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猜猜谁在看电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42 京华时报

  2005年电视剧回顾(一)

  6月6日,由本报独家协办刊登的“电视剧风云榜”将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届时,主办方光线传媒将从入围2005年电视剧收视50强的电视剧中,评选出各项大奖。从本期开始,荧屏版将推出“2005电视剧回顾”评论专栏。邀请著名剧评人叶倾城和读者一起重温2005年电视剧收视50强。

  朋友打电话来,正听见《大宋提刑官》的片尾曲:“千古悠悠,有多少冤魂嗟叹……”立刻赞颂我的孝心:“你陪阿姨看电视呢,这剧集,又有故事又有悬念,节奏又不紧不慢,正适合老太太。”我都没好意思说,其实是我自己每天津津有味地在追。

  去年央视大戏,很有几部是配得上这句“又有故事又有悬念又不紧不慢”的,比如《汉武大帝》。这几乎是当然的热播剧:情节,硬扎硬靠,汉武风云变幻的一生,不需修饰,就有无数诱人悬念;演员,都是老戏骨,八面威风的陈宝国,精明老辣的焦晃,很像很像太后的归亚蕾;比戏说正经,比正史好看,比后宫之争大气,也比战场厮杀文气。节奏呢,不能不慢,电视剧就是供观众前言不搭后语地看的。随时随地打开电视机,都能继续追下去的片子,就是好片子。

  喜欢看这样片子的,可能还真是年纪大一点的观众多。他们对传统文化有一定的熟悉度,也一向认为“文以载道”,喜欢浩大主题和高大全兼风流倜傥的男主人公。这是很多观众的心结吧,在他们心目中,自己就是这样出色的男子。看《亮剑》,有多少人把自动代入李云龙的角色?《亮剑》《汉武大帝》《大宋提刑官》的共同特点就是,男人戏,而且是传统的中国男人,有一切儒家文化之美。

  因此,《吕梁英雄传》《抢滩大上海》《八路军》《格达活佛》都很受追捧,无非如此。也不能全电视都是哼哼唧唧、哭哭啼啼的韩剧,总得有几个男儿阳刚的。难得有个女主角的《任长霞》,也说的是黑帮和警方的斗智斗勇,不是小儿小女正情长。

  这样的戏,在排行榜上大行其道,也许有些年轻人会嫌太慢或者太正统,是非简洁分明,但是,各位弟弟妹妹,你们看电视剧吗?每个晚上,你们出去泡吧、泡妞、泡网的晚上,电视机前面的沙发上,坐着的不都是咱们叔叔阿姨或者爷爷奶奶吗?(叶倾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