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玉女三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05 南方都市报

  第1变

  索爱小妇人

  苏慧伦

  《苏慧伦TarcySu》

  唱片公司:环球

  品质鉴定:★★★

  苏慧伦向来有“玉女歌手”、“元气美人”的称谓,“元气”大概就是日语里“健康”的意思,但对30多岁的苏慧伦来说,再主打“元气”牌可能有点不合适,所以她正常地选择了“温婉”。反正不可能再期待她会出一些类似《懒人日记》、《鸭子》的作品,上月发行的新作、标题看上去都很温和,什么《爱了就懂了》之类,一副索爱小妇人形象,远没有《我的眼泪在颤抖》、《傻瓜》这般震撼。

  多年前看一部台湾连续剧《星星知我心》时,记住了一个名字,有一个叫苏慧伦的女孩饰演了那家子的老三佩佩。很难将这个戴着大大黑框眼镜的、显得笨笨的女孩,与日后那个美女歌手苏慧伦联系起来。后来歌手苏慧伦接受采访说:“那个人真的不是我,我和她只是同名同姓而已。”

  又一张名叫《苏慧伦TarcySu》的唱片出现在2006年的唱片市场上,难道又有一个苏慧伦杀向演艺圈?原来这只是一张寓意浴火重生的新起航,以纪念苏慧伦从滚石跳槽到环球。

  平淡的歌名暗示了苏慧伦方向感的迷失,可能这个说法会遭致唱片公司的板砖,但我还是实话实说。从上张《恋恋真言》以来,苏慧伦四年多没出唱片了,她的倩影出现在各种屏幕上,基本工作主轴在影视戏剧方面。成为一个优秀的影视演员与优秀歌手没有什么关联性,除了能证明她是个多面手外。果然,企宣们面对这张唱片也拿不出什么心得,所以只能围着她的造型转。苏慧伦特意为此剪了个宿命论的短发,据说她只要剪了短发专辑就会大卖,好像首张专辑《追得过一切》和1997年的专辑《傻瓜》一样。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么新专辑的制作人李伟菘、李偲菘、陈子鸿应该立刻改行做剃头师傅兼算命师傅。

  个人觉得环球的制作班底对苏的挖掘没有滚石那么透彻,以一个怀旧老人和贪新小孩的眼光看,她这次表现有点中规中矩。不过还是有一些小惊喜,比如那首《轮廓》的词,看看人家写的:“新的诗新的伤新的歌曲在唱;我的眉我的泪不会停止成长;我就这样notsoyoung,不畏寂寞喧哗。”一个字:棒!作者叫何欣穗。还有《失眠特快车》,开头部分前奏很吸引人,差点让我想起蔡健雅的《无底洞》来,仔细一看,哦,还真是蔡健雅写的。时光流逝,就算不能再蹦跳如昨,苏慧伦的熟女情伤也是那么的甜而不腻,她就那么若无其事地吟唱,味道就算不再浓郁,也仍然算得上一盘值得回味的盐水菜心,只是希望下次她能给我们端上一盘鲍汁灵菇扣辽参来。

  尔东尘

  逐曲鉴定

  《不想想太多》:分手后的适应方式很多,但是保持平静的心态却不容易。苏慧伦变得成熟的声线叫人感到意外,小女子终于长大,懂得如何去爱,或者是放爱。

  《爱了就懂了》:卖的就是一个直白。音符是简单的,歌词同样没有难度。高音部分她都没动用假声。

  《我的勇敢我的快乐》:苏慧伦在小品式的歌曲方面很有自己的一套,轻微的起伏就足够她在里面发挥。李伟菘老师这一曲简单轻松,小提琴是点睛之笔。

  《轮廓》:Indie的清新吹到了苏慧伦这里,不过我们一点都不惊讶。

  《爱情华尔兹》:歌词还显得太单薄,诗和歌词的界限没有分清,想通俗又想有点诗意,最后什么也没有得到。

  《找到幸福那年》:浅白和意境之间缺乏沟通的桥梁。

  《告诉我》:这张专辑里她表现出来的平静和成熟渗透在每一首歌里面。即便是像这样的挣扎,她也没有丝毫的急躁。

  《我们》:歌曲让人想起了早些年在滚石的岁月。明暗相间的弦乐和平缓的钢琴都是经典而熟悉的伴奏。唯一不同的就是她的声音。

  《HeyBoy》:慢摇滚的风格是她不时尝试的东西,效果不错。矛盾中的独立在对比中很快树立起来。

  《失恋特快车》:大量运用的假声很是受用,成为歌曲的一个亮点。苏慧伦的假声带点沙哑,高而不刺带着些温暖。

  大地

  第2变

  另类忘爱女生

  关心妍

  《JadeLoves》

  唱片公司:BMA

  品质鉴定:★★★☆

  关心妍(Jade)继2005年初的《The5thElement》,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推出新歌。5月3日,Jade终于发行了2006年新碟《JadeLoves…》。Jade说要把留了8年的一头长秀发剪短,并会以性感形象示人。

  她的最新主打歌名为《粉笔字》,一看就知道是想忘记过去,将不开心的事一笔勾销。另一首主打《玉石乐队》,尝试爵士风味,继续为自己打气。

  而已与男友分手的她更坦言:“我不会害怕难觅一段新感情,现在我懂得不要计较相恋的过程,只要过得开心便已足够。其实有多少对恋人能一拍拖便走到尾呢,这真的要依赖运气。”

  关心妍给人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放生》《负担不起》的阶段,其实她已经出版了好几张专辑。不够流行的原因一般都是宣传不力,或者是本身条件不够,抑或是本身的路线选择不对。关心妍的瓶颈原因是她的唱片整体水准加上路线略为有些偏门。不过,这并不是阻碍一个歌手前进的原因。所以在新专辑里她的态度并没有改变,坚持用比较另类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作品,这份勇气还是值得鼓掌的。

  《玉石乐队》是周耀辉给她的词作,又有一阵没有看到他的幽默作品了,调侃自我的内心却借用了当年香港一支乐队的名称,同时也是关心妍自己的英文名字。出彩的地方是编曲,黄丹仪尝试这种类型的歌,BigBand的复古气氛很是俏皮,适合歌词的感觉。此后她就在标题上玩得不亦乐乎。《三毛流浪记》是借用著名的连环画做标题,内容唱的却是著名已故作家三毛的故事,女人之间的吸引谁也说不清。《白先勇》直接向作家名字取经,依然是为自己打气。周耀辉在专辑里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靠着歌词盘活了不少歌曲。

  从这些词作和监制的单位来看,关心妍还是有心和主流保持了一定距离。要大范围流行起来并不容易。可反过来想想,能保持决心坚持自己的一点点底线又有谁能说到就做到呢?随性就好。

  大地

  第3变

  多爱女孩

  叶一茜

  《爱情十二元素》

  唱片公司:星文/艺能

  品质鉴定:★★★

  去年的“超女”在歌坛的发展都不错,但是大都只出了EP专辑。像这样可以出一张完整个人专辑的,叶一茜是首位。叶一茜说《爱情十二元素》是张多元化风格的专辑,有Pop、Rock、电子、R&B人声伴奏、交响乐、弦乐四重奏等多种音乐风格和伴奏形式,“黑楠老师经常笑称我这张专辑含有歌迷们所需要的多种丰富的音乐维他命。”可是,那么多元素,叶一茜看起来有点消化不良。

  不管怎样,我们总能从“十二元素”中找到一些蜜运中女孩的恋爱心声吧。

  对于超女们来说,一纸唱片合约应该是她们最终想要达到的目的。在台上辛苦付出,也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属于超级的歌坛新偶像。可是等她们站到领奖台上之后,风光的人不少,演唱会广告电视节目一大堆,就是没有一个人拿出一张属于自己的作品。三甲都只是出了EP的时候,被广大男观众所喜爱的叶一茜却第一个发表了自己的唱片《爱情十二元素》。

  与在评委台上不一样,黑老师这次对叶一茜下足了功夫。十二元素并成十二首歌曲,不过不算实至名归。有两首伴奏一首双版本的歌曲,其实只剩九首。不过已经比姐妹们的EP单曲要实在得多。黑老师出工又出力地完成了几首主打,并且还加入对唱。歌曲有的写得不错,比如主打歌曲。可是像《让我爱你》的对唱实在不敢恭维,故作童安格状令人十分反感,而且音色和叶一茜的声音根本走不到一块。倒是像久不见的吉他手捞仔还有另类歌手丁薇的作品让整体感觉提升不少,把风格的拓展做得不错。另外两首民族歌曲的不同编配演唱,也显出叶一茜唱方面的实力。

  不过唱片封面依然是内地的软肋,简直是惨不忍睹,小作坊的感觉很倒胃口。不过从制作来看,给其他超女倒是个提示,畏首畏尾的试探,倒不如这样放手一搏来得痛快和实际得多。

  大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