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遭砸报社 倒霉车主放弃起诉窦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4: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也许是窦唯大闹报社事件发生得太过突然,在事发当天,窦唯前妻高原以及窦唯要与其“理论”的《新京报》记者卓伟纷纷选择了沉默。不过,随着事件逐渐朝着不利于窦唯的方向进展,之前与窦唯有些过节的高原这次站到了前夫一边,表示窦唯也是“被逼无奈”。而被砸的《新京报》和被毁车的该报编辑均表态不会起诉窦唯。

  ·最新进展·

  新京报:无意起诉窦唯

  前日,记者联系到《新京报》,报社方面称不准备起诉窦唯,而被窦唯烧车的无辜车主也表示不再追究。记者还联系上了卓伟。卓伟理直气壮地表示:“如果非要我说的话,那么我想引用我们报社声明观点中的一句话——我们的报道在主体事实上是准确的,用词上是严谨的,用意是善良的,不存在对当事人权益的侵害。窦唯这么不理智,我们深表遗憾。”

  高原:窦唯也是无奈

  采访过卓伟,记者又一次拨通了好友高原的电话,由于既是当事人前妻又是记者朋友的双重身份,高原感到非常为难。“这里面的关系很微妙,我们是朋友,你让我怎么说。大家都是他(窦唯)的朋友,他也是被逼无奈,希望大家不要写什么了。我现在什么也不方便说,以前我也没有想到,最后全是说、解释惹的祸。现在我们都怕了,所以不想多说了……”听着高原的无奈道白,记者也不忍心过多追问窦唯的事情,只是想知道窦唯的情况如何。“小窦现在怎么样了?没事吗?”“他挺好的,谢谢大伙儿的关心和朋友的关注。”

  窦颖:凌晨探望窦唯

  前日凌晨2时30分,北京宣武看守所门外开来一辆白色富康车,车内一男一女迅速把车停好走向看守所大门,门卫问他们是干什么的,女子回答:“我们是来看人的,已经说好了,我姓窦。”大约15分钟后,自称姓窦的女子和男伴从看守所内匆匆走了出来,记者这才看清了女子那张酷似窦唯的脸,她就是窦唯的妹妹窦颖。记者了解到,窦颖之前也去了天桥派出所,但因为窦唯需要记录口供,所以即使是亲属也没有被允许见面,只能到看守所探望。在看守所门前,窦颖及男伴拒绝回答记者的一切问题,匆匆上车离去。记者清楚地看到,窦颖的脸上还挂着少许泪痕。

  ·律师析案·

  窦唯最惨可判刑10年以上

  记者从宣武公安分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警官处获悉,窦唯已于前日凌晨因涉嫌故意纵火被正式刑事拘留。这样,窦唯将面临刑事审判,如果罪名成立,将至少被判3年有期徒刑。

  假设一:若确定为精神分裂

  北京嘉佑律师事务所的梁固本律师说:“像窦唯这种情况,如果真的确定为精神分裂,那么就可以免除他的刑事责任,但不能免除民事赔偿责任。”梁律师表示,“窦唯可以委托自己的律师向法院提出行为能力的鉴定申请,同时窦唯的亲属或者其他与本案有利害关系的人也可以提出鉴定,此外,如果法院认为窦唯有精神分裂的倾向,也可以提出鉴定。鉴定申请提出以后,须到法定机构去鉴定,也就是说须到法院指定的相关

医院或者有这种鉴定资格的医院去鉴定。像窦唯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是惯常性精神病。如果鉴定结果为间歇性精神病,而又能够证明当时确实在发病期间,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那么,就可以免除他的刑事责任。”

  假设二:若确定有行为能力

  梁律师认为:“如果不能确定窦唯当时没有行为能力,那么窦唯面临的很可能不是故意毁坏财物罪。窦唯在公共场所放火,很可能伤害到别人或者别的东西,他明知这种情况还去放火,可能会被以危害公共安全罪中的放火罪起诉,要是这样的话,量刑会重得多。如果情节较轻,可能被判几年有期徒刑。如果情节较重,可能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本报记者 罗曲综合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