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和平年代的精神家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1: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弹在线点评央视剧:《西圣地》

  ◎剧评人语:80分

  “西圣地”是克拉玛依小西湖墓地的别称。剧名起《西圣地》显得不落俗套,简洁而寓有深意。不过也正因此,对未能事先有所了解者而言,也可能因不明所说何事而缺乏吸
引力。事实上,《西圣地》虽说是部主旋律题材,但拍得挺生活化,也挺耐人思索的。

  同是描写特殊年代军人转业的电视剧,该剧和央视此前播出的《破天荒》相比,又有所不同。其一是,《西》剧通过杨大水(军人出身)和曾浩(外来知识分子)这两个个性和经历迥异的人物,别出心裁地设置了两条平行而又时常交叉的主线。正是这两位主人公贯穿始终的观念碰撞和戏剧化的矛盾冲突,很巧妙地丰富了故事的细节,从而也拉伸了剧情的张力和表现力。其二是,同是农家子弟出身的军人,脱下绿军装,开垦北大荒,建设新中国大粮仓,虽然也意味着个人身份的一种转变,但却也是他们本来角色的一种回归———重拾老本行,所以接受起来并不算很难。而投身新中国第一次开发新疆石油的伟大创举,成为一名石油工人却不同,不要说农家子弟的战士,就是对当时的绝大多数国人而言,“石油开采”恐怕都是一个闻所未闻的新鲜事物,角色的严重错位也就在所难免。

  所以,开头看到堂堂战斗英雄杨大水主动请缨留下来,对有关“石油”话题问得很“憨”、很“傻”,甚至幼稚得“煞是可爱”,我都没有笑出来。因为这正是角色身份陡然变化后的自然反映,也是人物性格的自然流露。由此不难看出,编导对这种角色变化的细心描画和张丰毅的合理把握。说句实在话,假若这杨大水不“憨”、不“傻”了,而是一开始就对石油工作了如指掌,事事胸有成竹,我以为那才是又掉进了以往“高大全”的窠臼———假得很。

  之前还跟人谈起,这段时间怎么不见了“军人专业户”张丰毅,想不到就在剧中碰见了憨厚耿直、有着钢铁般意志的“杨大水”。说起来,从当年尚见稚气的“骆驼祥子”,到《历史的天空》下荧幕“个性军人”的鼻祖“姜大牙”,再到这次《西圣地》中的“杨大水”,一路可见张丰毅日益成熟的个性和更加挥洒自如的演技。

  (徐文辉)

  

和平年代的精神家园

  上图:《西圣地》着墨开发新疆石油的石油工人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