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莫扎特的第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2:08 京华时报

  5月12日是以莫扎特为主题的维也纳艺术节开幕的日子,众多的乐迷从世界各地赶往维也纳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在此,我们再次细数一下这位神童在创作上的几个第一。

  莫扎特的作品第1号是完成于1762年的一首《G大调小步舞曲》,当时他刚刚6岁,不过从《新格罗夫音乐辞典》上显示,他5岁时就创作过一些零散的小曲,包括《F大调小步舞曲》。随后两三年,他又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首《小提琴奏鸣曲(C大调)》,作品洋溢着天
真活泼的个性,由羽管键琴配合小提琴的演奏更是充满了灵性。

  莫扎特完成于8岁时的《降E大调第一交响曲》,已经显得十分老成持重。随后两年中,他又先后创作了圣乐牧歌《上帝是我们的庇护者》和一首庄重的宗教作品《慈悲经》。11岁那年,莫扎特创作取得进一步发展,完成了第一部可爱有趣的歌剧《阿波罗与海辛特斯》和清澄快乐的第一首《钢琴协奏曲(F大调)》。他12岁完成的第一首歌曲非常孩子气,标题就叫《沉浸在欢乐中》。

  在16岁时,莫扎特开始创作自己最早的一些《钢琴奏鸣曲》,其中第一首以C大调写成。17岁时,他不仅完成了情感丰富的第一首《小提琴协奏曲(降B大调)》,而且开始创作颇有难度的第一首《弦乐四重奏(G大调)》。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还使用各种方式创作,完成了《降B大调第一弦乐五重奏》《降B大调大管协奏曲》《降B大调大管与大提琴奏鸣曲》以及为钢琴四手联弹的《降B大调奏鸣曲》等作品。

  在20岁之前,莫扎特就已经涉足了音乐的所有领域,值得250年后的我们再次为这个天才而喝彩。(李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