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念越剧百年华诞上海越剧院东北巡演哈尔滨首站《红楼梦》《梁祝》6月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06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记者 申志远)在“纪念越剧百年华诞”之际,由上海越剧院主办的“纪念越剧百年华诞上海越剧东北巡演哈尔滨站”,将把越剧经典剧目《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推向哈尔滨市舞台。

  据上海越剧院演出部主任徐德鸣介绍,此次“纪念越剧百年华诞上海越剧东北巡演哈尔滨站”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在6月2日至3日在哈尔滨话剧院剧场分别演出新版经典越剧
《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两台具有代表性的佳作。

  纪念

越剧百年、名家与新秀辉映、女子越剧的特点,充分显示越剧作为“上海文化名片”的风采和魅力。上海越剧院是国内外闻名的戏曲团体。袁雪芬女士出任第一任院长,现为名誉院长。上海越剧院现已创作、改编、移植400余出古装剧、历史剧和现代剧,其中《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红楼梦》、《祥林嫂》等被公认为剧种的代表作。《梁山伯与祝英台》作为新中国拍摄的第一部彩色戏曲影片,在捷克斯洛伐克举办的第八届国际电影节上荣膺音乐片奖;《红楼梦》一剧为朝鲜国立艺术剧院移植改编成唱剧。

  据上海越剧院院长尤伯鑫介绍,越剧落户上海已有90年历史,其剧种艺术形态的几次重要改革都发生在那里。2006年是越剧诞辰100周年。越剧百年是中国戏剧界的一件大事。上海是越剧的发祥地,越剧成为上海文化的骄傲。在越剧百年历史上,上海这座城市目睹了它从小歌班发展到绍兴文戏、到新越剧;从农村民间艺术转变为城市现代剧场艺术,成为蜚声海内外的地方戏曲一大剧种的重要里程。上海市为纪念越剧百年华诞,以“走进当代的百年越剧”为主旨,安排了贯穿于2006年全年的纪念系列活动。5月,上海越剧院等单位承办的“纪念越剧百年上海越剧北京演出周”正在北京隆重推出。

  哈尔滨市是“纪念越剧百年华诞上海越剧东北巡演”的第一站,6月,哈尔滨市观众将欣赏到上海越剧院演出的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此后,还将奔赴长春、沈阳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