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穿越百年 红衫管乐行进到成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记者周帅为您报道

  波澜壮阔的行进管乐,即将于本月21日登陆成都体育中心,享有世界盛名的美国佐治亚红衫大型管乐团将在此带来全球一流,融体育精神与艺术审美于一炉的精彩演出。目前
这场别开生面的演出的门票,已经引起了蓉城观众的热烈抢购,众多读者还纷纷致电本报,询问其详。红衫管乐团到底是一支怎样的传奇乐团,让我们跟随它成长的脚步来一次巡礼吧!

  记者采访了本次演出的主办方,美中文化教育基金会副主席宋扬,他说,回顾红衫的百年历程,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红衫的起步、发展、巅峰到如今步入成熟期,都与美国最著名的体育赛事紧密相连,百年红衫堪称文化、体育联姻的经典案例——在美国,几乎任何重大的体育赛事,都以红衫的演出为荣,而红衫所到之处,也以体育、管乐的双重魅力吸引了更多的追随者捧场,双方强强联合,形成了今日以红衫为龙头的庞大行进管乐产业。

  成立

  1906年首次公演

  佐治亚红衫管乐团的前身是佐治亚大学军乐团,1905年成立于该大学的军事系。乐队刚建立时是一支仅有20名乐手的小型乐队。红衫管乐团的第一次公演是1906年。乐队成立最初的25年里,乐队的成员们每天除了学习和进行军事训练以外,还要进行乐队排练。宋扬介绍,那时乐队更多的是在许多美国举行的阅兵式上进行重要的团体表演。乐团曾经在1915年美国举行的伍德曼世界大会阅兵仪式和标志着美国进入第一次

世界大战的阅兵式上进行表演。在进入20世纪二三十年代后,乐队开始允许非军事音乐家加入乐队,乐队的规模迅速扩大,成为了建制齐全的正式管乐团。

  发展

  两次助兴奥运会

  1935年的美式足球赛季,火热的赛事促进了对行进演奏的优秀乐团的需求。从此,乐团和大学毕业的校友们以及一些体育组织开始募集资金,为乐队配置了更多的乐器和吸纳了更多的成员。

  20世纪80年代,红衫乐团开始了她辉煌的10年。乐队购买了新的大号,让乐队看起来更气势非凡。1977年乐团应邀到首都华盛顿参加卡特总统的就职演出。更重要的是,在美国洛杉矶和

亚特兰大举行的两次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开幕式,乐团都应邀参加。“在两届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让红衫管乐团声名远播,从此以后,美国大凡重要的体育赛事,都会向红衫发出邀请,红衫的实力越发壮大。”

  巅峰

  成为全美第一

  20世纪90年代,乐队更加注重军乐形式的游行演出和队列行进表演。乐团的许多成员都擅长鼓乐和军号的演奏。1995年乐团在成立了几十年后,采用新的制服代替传统的制服,并且有了一个更现代化的标识。

  这样以来,乐队的形象焕然一新,在观众面前呈现出更加时尚、更加现代和动感的一面,也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欢迎。到了2000年,红衫管乐团不断壮大、演奏水品不断提高,实力超群的他们在当年全美管乐团的比赛中,独占鳌头,成为第一名,并赢得了金奖Sudler奖的最高荣誉。这一荣誉,也标志着佐治亚红衫管乐团成为了全美最优秀的行进演奏乐团。

  成熟

  凝聚美国精神

  2005年,美国佐治亚州州政府、美国管乐协会、美国音乐家协会以及佐治亚大学为红衫乐团成立100周年,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

  许多人都认为红衫乐团是一百年以来美国精神中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髓体现。乐团的盛大庆祝活动包括了在佐治亚10万人的体育场的大型表演,同时还展示了红衫乐团的许多历史图片,并出版发行了纪念册。这部册子中,收录了乐团在过去100年中从未向外界展示过的许多珍贵照片。

  现在,处于黄金时期的红衫管乐即将到蓉,成都观众将迎来一次冲击视听的空前的“艺术大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