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经典”的便宜不好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8:05 南方都市报

  众矢之的

  《白蛇传》

  品质级别:★★

  本周主持华明

  资深电视精

  二十多年前看《白蛇传》,是看特技和开打。老和尚法海一声高喝:护法神何在?天兵天将应声而至,与青白二蛇率领的虾兵蟹将一团混战,后来一个长得很像孙悟空的长毛神给了白素贞一棍,水漫金山才告终结。结尾小青用喷火葫芦烧掉雷峰塔、法海被大螃蟹吃到肚里也很过瘾。十多年前看《青蛇》,发现金山寺的领导法海已经年轻化,年轻的法海被青蛇抓住了把柄,于是就破坏他人/她蛇的婚姻幸福;青白二蛇与许仙的关系也不那么清白。最具冲击力的是视觉效果,至今让人还想再看。

  今年看《白蛇传》,盲眼法海靠童子定位与小青飞来斗去一场,简直就是徐克电影《青蛇》的翻版。在《青蛇》与《白蛇传》之间,还有个《新白娘子传奇》。不断推出的翻拍的版本证明了经典的魅力。

  翻拍,是节约创意成本的好办法。独特的创意常常是绞尽脑汁的结果,但是脑汁绞尽甚至连体内其它的汁也一起绞了,创意仍得不到市场认同也是常事。人人都是点子大王,或者点子能屡试不爽,谁甘愿放弃创新的灵魂,跟在别人屁股后面?白蛇传是民间传说,说改就能改。要重拍《上海滩》、重拍《京华烟云》,不买版权人家还不让呢。

  翻拍是节约认知成本的好办法。衣不如新,人不如旧。在日益老龄化的社会,重出江湖往往比初涉江湖更容易引人注目。以现在的制作技术,别说是人妖PK,就是猩猩大战恐龙也不难实现。猩猩还是那个猩猩,如果片名不叫《金刚》,观众还能这么期待吗?对翻拍者来说,一举成名也好一着不慎也罢,总是得到一次与经典比肩的机会。

  经典意味着难以超越,不超越又很难出新,而观众总是喜新厌旧的。这是翻拍的双刃剑。王祖贤在《青蛇》中的白素贞造型源自京剧版白蛇,《青蛇》却整体颠覆了京剧版的理念;京剧中白蛇美丽善良的女性形象又与之前话本及民间传说中作祟的蛇妖大相径庭。前者彰显李碧华、徐克的才智,后者则全赖田汉之功。

  新版《白蛇传》虽有《青蛇》和琼瑶的阴影,却会在将来成为今日观众的明天的记忆。也许在下一个翻拍版播出时,会有人想起:为了表明小青功力不够,06版的造型是穿着一袭蛇皮抹胸,胸部以下不仅脱光了蛇皮,还有了人形呢。

  图:

  新版《白蛇传》不讨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