屁事,这也算“新闻”?所以,我倒是认为,这家报纸应教育自己的记者,别再去写这类遭明星厌、读者烦的“八卦新闻”了。再说,现在一些明星又“牛”、又傲,都没品行了,还不是娱记们的“八卦”给炒坏的!

  “八卦新闻”实际上已成为媒体的公害,它固然可以炒红一些明星,也可能伤害一些明星,甚至把人逼上极端。这一次,窦唯还只不过是砸砸电脑电视机、向报社工作人员泼泼水,最后也只烧了一辆汽车。但如果今后别的媒体万一“八卦”胡炒了更情绪化的明星,则很可能那明星会带上炸药、枪枝来找娱记、总编算帐,那就更可怕了。还有,说不定发了大火的“某星”再寻找黑社会来,咋办?所以,为娱记们的安全计,奉劝他们今后别再热衷于这种“八卦新闻”了,别把人逼火了、逼疯了,最后闹个两败俱伤,没什么好处。

  我同情窦唯,他的情绪失控确实事出有因,而更可悲的是,他这次的行为又成了众多媒体版面上更夺眼球的“八卦新闻”,这怕是他始料未及的。当然,他的行为已触犯法律,应依法惩处。作为一位大明星,社会公众人物,采取极端方式行事,说明了他的不检点,对自己的行为未自律,很不应该。但由这件事,我却联想到了当年的阮玲玉,做明星确实不易,“八卦新闻”可以把当事人炒到死,而媒体方却无任何责任可以追究,难道我们的媒体就能心安理得?

  不过,为自身安全计,媒体同行还是少沾染一些“八卦”的好,毕竟这不是在为国家民族大计或为正义、弱势群体呼喊、支持的仗义执言,万一出了事,有多少人会同情你!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