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工人张艺谋的幸福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28 扬子晚报

  张艺谋在咸阳第八棉纺织厂时最好的朋友雷佩云、在棉纺织厂的室友郝民权、在棉纺织厂面对面坐的同事老大姐张春阳近日向媒体讲述了张艺谋过去的故事,包括张艺谋成名前的情感生活。

  仿古报头轰动全厂

  1969年,张艺谋和肖华在乾县阳汉乡北倪村插队,同时插队的还有另外两个男生。郝民权1972年任梳棉小组组长后不久,刚满21岁的张艺谋就进入陕西咸阳第八棉纺织厂,作为乾县下乡学生分来的,刚开始只是普通的操车工。雷佩云对张艺谋的才气尤为佩服。“张艺谋的才能在八厂很有名气。有一次单位办墙报,他设计的报头‘秦始皇’曾轰动了全厂。他画了一幅秦始皇头像,然后用火把画烤黄,再把画角烧得缺一块少一块的,看起来画就像是从什么墓地里挖出来的一样。所以,以后厂里人一提起张艺谋就会想起他的这张报头画。以至于他被我们称作是‘鬼才’。”张春阳对此也记忆犹新。“他弄的‘秦始皇’图案的确很特别,我就比较留意他。1974年,厂里派各车间搞宣传的到北京参观全国美展,我在火车上跟谋谋说,工艺室现在要一个人。可由于他出身不好,调动的事一直没成,后来我极力推荐,费了不少周折,辗转才把他调动的事办下来,我和谋谋就成了同事。”

  理想是开一间照相馆

  进入工艺室后,张艺谋开始喜欢上摄影,当时的摄影行业还“垄断”在少数照相馆的摄影师手中,但他还是“无可救药”地跨进了他们的行列,所以他当时的理想是:开一间照相馆。

  雷佩云说:“当时的工资是每月30.2元,他省吃俭用积攒了不少钱,不买衣服,不买自行车,唯独买了一架海鸥牌4A照相机。其实张艺谋家里没一个人是搞电影的,他爸是军人,他妈是医生,没人想到他将来会搞电影。他喜欢照相,技术是跟他表哥学的,他又特别喜欢讲故事听故事,所以我认为张艺谋的电影艺术就等于摄影加讲故事。”

  雷先生指着自己收藏的一张张艺谋拍的“五人组”照片说,他的朋友吴某看了法国名著《还我自由》中的一张图片后对张艺谋说:“谋谋,我看了一张照片,人物表情、形象各不相同。”张艺谋听了就把他们几个召集到一起,说也要给我们拍一个类似的镜头。

  那天夕阳西下,五个人背靠着墙不停地摆动作,但张艺谋拍了很多张都不满意,他转来转去,最后忽然说:“你们现在正面对着敌人的枪口,马上就要死了,你们临死前是怎样想的就做出表情来。”大家想了想就摆出各自的神态:雷佩云宁死不屈,滑尔刚怒视枪口,吉安庆眼望光明,吴德功沉静思考,刘延臻向往未来。

  张艺谋后来在广西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一个和八个》时,就运用了类似这个镜头的表现手法。

  没想过要上大学

  雷佩云回忆说:“1977年下半年,北京电影学院恢复考试,给厂里一个名额,当时厂里决定让他去,可艺谋却犯嘀咕,他说自己文化太低,怕跟不上。后来他咨询我们,我们也都拿不定主意,最后艺谋和吴德功谈了一晚。吴德功让他自己算:‘就一个机会,你去了无非是多花一个车票,但不去,那机会就没有了。’张艺谋没想过要上大学,现在机会来了,却不敢跨出这一步。”

  张艺谋考北京电影学院的过程,也只有张春阳最清楚,她说:“1978年5月,我和谋谋到长沙出差,结果他鼓动我说要到北京去一趟,因为他知道北京电影学院要招考。我当时犹豫,因为厂里不知道,我们要是去了,拖延了回厂时间是违反纪律的。但谋谋当时很想去,他说不去就没机会了,结果我跟他一起北上了。”

  张春阳回忆说:“谋谋看上去要比别人粗糙些,年龄也大,但谋谋是有备而去的,在考试前他已准备好了所有摄影作品,还精心地做了线装相册,上面写作品名称的白胶布,还是卫生所朋友给他的。当时报考的人不多,好几个老师围着作品看,都赞不绝口,有的老师甚至怀疑这不是他拍的。我在一旁不断地说:‘我这个同事照相好,画画也好。’老师们问身体好不好,我说:‘谋谋在厂里是篮球运动员。’可问到年龄老师们都犯了难,‘我们招考录取的年龄是25岁以下,你的年龄(28岁)超了,我们也没办法。’我们离开后,就开始想办法,谋谋把情况告诉了做教师的肖华姐夫,他认识的人多,活动联系人就全靠他了。”

  “从北京回来,谋谋毫无把握,怕北电的事儿不成,就开始联系西影厂当学徒。后来西影厂都准备接收了,结果北京的电话来了,打到办公室说让他去一趟。谋谋问我是去西影厂当学徒还是到北电上学,我告诉他还是去上学,当学徒也不知何时才能磨出来。结果那次去北京后,谋谋在文化部部长等人的帮助下一去就定了,回来后谋谋就跟吴德功说他遇到好人了,没参加考试,直接安排成‘代培生’上大学了。”

  肖华父亲嫌他出身不好

  说到这一段,张春阳有些感慨地说:“1978年,在张艺谋上大学走之前,我们给他做工作,让他上学之前最好先把婚结了,也跟肖华说了,结果他们先结了婚。”

  “当初给张艺谋介绍对象时,我并不知道他已经和肖华恋爱了,那时他整天苦闷的是因为肖华父亲嫌他出身不好,不同意他俩的事。虽然3个男生都在追求肖华,可到最后还是被谋谋追上了。”雷佩云说。

  对这段感情,雷佩云在回忆时也充满了温馨:“当时张艺谋修水库,肖华连夜给他烙锅盔,隔日一早肖华就送到村口。还有一次肖华从地里干活回来想洗头,艺谋就用大锅给她烧水,当时两人感觉都很幸福。”

  “我还给张艺谋的情书写过信封。”雷佩云有些兴奋地说。“肖华原来在408厂,她爸为了阻止女儿和艺谋来往,亲自到车间找领导说,只要是八厂的信都要扣下。这下可急坏了张艺谋,不过他鬼点子多,有一天他拿了20多个信封来找我,让我帮他用不同的字体在信皮上写上不同的地址,地址可以随便编,只要不是八厂就行,就这样两人成功躲过了肖华的父亲。”

  郝民权和张艺谋是同宿舍的舍友,所以他也知道两人许多鲜为人知的事。

  “谋谋和肖华是初中同学,又是一起插队的伙伴,所以两人感情相当好。谋谋饭量大,厂里发给他的饭票总是不够,肖华基本上是每半个月就给他送一回饭票,后来谋谋曾经对我说过,如果将来和肖华不好了,他自己就连欠肖华的饭票都还不起。”

  因吃醋一口气写信40页

  郝民权还提到一段张艺谋曾经为肖华吃醋的事情:“1972年,肖华在兴平的408厂工作,张艺谋经常去看她,可有一次回来,他脸色很难看,他告诉我说有一个上海的小伙子在追肖华,去的时候肖华一直跟那小伙子聊天没理他,他感觉自己像是多余的。当时年轻气盛,我就告诉谋谋:‘伙计,要不咱找几个朋友把那娃捶一顿’。结果谋谋无精打采地说:‘不行,把人抢来了,可抢不了心啊’。所以他就给肖华写信,用草边纸一口气写了40多页,到邮局寄信,人家说超重不能按平信寄,最后按包裹邮寄一封信。”

  虽然没有给张艺谋写过信封,但郝民权对张艺谋写过多少信最有发言权,他说:“张艺谋和肖华的信放得到处都是,床铺底下铺了一层。”

  离开陕棉八厂后,张艺谋拍了无数电影,扬名世界,也受到无数争议,从巅峰掉落低谷,然而在今年,他再次站在了巅峰,无可争议地成为2008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虽然他现在早已离开了陕西,但我相信我们之间那种情谊是永远也割不断的。”雷佩云说。“知道他要做奥运会导演,我挺开心的,希望他能获得成功。”张春阳说。成霞付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