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清宫散佚书画名品与仿真品对照展》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12日电(记者 魏运亨)以唐代《簪花仕女图》、宋徽宗《草书千字文》为代表的30多幅“国宝级”书画,与50多幅仿真品,5月12日起在辽宁省博物馆联袂“亮相”。在为期两个月的《清宫散佚书画名品与仿真品对照展》中,观众将一睹历代名画的神韵风采,同时领略高新科技仿真书画的神奇技艺。喜真不厌仿,夸真亦赞仿,这是参观者的共同感受。

  辽宁省博物馆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座大型历史艺术博物馆,其中的书画馆藏以体系完整、精品荟萃而享誉海内外。特别是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从北京故宫和长春伪满皇宫流散的一批古代书画珍品,解放后得以辗转收藏在辽宁省博物馆,更为世人瞩目。

  为使这批书画珍品得到有效保护,早在馆藏之初,著名鉴赏家、清宫散佚书画搜集的亲历者杨仁恺先生就约请国内知名画家临摹了大批唐宋绘画作品同时入藏,此举也开创了国内文博界复制古画之先河。

  近年来,辽宁省博物馆围绕馆藏书画的特色,不但出版了一大批书画藏品图集和研究文集,也尝试开展了古书画藏品的仿制。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古书画的仿制技术进入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北京一鼎轩彩虹仿真艺术品制作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中国书画巨迹的仿制工程,先从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古代书画入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又以辽博馆藏清宫散佚书画和其他名画为对象,制作出一批仿真品。这些古书画仿真品纤毫毕现,几可乱真。一些专家认为仿制水平已超过了日本的二玄社,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