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承上启下 再续辉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30 东方网-文汇报

  ■钱惠丽

  在越剧一百年的历史发展中,越剧落户上海也有九十年了。上海这座城市目睹了它从小歌班发展到绍兴文戏、到新越剧;从农村民间艺术转型为城市现代剧场艺术,最终成为蜚声海内外的中国戏曲一个大剧种的重要里程。越剧在上海铸就了辉煌,在新世纪以它的风采和魅力成为“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

  我们这一代人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走上越剧舞台的,又是在上海这座城市成长起来的。在这里我们受到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的影响,吸收了中外优秀文化的营养,得到了越剧界最有成就的艺术家的教诲。时代和上海造就了这一代人,使之成为承上启下的一代,成为继老一辈艺术家之后,进入创作成熟期的一个艺术群体。

  今天,

越剧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时代同行,与城市发展同行。弘扬越剧创新发展的精神,已经成为我们这一代中青年越剧工作者的责任。

  创新,离不开人才。一个剧种和一个剧院有没有生命力,其重要的标志就在于能不能推出一代又一代、后浪推前浪的优秀人才和领军人物。越剧是综合艺术,它的发展不是靠少数人,而是要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贡献卓著、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名编剧、名导演、名演员,使越剧艺术绽放出与今天的时代相映成辉的光彩。我们将一如既往发扬团队精神,争取在新的百年中实现越剧事业更大的发展。

  创新,要扎根于观众。越剧的百年是与一代又一代观众相濡以沫、共生共荣的百年。越剧作为一门传统戏曲艺术,在现代文明中仍以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诗情画意的表现形式滋养着、吸引着许多观众,其根本原因就是越剧始终有观众情怀,始终把观众作为剧种发展的起始和终点。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面向广大观众,尊重老观众,吸引新观众。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艺术水平不断提高,艺术形态也不断发生着变化,但我们将始终坚持剧种雅俗共赏的品性,始终与观众心心相印,为观众创作出好的作品。

  越剧的振兴,还要依靠区域合作。全国越剧界尤其是

长三角地区的越剧院团要团结起来,优势互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越剧的真正繁荣。

  一百年过去,越剧的明天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奋力耕耘和艰苦创造。顺乎天意,悦乎民心,坚守事业,发展自己,是新的百年交给我们越剧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