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工人张艺谋写情书的快乐往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1:05 重庆晚报

  在咸阳第八棉纺厂织袜车间的快乐日子

  【1969-1974】

  做袜子讲故事玩臭屁人生如戏

  他先是响应号召下乡插队,在北倪村认识了他的妻子肖华,然后又回城,成为一名操车工。在19岁到21岁的岁月中,他还只是一个为爱情和成分苦恼的年轻人,当然他也在此时慢慢地展现出艺术的天赋。对张艺谋的出现,雷佩云则说:“我们都挺投缘的。1974年,我和张艺谋在咸阳第八棉纺织厂织袜车间工艺室,都搞宣传,他搞摄影、绘画,我搞书法。在厂篮球队我打中锋,他打前锋,所以感情非常好。”

  雷佩云对张艺谋的才气尤为佩服。

  “张艺谋的才能在八厂很有名气。有一次单位办墙报,他设计的报头‘

秦始皇’曾轰动了全厂。他画了一幅秦始皇头像,然后用火把画烤黄,再把画角烧得缺一块少一块的,看起来画就像是从什么墓地里挖出来的一样。所以,以后厂里人一提起张艺谋就会想起他的这张报头画。以至于他被我们称作是‘鬼才’。”

  说起当年的工作,张春阳则描述说:“一个工艺室七八个人,只有我们俩做袜子图案,我们每个月的任务是做四个新袜子图案,当时只能用手绘图,首先我们要把想法画出来,然后刻成砧板,但谋谋不爱画图样,因为图案太小,无法发挥才华;搞好这一整套后,就送到修机师傅那里,让师傅把织袜机调好步骤织新花样,最后我们要配颜色,如果我们的新花式被选中要投产的话,我们还得再挑织出的样品、洗样品、定型,程序是比较繁琐的。谋谋当时最讨厌洗样品袜子,所以有时我只好帮他洗。”

  【1974-1978】

  进入工艺室后,张艺谋开始喜欢上摄影,当时的摄影行业还“垄断”在少数照相馆的摄影师手中,但他还是“无可救药”地跨进了他们的行列,所以他当时的理想是:开一间照相馆。

  雷佩云说:“当时的工资是每月30.2元,他省吃俭用积攒了不少钱,不买衣服,不买自行车,唯独买了一架海鸥牌4A照相机。其实张艺谋家里没一个人是搞电影的,他爸是军人,他妈是医生,没人想到他将来会搞电影。他喜欢照相,技术是跟他表哥学的,他又特别喜欢讲故事听故事,所以我认为张艺谋的电影艺术就等于摄影加讲故事。”

  十年爱情,走出厂去北京时的幸福生活

  【1978-1979】

  张艺谋为肖华烧水洗头

  “当初给张艺谋介绍对象时,我并不知道他已经和肖华恋爱了,那时他整天苦闷的是因为肖华父亲嫌他出身不好,不同意他俩的事。虽然3个男生都在追求肖华,可到最后还是被谋谋追上了。”雷佩云说。

  对这段感情,雷佩云在回忆时也充满了温馨:“当时张艺谋修水库,肖华连夜给他烙锅盔,隔日一早肖华就送到村口。还有一次肖华从地里干活回来想洗头,艺谋就用大锅给她烧水,当时两人感觉都很幸福。”

  “我还给张艺谋的情书写过信封。”雷佩云有些兴奋地说。“肖华原来在408厂,她爸为了阻止女儿和艺谋来往,亲自到车间找领导说,只要是八厂的信都要扣下。这下可急坏了张艺谋,不过他鬼点子多,有一天他拿了20多个信封来找我,让我帮他用不同的字体在信封上写上不同的地址,地址可以随便编,只要不是八厂就行,就这样两人成功躲过了肖华父亲。”

  郝民权和张艺谋是同宿舍的舍友,所以他也知道两人许多鲜为人知的事。“谋谋和肖华是初中同学,又是一起插队的伙伴,所以两人感情相当好。谋谋饭量大,厂里发给他的饭票总是不够,肖华基本上是每半个月就给他送一回饭票,后来谋谋曾经对我说过,如果将来和肖华不好了,他自己就连欠肖华的饭票都还不起。”

  一个上海的小伙子在追肖华,他吃醋了

  郝民权还提到一段张艺谋曾经为肖华吃醋的事情:“1972年,肖华在兴平的408厂工作,张艺谋经常去看她,可有一次回来,他脸色很难看,他告诉我说有一个上海的小伙子在追肖华,去的时候肖华一直跟那小伙子聊天没理他,他感觉自己像是多余的。当时年轻气盛,我就告诉谋谋:‘伙计,要不咱找几个朋友把那娃捶一顿’。结果谋谋无精打采地说:‘不行,把人抢来了,可抢不了心啊’。所以他就给肖华写信,用草边纸一口气写了40多页,到邮局寄信,人家说超重不能按平信寄,最后按包裹邮寄一封信。”

  在陕棉八厂时,多才多艺的张艺谋,有很多女生追求。虽然张艺谋被很多人暗恋,但一直对肖华很忠心,张春阳说:“谋谋对肖华的感情很深厚,初中同学,又一起下乡。每次我们出差他都要给肖华买东西,有一次,在北京前门的商店里谋谋给她买了一双棉皮鞋,我给试的号,好像是37号的。谋谋和肖华走到一起确实很不容易,谋谋在西安碰见肖华她爸了,离老远就喊‘肖叔’,可肖爸愣没理他,他把声音放大喊了一遍,可还是没理,人家看了谋谋一眼就走开了。所以他们的分开都是大家不愿看到的。”

  (野山)

  他们讲述张艺谋青年时代的幸福生活

  ■好友雷佩云

  张艺谋在咸阳第八棉纺织厂时最好的朋友,两人曾同在织袜车间工艺室做宣传,雷佩云擅长书法,与张并称织袜车间两大才子;还曾一同驰骋篮球场,在厂队雷打中锋,张打前锋。雷现已退休,与侄子开了一家“忆谋照相馆”,常年展出一些张艺谋

老照片

  ■室友郝民权

  张艺谋在棉纺织厂的室友,是当时张“御用”摄影模特,曾出现在其多幅早期摄影作品中,结婚照也由张一手操办。郝民权现年60岁,9年前因工伤失去一条腿,退休在家。除了打牌练字,他常对朋友讲张艺谋过去的故事。

  ■老大姐张春阳

  张艺谋在棉纺织厂面对面坐的同事,老大姐。张春阳从介绍张艺谋到织袜车间工艺室工作,到目睹张艺谋和肖华之间的爱情,全程见证了张艺谋成名前的情感生活。她还是惟一陪着张艺谋参加北京电影学院考试的人。张春阳现年60岁,仍居咸阳。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