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历史可以这样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1:28 哈尔滨日报

  何明昕

  历史是已经消失了的客观存在,历史学家的任务是把已经消失了的客观存在真实地再现出来。由于立场、观点、方法的不同,每一个历史学家对历史的解读方式是不同的。因此人们所看到的历史著作,带有相当大的作者主观色彩,所谓“纯粹的客观”似乎是难以企及的境界。

  可能正因如此,所以,之前一说起历史,头脑中的印象多半都是那些枯燥的史实考据和冗长的平淡叙事,要不就是传统学术著作中那些让我们这些“平常人”不敢且也不会有多大兴趣去碰触的艰涩文笔。前日偶得一本复旦历史学系教授樊树志先生的《国史十六讲》,正值无聊,翻来去读,不觉中,“陷入”其中,细读过后不觉惊叹,原来———历史可以这样读!

  《国史十六讲》是中华书局为樊树志先生继《权与血》之后出版的又一力作,是先生在复旦大学通选课讲稿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书中仅用十六个专题就把国史的精华历历呈现,樊先生把自己对国史纵横上下五千年的研究心得,以轻松的文字向读者娓娓道来。先生并没有把写书的重点放在对历史线索或细枝末节的纠缠上,而是力图通过既具深度又充满新意的笔触,把中华文明史上的重要问题,向历史知识方面并不“渊博”的,如我一般的大众,一一解读。

  而且,在书中的每一章节,都能读到中国历史学界的最新成果和相关争议;虽然先生自己对问题的看法也有所倾向,但他都直接说出一家之言的判断理由。读后,睿智的你将决不容易再被一家之言所左右,你会明白,历史的真相绝不会只有一个,真相永远都是多面体。既然“历史是现在与过去之间永无止境的答问交流”,那么,对历史的理解和思考也将是永无止境的。

  让我们的眼睛带着我们的心在樊先生的《国史十六讲》中体会一次神游千载的旅行吧!

  怎么样?

  马上———起身,上路,书店,《国史十六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