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条“白蛇”很摩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05 南方都市报

  去年《宝莲灯》以平均收视9.1%夺取央视八套收视冠军,今年的《白蛇传》就是冲着打破这个纪录去的。结果,很不幸,五一后统计的收视率低得吓人——只有1.7%。有解释说这是选择五一首映遭受综艺节目冲击导致。收视率的不理想并没有丝毫减弱《白蛇传》的话题性,网上的争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我看来,央视这部《白蛇传》的褒贬都在于它改变了讲述传说故事的语调,严格按照现代言情剧的范式,紧扣“恩爱恋人+居心叵测者+第三者+凄美结局”的脉络展开。

  先说这“一白一青”二蛇。白蛇是前所未有地“类人”而非“类神”,是个邻家美妇,更利于安排她经历百转千回、柔肠寸断的感情。这是人的感情而非神的感情,这种感情需要一点考验:除了法海的阻隔,更有另一人间女子的情意高墙。青蛇是前所未有地引人注目,不仅因为她超级

性感(甚至有点暴露)的现代衣着,更因为她明眸皓齿、姿态妩媚,台词多至喧宾夺主。她的任务除了插科打诨,还要色诱法海,并演绎一小段以分离为结局的悲情。

  难怪周涛说,之前版本的《新白娘子传奇》让人们记住了观世音菩萨一样的白素贞,可是这个版本的《白蛇传》却会让人记住一段感天动地的爱情。于是,这个版本的其他人物设置也史无前例地“言情”着。许仙变成了白马王子,貌似现正流行的“花一样的男人”,重情重义,百折不挠,整个一个超级理想恋爱对象。法海虽然是个配角,但也开创性地年轻英俊着,因为第一大反派如果不帅,言情剧似乎就没得可看了。再说,虽然没明说法海爱上白素贞,但仍然小小地描述了一下他如何对白素贞的样貌缺乏抵抗力。

  给一个古老的故事如此多的现代情节,再加上青春偶像的演员班底,爱尝新的可能会喜欢,怀旧的人自然难以接受。

  齐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