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只有气氛没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05 南方都市报

  本周新案

  《一级戒备》

  品质鉴定:★★☆

  五一长假结束,在北美刚上映不久的《一级戒备》(TheSentinel)作为又一部重头戏在全国上映。反恐题材的故事,讲的是140多年来从未出现过叛徒的美国总统护卫队,竟然有了个帮助刺杀总统的内鬼。迈克尔·道格拉斯扮演总统最信任的护卫之一,却跟“第一夫人”有染,也因此被当成那个内鬼,和派来调查的基夫·萨瑟兰上演了一场生死追逐。

  影片的小说原著作者就是美国总统护卫队的成员,提供了大量过瘾的细节。但也许正是太过沉溺于细节,所以《一级戒备》只剩下了一些气氛紧张的场面,整个故事却只有“刺杀总统”的噱头,缺乏真正扣人心弦的内在张力。

  只学了《24》的皮毛

  当然,《一级戒备》敢于在剧情上如此“不体谅”观众,一方面是因为抓准了观众对反恐题材的热衷,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快速的剪辑手法,让观众头晕目眩,容不得你仔细思考故事的前因后果。

  影片的摄影风格充满纪实感,使用了大量推拉镜头,其中不时穿插监视器的黑白画面,在在让人想起著名的美剧——《24》。别忘了,这部戏的主演就是电视里的鲍智杰(杰克·鲍尔的香港译名)啊。不过这种模仿只是流于表面,《24》在叙事上多线并进,视觉上对同一被摄人物的多角度拍摄正贴合内容。但单线索的《一级戒备》却徒具形式,只是因为电影院的大银幕更容易让人头晕,才让观众跟着剧情走下去,其编剧也没法跟《24》十多人的编剧团队相比。

  来自电视的表演很无趣

  《一级戒备》另一个让人惋惜的是所有演员的表演都熟口熟面,毫无新意。道格拉斯跟金·贝辛格饰演的总统夫人的暧昧段落,立刻让人想起当年的《叛逆性骚扰》和《本能》。

  而萨瑟兰出演的内勤特警,完全就是鲍智杰的翻版,从对白、举止到神情,无一不是《24》风格。《24》作为现在美国最风靡的反恐电视剧,热播五年,基夫·萨瑟兰已经成为演员中少有的案例——当年在大银幕不能走红,转战小荧幕现却红遍全世界,现在又靠着在小荧幕上的风头转回大银幕。

  不过这还不算最无趣的——片中的配角女特警,是同样借助电视魅力杀上银幕的《靓太唔易做》女主角——勾引年轻园丁的那个。她的卖点是身材,所以她出场的时候居然给了她的屁股一个特写……这个无意义的镜头和她在《一级戒备》里的戏份一样——完全拿掉对这部电影也没有什么影响……

  给《达芬奇密码》热身

  《一级戒备》这次由中影和华夏联手发行,作为五一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大片上映,相信应该有一个不至于糟糕的成绩——两家国有发行公司联手发行的影片,市场成绩一直都不太差。

  眼下国内市场的规律,也的确是只要是美国片就好卖。十年的盗版事业,一方面催生了大批的小资电影文化青年,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对美国电影文化的广泛认同。对眼下的国内电影市场来说,电影青年并不是掏钱买票人群的主要构成者,而是那些乐于追随美国片的普通观众。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五一长假国内局部发行了一部几年前的美国小片兼老片《章鱼惊魂》,但竟然在所上映的个别院线都创下了令人吃惊的票房成绩。除了同期上映的美国片和进口片,将其他所有国产片都斩落马下。

  无论《一级戒备》影片本身的质量如何,美国电影在国内依然强势的地位却必须直面。随着本月19号2006年必看电影之一——《达芬奇密码》的到来,相信国内市场将会掀起一场新的票房热潮,《一级戒备》充其量只是一次热身。

  关雅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