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窦唯错了,大家要帮助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5: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窦唯被刑拘了,在北京的看守所门口,据说整天都有大批的新闻媒体在守候。很多人都在关注法律宣判的结果,但也许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声音也在呼吁:请善待窦唯!窦唯纵火事件已经成为一件拷问媒体及公众良知的焦点事件。昨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广州、成都三地摇滚圈内著名人士,他们都对窦唯抱着一致的同情态度,而在网络上,
大多数言论也都站在了窦唯一边, 而力挺窦唯的人同时也都理性地表示:窦唯这次宣泄愤怒的行为是错误的。

  北京

  江小鱼:窦唯错了,我们要帮助他

  5月9日晚,“如果再来20年”纪念中国摇滚20周年大型

演唱会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一家酒吧举行,崔健、汪锋、丁武、黄燎原、该活动的策划人江小鱼等都集体出席,第2天,他们准备去找窦唯谈此次演出的事,因为窦唯此前回复江小鱼说“见面谈”。但窦唯已经不在家,不久江小鱼就从朋友口中听说了窦唯大闹北京某报报社的事,当时是10日下午6点,他第一个电话就是把此事告诉崔健。崔健在电话那头说的第一句话是:“那我们应该想办法帮助他(指窦唯)。”

  江小鱼诚恳地说:“窦唯的行为肯定是错的,但舆论从客观的、善解人意的角度去看待此事。窦唯只是娱乐时代的牺牲品,弄成现在这样,不是因为他是摇滚人,只因为他是某个流行巨星的前夫。因此请舆论不要再盯着窦唯跟王菲的什么事。我感到欣慰的是,就我了解到的层面来看,目前大部分人士都是同情窦唯,并保持了理性的关注,这个事件也给了舆论、公众和音乐界人士一个很好的反思机会。”

  广州

  张晓舟:他应该为所作所为负责

  广州著名乐评人张晓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以冷峻地口吻表示:“在这件事情上,一些媒体是同谋。《华商X报》的陶某才是祸源,为什么大家矛头不指向他?我只能解释为:很多媒体当时都不加判断地转载了陶某制造的这条‘窦唯骂李亚鹏’的‘新闻’。我一看那些关于窦唯言辞的报道就知道不是窦唯的为人。就算现在很多媒体和网友都在力挺窦唯,但很多人都是带着一种所谓‘正常人’的优越感,去同情窦唯,去议论这件事情,这其实是一种廉价的同情。我想说的是,当你不能理解窦唯的时候,就请闭嘴吧。”

  “有人说窦唯是摇滚歌手,他早就不是歌手身份了,也有6、7年没有玩摇滚了,有人说他落魄,他们不知道,窦唯在这三四年其实已经出版了近20张音乐专辑,跟我们熟悉的流行歌手相比,他应该算是年产量最高的音乐人。你们可以不关注他,忽略他,不理解他,但请不要妄加议论他。你可以批评他的音乐,那没有问题,我所认识的窦唯是一个谦虚诚恳的人,但如果你一点都不了解窦唯这个人,他的音乐,那请不要再去伤害他。善待窦唯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听他的音乐。”

  “窦唯是我认识的音乐人中涵养最好的人之一,在他的自闭之下其实是一副古道热肠。以前在他的演出当中,下面有人骂,有人喊王菲的名字,他还是继续唱他的歌,一句话都不说。说到具体的这件事情,我觉得窦唯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精神上的声援。希望他周围的人能够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窦唯也是一个受害者,希望大家的舆论能够声援他。当然,窦唯在这件事情当中必须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他烧了人家的车,赔偿和道歉是必须做的,我也完全相信,以窦唯的为人,在他清醒之后是一定可以做到这一点的。”

  成都

  唐蕾:窦唯太单纯 所以反常规做事

  “成都摇滚之母”唐蕾说:“窦唯出事时,我只有一个感受:难受,难受,难受……一些媒体这样去对待心地很单纯、还像个孩子似的窦唯,就太残酷了。我想任何一个男人,无论他胸怀怎么宽大,也无法忍受被人拿去跟前妻或前妻现在的丈夫反复比较:谁过得更好?谁更有钱?谁更潦倒?人一辈子结婚、

离婚都太正常了,说这些太无聊。”

  “我理解窦唯为什么要做出这样违反常规的事。他是一个艺术家,他的想法很单纯:你伤害了我,我感到愤怒。其实窦唯是一个很低调、本色、有信义和忍耐力的人,能把他逼到这份上说明现在的低俗新闻实在太过分了。我记得去年我举办草原摇滚音乐节时,邀请窦唯演出,我想他是大腕,好歹应该坐飞机来。但他问:乐队其他成员坐飞机吗?我说都坐飞机承担不起,然后窦唯说:那我也坐大巴吧!于是他坐了10多个小时的大巴从北京赶到内蒙古,然后跟其他乐手一起挤没有

卫生间的蒙古包。回来时,我觉得实在过意不去了,请他坐飞机他不干,最后我自己掏了3000元钱包了辆小中巴,希望他回北京能够舒适点。在路上司机开车累了,他就脱掉上衣,光着膀子来开车。我现在一心希望他能渡过难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