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章子怡比万本孔子有效果”?张颐武言论遭激烈“声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6: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回应“曲解的人是智障”

  本报综合报道:昨日,众多媒体报道了北大教授张颐武有关“一个章子怡比万本孔子有效果”、“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的言论引发网上骂声一片一事。围绕这一事件,各方人士继续发表看法,张颐武本人也就网民的激烈反应作了回应。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是言论本身太离谱,还是“误读”或“曲解”,相信读者自有判断。

  ■事件回放

  《新周刊》近日刊登了一组《如何“贩卖”中国文化》的专题,提出“贩卖”中国文化需要宏大的战略、睿智的创意、精致的包装、通达的渠道与完善的服务的观点。该刊分别采访了台湾著名作家、文化人李敖,北京大学教授、文化评论家张颐武,旅美学者、耶鲁大学历史系博士薛涌以及新画面电影公司总裁张伟平。

  张颐武在接受该刊采访时,抛出了新锐观点———“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相关言论被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在节目中引用,随后引起观众强烈反响。

  章子怡一举一动为人注目

  

“章子怡比万本孔子有效果”?张颐武言论遭激烈“声讨”

  ■各方发言

  张颐武:曲解的人都是智障

  记者电话采访了张颐武教授。他表示,已经接到了很多记者打过去的采访电话,自己只想说明两点,一、他从来没有把章子怡和孔子相提并论过,二、自己的目的只是号召大家重视大众文化,那样歪曲理解的人都是智障。

  张颐武承认自己当时说过“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这句话,但他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其实这并不是我的本意。我想说的是,我从来没有把章子怡和孔子相提并论过,我只是在说明章子怡作为一个世界知名的人物其影响力超过了孔子”。

  张颐武强调,任何一个看了《新周刊》上发表整篇文章的人,只要智力正常都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那样歪曲理解的人都是智障,非常可笑!其实这个就是某些媒体毫无道理的炒作,他希望媒体不要再针对这个事情进行炒作,完全没有必要。

  魏明伦:张熙武的观点很可笑

  著名学者魏明伦昨天也就此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魏明伦告诉记者,他和北大教授张颐武时有接触,“张教授将电影明星和大思想家相比较,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他却触及了现在存在的一种现象———在这个高科技、低人文的时代,青少年心中确实是孔子不如章子怡有影响。但张教授的问题在于,他对于这种现象不是感到可悲、以之为耻,而是用赞同的眼光去传播这种畸形现象,出现了万事师表还不及一个尤物的可笑观点”。

  魏明伦表示,通过他对国外实际情况的了解,外国人并不像张颐武教授说的那样了解章子怡甚过孔子。“美国将孔子诞辰曰定为教师节,联合国也设立了教育孔子奖,这都体现了美国人的价值取向。孔子比不上章子怡的观点不是在国外而是在国内,甚至就包括了张颐武自己!”魏明伦呼吁大家要正视目前存在的“孔子比不上章子怡”的现象,“我们要对这种现象产生忧患意识,千万不能对畸形现象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章子男:一听质疑勃然大怒

  当记者拨打了章子怡哥哥兼前经纪人章子男的电话,向他陈述北大教授张颐武的话时,章子男一直耐心地听着。而当记者提到网上发表了许多反驳的言论,章子男立即不悦,并破口大骂记者。

  记者表示,许多网友认为章子怡作为一位电影明星,还不能和孔子相提并论,并问章子男:“你赞成张颐武教授的这句话吗?”章子男立即反问道:“你认为呢?”随即突然大声对着电话吼道:“你这不是找骂吗?”便挂断电话。

  资深传媒人:孔子只有一个

  一资深传媒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颐武教授的观点犯了一个概念性的错误,“章子怡根本不能代表中国文化,她只是在她所从事的电影表演领域具有了国际知名度,她是这个领域中的佼佼者,但她个人并不能代表中国文化。而孔子所创造的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基石,孔子这一形象本身就是中国文化。孔子只有一个,章子怡却可以有千万个。孔子可以流传几千年,章子怡能吗”?

  

“章子怡比万本孔子有效果”?张颐武言论遭激烈“声讨”

  读者:强烈要求张熙武道歉

  “荒唐!荒谬!他不但侮辱中国文化还会误导下一代!”“这个教授是不是在炒作自己?他有没有作为中国人最起码的良知?他懂不懂中国文化?他有没有一点社会公德心?”对于北大教授张颐武的“一个章子怡比万本孔子有效果”言论,许多读者以一连串的质疑来平息心中的怒气。

  一位退休军人称,作为大学教授而且是北大教授说出这种荒唐观点实在不能原谅,“章子怡只是一个演员,她能代表中国文化吗?她比孔子有影响力的观点会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耻辱!”而一位中年女性忧心忡忡地表示:“这个教授难道不知道这种观点会对下一代的孩子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吗?”甚至有愤怒的大学生要求,张颐武教授应该收回自己的观点并向国民道歉!

  一位80多岁的老人语重心长地向记者表示:“冷静下来分析,张颐武教授的观点说明了现代人的浮躁心态让知识分子也难以幸免。连北大教授都把传统文化抛在脑后,大谈什么孔子比不上章子怡,可见问题的严重性!”

  张颐武冷指媒体在炒作

  

“章子怡比万本孔子有效果”?张颐武言论遭激烈“声讨”

  ■采访原文

  张颐武:

  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

  出现“文化赤字”是没有办法的事,肯定是介绍进来的多,介绍出去的少,中国文化在世界上并不是主流,并不能够决定世界文化的走向,普遍性文化并不以中国文化为标准。

  关于文化输出的问题我们原来没有去考虑过,现在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焦虑,是因为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在高速成长。中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了一个变化,就是政治地位、文化地位、经济地位都在提高,这就造成了让别人去认知我们文化的需求。

  现在都说20世纪全球文化输出中心是美国,一个很核心的问题就是20世纪是一个美国梦的时代。美国梦告诉大家美国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国家,可以让人自由发挥自己的才能,可以没有重负地去开拓新机会,它的经济高速成长与它的梦想是吻合的。中国现在的经济成长也很好,这个高速成长也可以打造出一个中国梦,要创造出一套对中国梦的文化想象,章子怡就是。这个小姑娘小时候看电影肯定也觉得那些好莱坞明星都不可企及,但现在,所有的大明星都在电影节上跟她平起平坐,这些大明星们都对她说:“你是未来之星。”这就是中国梦。世俗文化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种低端、丰富的文化资源。传统文化的精髓要通过大众文化的出口才能流传出去。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大长今》就是韩国把低端和高端的文化打通的一个好例子。

  中国文化自己内部的力量是非常强的,只是通过不同的形态展现,比如说李宇春、周笔畅创造出来的文化魅力非常吸引人,赵本山也是,把二人转转化成为全国性的文化资源,二人转原来在东北是一种男女调情,不登大雅之堂的消遣艺术,但现在全国的娱乐场所,从北到南都有表演。通过二人转就可以看出其实全球化有另一种功用,就是让一些本土的、地方性的东西也有一个传播的机会。

  哈罗德·布卢姆写了一个《西方正典》,就是担心美国自己的文化要完了,因为大家都对西方的主流经典不感兴趣了,这跟咱们现在的着急是一样的。所以,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采访/胡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