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珞丹刚出道就“挑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1: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版撰写本报记者李丽

  她总能创造意外———比如,她演了一个大反派,却因此战胜两位如花女主角成为大学生眼中最耀眼的新一代“岩女郎”;又比如,她曾经亲口拒绝名导演赵宝刚对她的“垂青”,只因她看中了戏里另外一个更有挑战性的角色。她就是王珞丹,一个才从北电毕业两年就敢说“我只演自己喜欢的角色”的新人。

  个人档案

  姓名:王珞丹

  出生日期:1984年1月30日

  身高:169cm

  体重:46kg

  

星座
水瓶座

  嗜好:看书、弹钢琴及安静的事

  最欣赏的艺人:舒淇、周迅

  最讨厌的事物:哇啦哇啦大声说话

  

王珞丹刚出道就“挑食”

  入行记录

  学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2001级本科

  作品:电影《那木错》

  电视剧《蝴蝶飞飞》、《阳光像花一样绽放》、《母亲是条河》、《老爸与西里》

  话剧《墙》、《远山野情》、《老顽固》、《母亲的节日》

  

王珞丹刚出道就“挑食”

  新人语录

  “每天早上起床,心中充满一片阳光。”

  

王珞丹刚出道就“挑食”

  没有一个角色“顺理成章”

  “很奇怪,从出道到现在,我演出的戏没有一部是顺理成章的。”王珞丹说。她的意思是,几乎每个落到她头上的角色,都不是她自己或是别人预料得到的。比如处女作《蝴蝶飞飞》,她原来答应演的是另外一部,结果看了《蝴》的剧本后临阵改变了主意;比如成名作《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原本她的角色是文静善良的“小珂”,结果她饰演的反一号“单鹃”把导演汪俊给彻底征服了;又比如她跟王学兵合作的《老爸与西里》,女主角原是另一个人,演了一个月了实在不行才把她拎去当“救火员”;还有如今正在北京出演的《奋斗》,是因为答应了广告商不能剪短头发而错过了一部电影,才正好赶上了赵宝刚的这部新剧……“以前就常有人说我幸运,我还不觉得,说:‘没有啊,大家机会不是一样嘛。’但是这么几次下来,现在我已经不敢这么说了。”王珞丹笑着说。

  

王珞丹刚出道就“挑食”

  只有自己喜欢才会“冲动”

  很早就听说,王珞丹拍戏很“挑食”。在圈里的新人里,这样的“牛人”可不多见。问她,她很不好意思地承认了:“对。我是这么想的:反正一个角色红不红只有天知道,既然如此,我干嘛不挑自己喜欢的来演呢?我只有演自己喜欢的角色才有冲动,才能演得好,这样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观众嘛。”

  “这小女孩还挺麻烦。”好多跟王珞丹接触过的人都会对她的主见表示惊异,其中惊异得最厉害的恐怕得数导演赵宝刚。本来他安排给王珞丹的,是《奋斗》里其中一个女主角,没想到王珞丹一口回绝:“我觉得我应该演另外一个角色。”赵宝刚吃了一惊,问:“假如你演不成另外一个角色呢?”王珞丹说:“演不成,我也不会接你给我的这个角色。”回去之后,正被朋友大骂“你脑袋长包”的王珞丹却意外地等到了好消息———惜才如命的赵宝刚还是把她喜欢的角色留给了她。

  

王珞丹刚出道就“挑食”

  特想得到导演的夸奖

  王珞丹的戏好,这可能就是导演们为啥喜欢“迁就”她的原因,说到这还有个笑话。拍《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的时候,王珞丹连着一个礼拜都是“一条过”(拍每个镜头都一次就通过)。“我之前就听圈里人说,有些演员得罪了导演,导演就会让他连续‘过’三天,然后演员就会心慌,主动找导演认错。所以我想,这下糟了,难道我哪里得罪导演了?”于是,当导演汪俊再次对王珞丹喊“过”时,她终于按捺不住,当着剧组所有人的面劈头盖脸地问汪俊:“导演,我是不是得罪你了?”汪俊一时没反应过来,等搞明白了,不由大笑:“你的戏没问题,我为什么不让你‘过’啊?”结果,所有人哄堂大笑,王珞丹则窘得说不出一句话。

  当年赵宝刚到《阳》剧探班的时候,曾夸奖王珞丹是个“戏精”,这直接导致他邀请王珞丹参加他的新戏。可是因为王珞丹自己选的角色太有难度,开始一段时间怎么也找不着感觉,她开始废寝忘食地揣摩角色。“现在我的剧本里每个空白都填满注解。不用功不行啊,我特想得到别人的夸奖,尤其是导演的!”

  

王珞丹刚出道就“挑食”

  我只会为角色而妥协

  说起来,王珞丹原来还是“星女郎”黄圣依的同班同学。不过她比黄圣依可迷糊多了———当初周星驰的《功夫》招女一号,身在电影学院的王珞丹竟然连听都没有听说过。不懂得积极争取的个性,也让她差点丢了演成名作《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的机会。“那时候,汪俊来学校选演员,把在旁边溜达的我给看上了,让我试了一下警服,然后就没声了。后来这部剧的副导演打电话过来,让我去面试。我说汪导已经见过我了呀,他要是觉得不行,就算见再多次面也没用。”那副导演被王珞丹气得够呛,当场挂了电话。后来汪俊自己打电话来兴师问罪:“你这小姑娘,没红就摆谱啊!”

  娱乐圈很复杂,但王珞丹却说自己不会轻易妥协,“除非是为了角色,角色要我丑我就可以变丑,要我胖我就可以变胖。但是为别的事情妥协,绝不!”

  记者印象

  还是第一次在采访演员时被人叫做“姐姐”。叫了半天,她才突然想起经纪公司的关照,“完了,他们让我叫你老师,我又忘了,回头又要挨骂啦。”采访结束的时候,照例问她:“有没有什么事情是我没问到的,却是你想说的?”她“嗯嗯”了半天,答:“你刚才都问了我些啥啦?我都忘光了!”她不讳言自己好强,坦言在被赵宝刚批评的时候心里有点“不爽”,但她也很清楚自己绝不能被太多的东西束缚,因为“活得开心就是我人生最大的愿望”。这是一个在主观动机上不太适合娱乐圈的人,但是在客观条件上却是一个天生当演员的料。

  鉴证报告

  [外形]

  王珞丹的五官非常精致,身材也很修长,因此从外形上看很适合当明星。或许是因为刚出校门的关系,她的气质中带有一点学生气,这一点即使在她尝试反叛角色的时候也不能避免,不过这或许正是她吸引观众的个人特色。我建议她先尝试一些本色的演出,同时多增加些社会阅历,逐渐让自己的气质变得丰富起来。

  鉴证人:时装设计师韩剑飞

  [实力]

  很多新人在刚开始演戏的时候都无法放松,但王珞丹却没有这个问题。她的表演很有张力,爆发力强,演绎激情戏的时候更是抓人。她是一个很有潜质的新人,也是一个很有锋芒的演员。

  鉴证人:导演汪俊

  [星运]

  王珞丹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人,这一点或许会让她在娱乐圈成名成星的过程稍微漫长一点。但她的天赋很好,后劲很足。机会好的话,她能成为一个偶像派,即使机会不好,她也起码能当上实力派。她的性格看上去不拘小节,但其实很讲原则,这一点将保证她在娱乐圈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鉴证人:资深媒体人士凌小云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