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背靠大树好乘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0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点评电视剧:《沙家浜》

  和样板戏相比,电视剧《沙家浜》中人物更多了,情节也更加丰富。

  虽然京剧唱词被改成平常对白后留下了些许遗憾,但不管怎么说,电视剧《沙家浜》是一次成功的改编尝试。

  “想当初,老子的队伍才开张……”这句唱词打小我就哼唧,那时还不知《沙家浜》这出经典样板戏,更听不太懂京剧表现出来的那番抑扬顿挫的“智斗”。后来大大小小的晚会上,或多或少或长或短总能听到这出戏的经典唱段,每听一段都觉得新鲜,但并不十分过瘾。电视剧《沙家浜》今年4月间悄然拍完,又在我省首轮播出,多年留存的记忆碎片终于被穿结成篇。洋洋洒洒一部数十集的电视剧不仅是向经典致敬,也同时满足了我等和样板戏擦肩而过的众多年轻观众的需要,我想即使《沙家浜》侵了沪剧《芦荡火种》的权,那也是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吧。

  4月底,电视剧《沙家浜》在江苏常熟沙家浜风景区开了一次我之前没有见识过的首映仪式。阳澄湖畔,“春来茶馆”前,主创人员再次入戏,品茶论道,谈得十分尽兴。从首映式回来,我就对这部剧产生了好感,不仅是因为阳澄湖边美妙的风景和沙家浜影视城的精致逼真,更因为该剧主创们的诚恳和严谨。《沙家浜》的导演沈星浩和编剧高景文都曾表示,这部电视剧绝对没有半点戏说,就是对样板戏的扩充和丰富。看过电视剧之后,我对此深有认同。和两个多小时的样板戏相比,电视剧《沙家浜》中人物更多了,情节也更加丰富,但不管如何改编,样板戏的精髓和精神一直留存,这是《沙》剧最值得肯定的地方。

  电视剧《沙家浜》播出后,让我深有感触的一点是,影视剧演员生活化的表演比起京剧演员的舞台化表演形式更具传神和传情效果,虽然京剧唱词被改成平常对白后留下了些许遗憾,但不管怎么说,《沙》剧当是一次成功的改编尝试。该剧的演员发挥稳定,表演认真,可以说尽最大努力继承了样板戏中的人物性格和特点。且不说老戏骨陈道明的表演如何老练和成熟,就连剧中新增加的人物也都很好地完成了自己所饰演的角色,这其中包括程前扮演的小野,方子哥饰演的大管家刁胖子以及刘仲元饰演的刁老太爷等。唯一让我感到“不满”的演员是阿庆嫂的扮演者许晴,因为受样板戏的影响太深,我总觉得这个靓丽优雅而又足智多谋的强女人形象和我心目中的阿庆嫂反差不小。当然,对于从来没有看过样板戏《沙家浜》的年轻观众来说,接受这个极度完美的阿庆嫂决不会存在“心理定势”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