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感谢陈凯歌:《无极》之祸或促进更多景区的保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题:感谢陈凯歌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这次发难的是建设部官员,本是供娱乐的《无极》又多了几许别的色彩,本已麻烦不断的陈
凯歌又多了一桩麻烦。

  “电影《无极》剧组的到来使美丽的天池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不仅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天池里还被打了一百多个桩,天池边禁伐区的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一条简陋的公路,一个混凝土钢架怪物耸立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媒体资料经这位官员引述后瞬间一石激起千层浪。

  其实,电影电视剧的拍摄取景对风景名胜区的破坏已经不是新闻。二00四年歌手李进投诉《神雕侠侣》导演及剧组在九寨沟森林公园拍摄时,破坏了神仙池钙化堤、珍珠滩植被;二00五年演员柯蓝公开批评自己主演的影片《惊情神农架》剧组在外景地拍摄时破坏原始生态,拍摄现场到处扔的是塑料瓶,笑闹声把金丝猴逼得无路可退;二00五年贺岁片《情癫大圣》在神农架用水泥浇筑成蘑菇形状,使原有地貌无法复原。

  但这些新闻都没有引起有关部门足够重视,不是因为电影不够出名,不是因为演员不够出名,而是因为没有被官员点名。而这次是陈凯歌,是巨资投入、大肆炒作、新闻不断的《无极》,而且成为建设部副部长随手引用的材料。于是问题就大了。

  我们应该感谢陈凯歌,如果不是他拍《无极》落下病根,让这些原本在影视制作者当中已经司空见惯的作法不会受到如此责难,不会引起媒体、观众甚至政府部门如此重视。据此,建设部已经发出通知: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

  从这个角度说,《无极》之祸促进了更多景区的保护,是个好事情。也难怪,在很多景区管理者看来,剧组到本地拍摄可以扩大景区影响,也能收取一些费用;但是殊不知这些搭景、毁坏的背后是无法复原的生态,破坏的景区再不会引来更多的旅游者,少量的费用也不足以弥足珍贵的生态环境的修复。他们眼里难得一见的明星、导演在没有利益刺激的时候也许下辈子都不会再来。

  这些道理又岂是苦口婆心能够一一说给每一个景区管理者听的呢?最好的莫过于国家有关部门发文。中国的很多事情一落实到文件时就好办了。建设部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建委(园林局)要立即组织力量,对本地区风景名胜区内的影视拍摄和大型主题演艺等活动及其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全面检查清理。对造成轻微毁损的,要限期恢复、赔偿损失;造成严重破坏的,要限期恢复外,还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经济与法律责任。”相信更多的景区都能吸取教训,从此学会生态保护。

  “任何建设工程,都要算算经济、社会、生态三笔账。”这话出自建设部副部长之口,却是说给每一个人听。没有陈凯歌的《无极》,有多少人肯听这一呐喊呢?因此,我们要感谢陈凯歌,感谢他给了我们聆听生态保护的生动一课,感谢他的《无极》成为一个不二的反面教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