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伟强柔情似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1: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后窗魅影之头轮好戏点评电影:《雏菊》

  ◎影评人语:85分

  《雏菊》是刘伟强的韩国片,具体地说,就是影片具有刘伟强的特色,不过从本质、风格上来说更是一部韩国电影———纯美悲情的韩国片中加入了刘伟强的警匪、黑帮、枪
战动作元素。

  《雏菊》的风格可以从郭在容的《爱有天意》、刘伟强的《无间道》、全智贤的《触不到的恋人》中杂糅提取出来。影片中夹杂的枪战戏拍得犀利干脆,明快流畅,这本来就是刘导演的拿手好戏;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好“动”的男性主义电影导演刘伟强竟拍出了一部如此节奏舒缓,细腻唯美的爱情片,可谓比韩流更“韩流”。

  虽然刘伟强曾经执导过《一见钟情》,在《头文字D》中也有与飙车飘移一样洋溢着青春味的羞涩初恋,不过却远远未有《雏菊》这般极致抒情———连杀手都住在诗情画意的河边船上,爱养花、听古典音乐、还懂得欣赏莫奈印象派的画,情绪在不知不觉间一点点积蓄,爱情纠葛中的三人偶遇,巧妙地用了一个分割画面把煽情推向了高潮。整出戏散发着标准的韩式情调,甚至有点韩国文艺爱情片大导演许秦豪作品中的那种唯美淡雅、内敛感伤。

  在这部爱情主打的影片中,刘伟强镜头下的阿姆斯特丹是那么的清澈纯净,欧式的精致建筑、青色石板铺就的小巷,郊外遍野盛开的雏菊、乡野气息浓郁的田地……如一首首优雅的诗,一幅幅明净的风情画,让人忘掉了刘伟强是江湖片、黑帮片的名导,而是早年扬名的摄影师。而就是在这种异域情调中,展开了一段异乡人的凄美爱情,这种爱情也正是韩国电影中最为常见的多角恋,情节也不乏典型的韩式做法。

  全智贤在影片中来了个大转身,一改“野蛮”系列的泼辣而重回早期电影《白色情人节》、《触不到的恋人》中的柔情似水,演绎也由肢体夸张转为收敛的内心流露,呈现出动人的温婉之美。大抵刘导演也与我们一样迷恋全大美人,影片中充满了全智贤各个角度的特写、大特写镜头,极尽捕捉其温柔纯情的一面。先前刘导演对台湾擅自将影片名字改为《爱无间》大为光火,我觉得所改之名倒也贴切,尽管改这片名的企图是那么明显,且缺乏含蓄的寓意,但影片的的确确是一出充满宿命的灰色“无间”爱情。实际上,连《雏菊》的海报设计也与《无间道》相似,甚至饰演国际刑警的李成宰那“忧郁的眼神,稀疏的须根”造型都与梁朝伟有几分神似。

  “怪鸡”导演彭浩翔拍了部《伊莎贝拉》,动作片导演刘伟强接下了《雏菊》,不敢肯定他们有意朝文艺大师的方向奔去,却实实在在做了一次非同寻常的全新尝试。这年代“转型”成了一种潮流。

  (谢世明)

  

刘伟强柔情似水

  

刘伟强柔情似水

  上图:全智贤呈现温婉之美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