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贯通:我不会只来一次云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9:40 云南日报

  李贯通的小说《天缺一角》首发云南的杂志《大家》,获首届鲁迅文学奖。因此他说:“我跟云南是极有缘分的。”凭借《洞天》、《正是梁上燕归时》、《天下文章》、《落叶斑驳》等十几部文学作品(其中《洞天》获第八届全国短篇小说奖),李贯通成为中国的知名作家,但云南的读者只知其名未见其人,此次来滇采风,所到之处,他总能与仰慕的目光对接。作为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协副主席,他常年“杂务缠身”,但他“向往云南已久,得此机会,不能不来!”于是,“终于踏上了游历滇西的路。”

  正如他的作品一样,李贯通的言行举止透出一股山东人的豪气。在滇西的奇山丽水里留连,在纳西族、白族的庭院里小憩,和那些从未谋面的人们交谈,李贯通说:“云南的山水令我感动,云南人更令我感动!”他认为这是一块闲适、和蔼、充满人文关怀的土地。

  购买了蜡染披巾、康巴毡帽、绣片、香包等纪念品,活跃而

幽默的贯通先生在住宿的酒店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问及对云南的初步印象,他感慨地说:“云南山川秀美,土地肥沃,文化纯厚,是一块让人感动和思想的地方。”他觉得云南有3点值得作家们赞叹。

  云南的文化凸现出一种少见的包容兼蓄态度,虽然是少数民族地区,但起源于中原地区的儒家文化在这里深入人心,而且儒、释、道3种主要文化有机融合,纠正了未到云南前所想象的那种“文化蛮荒”错觉。云南是一块涵养优秀传统文化的风水宝地。云南是一个“全民文化意识”非常强的地区。“我在

丽江、大理的百姓家庭中走访,看到每一个庭院里都贴着文化品位很高的对联,白色的墙上绘有传统的中国水墨画,随处可以体味到诗书传家、耕读传家的美德,这一点那怕在孔孟之乡也是不多见的!”他说。

  云南是一个很有气象的地方,这种气象不仅仅是一种外表的风景,它显现出了质地优良的意蕴和内容。意蕴来自云南的丰厚文化资源、文化深度和它特殊的地理位置。他感受很深的一点是:云南人待人接物诚恳坦荡,没有纯商品社会的那种肤浅、做作和矫情,这是一种天然的情感外露,没有深厚的文化滋养,不可能培育出云南人如此豁达大度的“人文气象”。

  贯通先生说:“在今后的几天中,我还要走很多地方,对云南的认识会不断加深,我坚信我不会只来一次云南,这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本报记者 李成生(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